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判断老板是否靠谱的3个标准丨你的老板及格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判断老板是否靠谱的3个标准丨你的老板及格了吗?

2018-08-09 19:32:38 作者:寨主 阅读:载入中…

判断老板是否靠谱的3个标准丨你的老板及格了吗?

  本文共有2243字,需要花费你3分钟的阅读时间

  文章中,你会看到到一部美剧/两个故事

  读完后,你将会get到判断老板是否靠谱的三个标准

  希望你有所收获

  每一个步入职场的人,应该都知道跟对老板这件事儿有多重要

  对了老板,飞黄腾达不是梦;

   

  跟错了老板,万劫不复也不是不可能

  而分辨老板能不能跟,是一门学问

  比如,高分美剧《毒枭》中的主角,巴勃罗.埃斯科瓦尔,这位老兄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哥伦比亚大毒枭,一度登上福布斯杂志富豪排行榜的前十位。

  剧中的巴勃罗

  政府拿他没什么办法,因为他实在是太强大了,警察军队被他能买通的就买通,能杀的就杀。为了消灭自己犯罪的证据,他甚至攻占了哥伦比亚的国家法院

  然而,就这样一个罪大恶极的毒贩,竟然深受当地人民的爱戴,他的肖像当成圣人一样,挂在平民百姓家里。

  因为,他赚了大钱后,不忘回馈乡里百姓。给老百姓发钱,建房子,建学校,建足球场,被誉为贫民窟的罗宾汉”

  试想一下,如果你是一名上世纪80年代末的贫困哥伦比亚小镇青年,没怎么上过学,从小到大都饥一顿饱一顿,而你身边混得好的,几乎都是毒枭的手下,他们吃香喝辣,生活水平比你高出不止一个档次

  在那时,选择参与毒枭犯罪集团,成为了年轻人改善生活最快的路径之一。

  剧中,有一个叫做杰米的男青年,加入了巴勃罗的犯罪集团。在他眼中,甚至在我看来,巴勃罗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老板。

  还是基层员工的杰米,就有机会去老板家里,和公司高管”吃饭。老板还会亲切的问:“有没有人欺负你呀?”

  甚至老板还会亲自到他的家里慰问生活。

  巴勃罗还给他带了新的工作服。杰米哪里见过这么好看衣服?老板亲自交给他任务,还有丰厚报酬,他高兴不得了

  在杰米眼中,为巴勃罗工作绝对是一种荣幸

  当他带着自豪满足,登上了老板给他安排飞机时,他一定没有想到,老板交到他手里的,其实是一枚炸弹

  炸弹在半空中爆炸,杰米跟着飞机上100余名乘客机组人员殒命黄泉。本来以为跟了个好老板,结果连命都丢掉了,这恐怕就是跟错老板所能混得最惨的例子之一了。

  当然,现实生活中的例子,肯定不会像哥伦比亚犯罪市场一样极端。不过,对于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跟错老板确实是个挺糟心的事儿。

  最重要的一点是,老板靠谱不靠谱,这件事儿不好分辨。

  老板赚大钱、有本事就是好老板吗?

  不一定。

  比如我一位高中同学大学学习食品工程专业毕业之后来到浙江一家食品公司担任技术员,公司这位老板在他们的行业内是个传奇,短短几年的时间内,白手起家赚了大钱。

  然而,入职之后他才发现。自己公司的待遇真的非常差,工资低不说,员工宿舍堪比工地板房,一个礼拜食堂才能看到一道荤菜。工作地点又离市区很远,上班堪比铁窗泪:

  在入职之后,他也几乎没有见到老板与老板交流的机会。最令他绝望的是,主任经理等等管理岗位,都是老板的亲戚........也就是说,在这家企业完全没有上升的空间

  自此之后,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老板身家千万还是上亿,可能都和你关系不大。

  老板性格好、有追求,就是好老板吗?

  也不一定。

  我曾经一个朋友,入职了一家做音乐产品的公司,老板年纪30出头,性格开朗,在硅谷混过,回国为了自己的音乐理想创业。上班地点在北京的胡同四合院里,上下班时间自由。期间可以随便玩乐器,甚至出门遛狗。

  老板也没有任何老板架子,整天和大家混在一起玩,开会的时候也能充分吸取大家的意见。整个公司俨然一个游乐场,大家提起自己的老板,都是赞不绝口

  直到这个完全不盈利的项目彻底进行不下去,而海归老板开始想办法拖欠大家工资的时候,再也没有人念老板的好了。

  那么,我们该如何判断老板是否靠谱呢?

  在马东在“职场B计划”中,给出了三个判断的参考标准,分别是:

  1.越初级的老板

  就越想把员工变成自己

  有些初级老板,对自己的能力自信,以为自己经验是唯一有效的。他们只能看到自己的优点,不能看到跟他不一样的人。所以,他会把其他员工的特点,磨成他的特点。

  像这类老板,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就是这么干的,照我说的来就没错了。”

  听到这句话,你心里就得警惕一点了,这是一种很初级的老板。

  2.看看老板发脾气过后

  有没有讲道理的底色

  很多人抱怨说:“我老板脾气不好,我被老板骂了,心理委屈,老板是王八蛋。”

  事实上,这不是关键。有的老板,一团和气;有的老板,暴躁如雷,这是性格问题

  但不管怎么样,如果他是讲道理的,那就值得跟;

  老板讲不讲道理,说明一个公司有没有前途

  比如乔布斯,虽然他很严厉,网上甚至流传他“电梯开除员工”的故事,但他讲理。如果你能够说服他,反而能够得到他的赏识。因此虽然乔布斯很凶,却始终有一批人才在他身边,就是这个道理。

  3.在公司里

  老板有没有all in

  在早年间的海上,一艘船的船长拥有绝对权威大风大浪来了,是迎着浪冲上去,还是锯断桅杆避一避风险,都是由船长一个人说了算。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搭配的还有第二条规则,叫“船长与船共存亡”。大难来了,谁都可以逃,船长不能逃。所以,哪怕平时船长再王八蛋,当危机来临时,船员一定相信,船长会竭尽全力挽救这艘船。

  什么样的老板最危险呢?是那种玩票性质的,能随时走的船长。公司搞砸了,他拍拍屁股,回家继承百亿家产去了。像这种大哥,你敢死心塌地跟他干吗?

  在职场上,老板可以有缺点

  但只要这艘船是他的,他走不了,就值得跟。

  当然,评判一个老板究竟好还是不好,并不简单,我们所提供的标准也只是一个参考。不过,针对你目前的状况,你也不妨给你的老板打个分吧!请在留言区写下你老板的分数和为什么给ta打这些分的理由吧!

  点击阅读原文或长按下方二维码,老板不靠谱?马东有办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