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宝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道宝河

2018-08-10 19:32:53 作者:9744616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道宝河

  道宝河,是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山河镇的一个陈旧村子,她默默地睡在太行山深处,已经有四五百年的前史了。

  夏日,我来到太行山脚下。“太行天路”——207国道,拦腰凿开太行山,蜿蜿蜒蜒,缠绕着大山身体,盘旋而上。

  在山底,昂首望,四面都是巍峨挺拔山峰,肩靠着肩,臂挽着臂,人就好像是在山峰围成的井里面。从山顶瞭望,峰峦叠嶂,连绵不停,一座座山峰刀劈斧削相同,直上直下。

  太行深处,一条羊肠小道的止境系着陈旧的道宝河村。稀稀疏疏的石头房子散落在山沟里,一片一片的梯田点缀在房子和大山之间。梯田的田埂曲曲弯弯,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头垒起来的,一道道梯田就像竖起来的波涛一浪高过一浪,涌向山顶。眼前,就像铺开了一幅巨大颜色丰厚抽象画家画卷

  道宝河村真的是座石头村。各家各户小院,墙是石头垒的,地是石板铺的。宅院里有小平房,有两层的小楼,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块砌成的。石头搭的“之”字形楼梯,从底楼的旁边面通到楼上。烟囱是石头的,灶台是石头的,水池是石头的,连鸡舍牛圈也是石头的。

  一条源于南山的泉流,穿村而过,慢慢流淌着。村里的树、草都扎根在石头里,坚强生长着、极力地绿着。村子里的小路青石板铺成的,这样的路,最适合在秋雨中散步,撑一把油纸伞,就可以做一回雨巷里那个结着愁怨的、丁香相同的姑娘。这样的路,或许就是郑愁予笔下那个“美丽过错”——青石街道向晚,达达的马蹄,不是归人,仅仅过客

  村口坐着斑白头发的白叟,看到参观的人,就会热心迎上来。一位慈眉善目大妈把我带到宅院里,宅院里住着老两口,兼做农家旅社,玩耍的人可以在这儿睡睡石炕,尝尝农家饭。宅院里青石铺地,摆着方的圆的石桌石凳,一藤葡萄架遮着半个宅院,漏下片片阳光影子

  午饭是手擀面,西红柿鸡蛋,酸菜炒豆芽,一人十块钱,不论是一碗还是三碗。面条爽滑劲道,土鸡蛋味香色黄。粗茶淡饭原汁原味,口齿留香。还有一锅香糯的红豆粥,一盆黄稠的玉米糁粥,都是免费的。两个人的饭,加一瓶啤酒,结账时问啤酒多少钱,白叟说,没零钱啤酒就算了。山里的白叟,宽厚。村子的民俗憨厚

  山村夏天,已经美得让人沉醉,但是听说,道宝河最美的时候是秋天。那时,雨后春笋都是红叶,柿树上挂着沉甸甸的如黄灯笼相同的柿子山楂树上结满鳞次栉比的红宝石相同的山楂。各种野果子也都熟透了,散发着浓郁的果香。那好吧,道宝河,你等着我,秋天我再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道宝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