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田埂上的希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田埂上的希望

2018-08-07 23:16:38 作者:莫季华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勤义乡畔 阅读:载入中…

田埂上的希望

  金色稻田渐少,割走秸秆后,田里留下了一戳戳的禾茬,整整齐齐的排列在田野上。那是一家人,一年收成象征。除了稻田,良垌还有满山坡荔枝龙眼,这是他们当地的特产,也是很多农户经济来源。田野、果庄,是他们的衣食父母伙食倚仗。如果碰上台风暴雨等年景,可能他们一年的辛苦付出就会化成泡影颗粒无收。

  孩子们瘦小身影,每天,穿过田野,溅起朦胧露水,踏着早晨的朝阳来到学校。这所坐落在田园中央的土石小学,虽然教学规模不大,只有九个科任老师,甚至一到六年级学生不足一百人,但是,它却是不可或缺的。一直以来,它以它单薄身姿支撑起这片田埂上所有的梦想,成为他们知识殿堂成长希望

  清晨,村民们忙着赶集、干农活摩托车、耕牛,忙而不乱,陆陆续续经过校门口,从村口唯一的水泥路奔向各方。孩子和村民分汇成两流,一股奔向学校,一股奔向村子外;一股奔向梦想,一股投入生活日复一日,学校里的孩子飞出去,又有新的飞进来,换了一波又一波;年复一年,村民更了一轮又一轮,生老病死,各自安好。而它——土石小学,却一直未曾改变坚定守护者所有的梦想,成为这一带田埂上永恒的希望。

  撰/莫季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田埂上的希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