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通过了图灵测试,距离意识有多远?| 混乱博物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通过了图灵测试,距离意识有多远?| 混乱博物馆

2018-08-09 21:19:06 作者:混乱博物馆chaosmuseu 阅读:载入中…

通过了图灵测试,距离意识有多远?| 混乱博物馆

  Duplex在局部通过了图灵测试消息再次掀起人们人工智能的热议——的确,人工智能是这个时代令人振奋实用技术,人们赞叹于它带来的便利,也忧心于它对社会冲击

  然而仅就目前看来,获得强人工智能仍然是一条漫长征途,图灵测试只是其中一小步,也是充满争议的一步——这就是本期节目试图讨论问题

  文字稿-

  不久前,Google研发的智能助手Duplex通过了图灵测试——在测试中,这款AI能够以逼真语调客户交谈,甚至能模仿人类语言犹豫停顿出色地预定理发和餐饮服务,在电话的那一端,几乎没人能意识自己在和机器说话。

  于是美国计算机科学家、第十任斯坦福大学校长、Google母公司董事会主席、硅谷教父约翰·轩尼诗(John Hennessy,1953-)在发布会上宣布,Duplex在电话预定岗位上通过了图灵在1950年提出的“人工智能”判定标准,亦即图灵测试。

  图灵在1950年论文计算机器与智能》(Computing Machinery and Intelligence)中提出:

  将一台计算机A和一个人志愿者B分别隐藏起来,只通过一个文本显示屏与外界问答交流,如果外界的人类测试者无论用什么问题都不能在A和B之中辨认出计算机,那么计算机就通过了测试,拥有了意识。

  作为第一个严肃定义“人工智能”的测试标准,图灵测试不可避免带有严重缺陷——最根本的,它混淆了智力和意识:并非所有智力活动需要意识,比如计算圆周率;也并非所有意识活动都需要智力,比如拼写错误。但在图灵测试中,那个瞬间解出数学难题对话者一定会被认为是机器,无论它有没有意识;而那个声称自己是外国小孩,语言不通瞎打岔的对话者倒是很容易蒙混过关

  Duplex通过了所有的图灵测试只证明了它足够像人,但这是否能够证明它拥有意识呢?

  早在1980年,美国哲学家约翰·赛尔就提出了“中文房间”这个思想实验,专门反驳图灵测试。

  假设一个完全不懂中文的鬼佬被封死在一个房间里,房间里还有一本无比强大的《中文回应辞典》:这本辞典既有中文也有洋文,但其中的洋文绝不解释任何中文的含义,而是巨细靡遗地列举了任何一段中文的回应。

  那么一个中国人只要从门缝纸条进去,这个鬼佬就能根据词典指示找到完美的中文应答,再从门缝塞出去。外面的中国人就会相信房间里是有一个精通中文的人——但这个鬼佬显然不懂中文。

  这时,如果将鬼佬换成计算机,将字典换成程序,我们就会发现计算机即便通过了图灵测试,也仍然不知道自己说出的语言的含义。

  当然事情不会就此结束,图灵测试的支持者会反驳这个反驳,提出鬼佬虽然不懂中文,但是鬼佬和房间作为一个整体懂得中文。

  所以同样,我们应该承认运行程序的计算机只要通过了图灵测试就拥有了意识。

  然而赛尔早有准备,他会反驳这个反驳的反驳,说:如果鬼佬将整本回应词典烂熟于心,从房间里走了出来,那他自己就是那个看起来会中文的整体——可惜,他仍然不懂中文。所以运行程序的计算机即便通过了图灵测试也未必拥有了意识。

  于是在理论上,图灵测试和中文房间的支持者展开了激烈的论战,给出了反驳的反驳的反驳的反驳的反驳的反驳这样精致东西——这将留在节目之后的回复收看中。

  我们先来考虑一个更根本的问题:他们的分歧究竟是什么?

  心理学认知科学的“行为主义”(Behaviourism)兴起于20世纪初,在50年代已经非常流行。它非常反对“意识”这个纯粹主观概念,认为只有行为才能接受系统客观观察,才是研究思维途径。在最露骨陈述中,“意识”根本不存在,那是区分主体和客体时产生错觉

  显然,图灵测试就是一个标准的行为主义测试。

  而赛尔是“生物自然主义”(Biological naturalism)的开创者,他指出相比外在的肢体行为,理解、归因、类比、演绎等等深层的认知状态才是意识当中更重要部分——计算机要获得意识,就绝不能不研究知觉难题。

  打个比方,从环境中获取光线声音信号,辨认出其中有那些物体,这是简单问题;而要产生“我正在观察环境”这样的意识活动,就是复杂问题。

  Duplex在电话预约中展现出来的能力,毫无疑问属于简单问题,而且仅仅只是一个简单问题。

  而要解决知觉难题,人脑就是唯一可用的研究对象了:我们最近发现,“自我”的知觉体验前提是整个大脑神经元以突触广泛联系,让所有信息处理构成一个整体。但究竟要怎样大规模的整合才能产生“自我”,这又是一个艰深得需要几代科学家共同探索的问题——对于那些惶恐AI暴动的人来说,那颗悬着的心可以长久放下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