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熟手的抱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熟手的抱怨

2018-08-10 09:14:5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熟手的抱怨

  熟手的抱怨

  文/赵元波

  夏天到了,雨水也下透了,山林里的菌子多了起来。菌子多,找菌子的人更多,一天出去的话,可能满载而归,也可能是一无所获,也可能小有所得,就看各人的运气了。

  头天白天,太阳当头,晒得树叶子都卷了起来,到了晚上,又是打雷,又是扯闪的,紧接着就是一场大雨倾盆而下。这样的状况,最恰好了,运气好的话,说不定可以找到鸡枞呢,那可是难得的山珍,菌子里的极品

  有两个人约好了去找菌子。一个是找菌子的老手,哪里有菌子,哪里有好的菌子,他都了如指掌;另一个完完全全就是个生手,他只知道两种菌子,一种是鸡枞,一种是灰菌儿,模样跟灰菌儿差不多,若论品质,一个是天上,一个是地下,相差很远。

  一大早,他们挎上竹篮就出发了。

  老手的运气不错,在一丛草窠里,他发现了一窝灰菌儿,他小心翼翼地一个一个地把这些灰菌儿拔起来放进篮子里,足足装满了一篮子,生手在一旁看着,羡慕极了,自己怎么就没那么好的运气呢。熟手找到了菌子,篮子装满了,只好往回返;生手呢,他不知道别的菌子,得向熟手请教,也只好跟着熟手往回走。

  这找菌子呀,凭的就是经验,更多的时候,凭的也是运气。

  在回返的路上,经过一片玉米地,生手拉肚子,只好到玉米地里去方便。刚一蹲下,他的眼前顿时一亮,这不是一窝鸡枞嘛,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他想着今天是白来一趟了,没想到,竟然会有那么好的收获,虽然只有一两斤,只及熟手灰菌儿数量的三分之一,可这是难得的鸡枞,价值不可同日而语。熟手在一旁呢,一个劲儿地数落自己运气不好,一篮子灰菌儿有什么好要的,一路上嘟嘟哝哝,骂骂咧咧,怨声载道

  一些人的抱怨,并不是因为自己一无所得,而是源于攀比,攀比让人抱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熟手的抱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