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慢的顿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慢的顿悟

2018-08-08 15:49:25 作者:97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慢的顿悟

  “小小的一片云呀,慢慢地飘过来,请你们歇歇脚呀,暂时停下来……”。这是咱们都非常了解的一首歌《踏浪》里面的一段歌词。是啊,就连这飘忽不定的云,也有需求慢下来,停下来的时分,为的是别错过这人人间美景。咱们作为这滚滚红尘里辗转的一颗尘土,为什么就不能怠慢奔驰的脚步,乃至停一下,让疲乏身心稍作逗留,休整片刻再作计较呢?

  人生现已太仓促,咱们现已奔驰得太久。在这纷乱杂乱大千世界里,总有千头万绪工作要咱们去做,特别是在这个急于求成而又心浮气躁年代,慢,意味着失掉竞赛优势,慢,意味着被动挨打,停,更不用说,很可能就直接被筛选出局。人生时刻短,时刻太急,咱们有时想停,但往往实在是停不下来。所以,这人人间便有太多的人,终身急急忙忙,却碌碌无为付出了太多,收成却太少,心比天高,命却比纸薄,兴冲冲、急仓促而又自傲满满而去,却偏偏空手而归,一无所得竹篮打水一场空。所以,总是诉苦世风不公,总是慨叹命运不济,乃至从此彻底扔掉,一蹶不振,趁波逐浪。然而,也有极少数的人,总能在人生的旅途中,悠哉乐哉,镇定沉着,人生的每一步都走得那么掷地有声,沿途的景色都那么精彩美丽

  终身勤勉的人为什么会失利呢?莫非这里面还有什么奥妙

  失利,或许是因为咱们忘了磨刀不误砍柴工的粗浅道理。许多时分咱们心中只有一个信仰:快砍!快砍!必须在天亮前把这些树砍完!可能因为过火用力或砍得太多,那斧头已呈现许多缺口,宛如锯齿一般,但因为过火的投入执着,咱们依然抡圆双臂挥汗如雨,不断地砍啊砍啊!天已彻底黑了下来,而那大片的树还依然在咱们软弱无力的采伐声中傲然屹立。假如有人提示咱们:为什么不断下来磨一下斧头或许检查一下劳动工具。咱们要么茅塞顿开如梦初醒,要么鄙夷地一笑:咱们正活都忙不过来,哪有那闲功夫啊!

  或许有时因为咱们心头太着急,拼命向前却未能如愿,欲速则不达,与咱们的初衷背道而驰。当咱们因为不当心陷进沼地淤泥中,或掉进沙漠流沙里,假如咱们能镇定地消停一下,静静等待或呼救,不要心急火燎随意挣扎,或许咱们还有一线生机,咱们越是惊惧地拼命挣扎或急于逃命,反而会加速咱们逝世的进程,永久不会有奇观呈现。面临又湿又滑乃至已结成冰的地上,咱们越是急于行走,急于向前,咱们越简单跌倒,乃至倒退。一把细沙,咱们越是紧紧地握住它,不想让它溜走,它越是轻而易举地从咱们的指缝间滑落。一只猎物当它被猎人圈套里所下的纽扣扣住时,它的无谓的挣扎只会让纽扣越扣越紧。可现实生活中,却有太多的沼地、流沙、圈套、纽扣 、打滑的地上,尽管咱们现已满足当心,但咱们是否每次都能幸运地避开呢!

  是的,咱们有时真的很尽力了,乃至可以说坚韧不拔了。滑倒了,咱们再站起来,失利了,咱们再来一次,从山上滚落下来,咱们咬咬牙,又再次披荆斩棘硬着头皮往上冲刺。可最终的成果却是:无论咱们怎样尽力,成功总是和咱们坐失良机。失利的原因往往很可能是因为咱们只知道低头赶路,忘了昂首看看行进的方向,或许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精进不休,同样的过错失利了一千次,依然顽固信任:精诚所造成的,金石为开。不仔细检讨总结,总以为只需尽力,奇观就会呈现。自取灭亡可以算得上是为了寻求光明,卑躬屈膝、一往无前,虽肝脑涂地亦义无反顾英勇壮举,但无谓的献身演出的只能是悲惨剧。如若有哪一天,有一只飞蛾可以停下来,好好想一想,仔细剖析查找一下原因,或许自取灭亡的悲惨剧将不会再重演。

  其实,人生就是一次远途游览,向前奔驰并非仅有的方法,沿着一条直线也并非是最佳捷径。当咱们实在是太累,已无力再奔驰时,咱们何不慢下来,乃至停下来歇一歇,检查一下配备,磨一磨“斧头”,扔掉那些已彻底损坏或再也用不上的东西休养生息轻装上阵,再作人生的冲刺。当迷雾使咱们迷失了方向,当咱们再也找不到行进的路途时,千万别轻举妄动,最好咱们坐在原地等一等,等迷雾散去看清了方向再行进。当一条路咱们测验了许多次都无法通过期,咱们何不断下来,镇定考虑,仔细剖析,全面查找失利的原因,找到新的突破口时再作新的测验,无谓的尽力和献身有时真的是因小失大,要不,绕个弯或许就会山穷水尽

  有时,慢,并非懈怠,也不是偷闲,更不是屈从,或许仅仅为了走得更好更快。停下来,也决不意味着扔掉,更不是失利,或许咱们能找到更佳的通向成功的途径。下蹲是为了更好地跃起,缩回手是为了拳头愈加有力,弓的弦越是往后用力拉,射出去的箭越迅猛有力。人生的路途上,有时咱们不得不慢下来,慢下来或许还能看到人生更美的景色。

  慢,有时不仅仅是一种需求,一种姿势,一种知道,更是一门学识,一种境地,一种彻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慢的顿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