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鹗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金鹗山

2018-08-10 19:31:42 作者:434641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金鹗山

  人近中年,心境天然安静,原来的豪气洒脱好多不在,常常夜色临至,或抚妻肩,或牵妻手,或孑然一人,在高低不平小区院内,在尾气充满的马路边,在灯火摇曳或暗黑的金鄂公园,抑或滋味颇丰的南湖广场漫步,也任劳任怨地去过汴河街、洞庭湖畔

  一般吃过晚饭,手抚圆圆的腹部,摩挲着在小区内走上两圈,嗅着人家厨房里排出的各种滋味,这步不散也罢。所以只得跨出宅院上马路了。路灯像是一声呼唤,齐齐的亮了,暗暗地躲在树叶背面,川流的车辆亮着刺眼的灯火,鸣着尖锐喇叭,呼啸而过。搅动的树叶和尘土常常与我的脸颊不期而遇

  还是去金鹗山吧。疾行慢赶半个时辰到了南门,这儿已是人声鼎沸了。不知从哪座山中移民来的大树耀武扬威的站着,底部的灯火朝树上照着,愈显鬼怪了。妻紧紧抓着我的手,好像惧怕什么。或坐、或站,低语者、大声者、拥抱者、追跑者,在广场上制作着一切的可能

  拾级而上台阶两旁的灯也是莹莹的照着,上的、下的脚影折迭崎岖匆忙而当心。仰头望见孔老先生孑立影只地站在那里,望着远方的夜空。那夜色中有从前的战争喧闹,有三千弟子的朗朗读书声么?夜色中看不清老先生表情,应该是欣喜吧,拜谒而过。

  上了山头深深吸了一口空气树木野草的滋味直入心脾,喧嚣中这儿确是一方净土树影婆娑中,成双成对的人影忽分忽合,偶然通过一对相拥人的身边,好像有一种爱情气味充满在空气中,我也轻抚妻的双肩,相拥而行。

  环顾四周,白日里挺立的香樟树在夜色里好像也相拥在一起,层层叠叠树冠墨黑般像云朵,好像要飘远而去,好像只要一道闪电,就会下起雨来。

  依指示牌往北,寻一石凳坐下,却闻到一股遗溲的滋味,真乃大刹景色。动身顺山而下,忽见一鼠穿路而过,遂飞脚猛追,却力所不及,鼠隐入草丛不见了踪迹。妻笑我不赶当年,没有了急兔之活络,奔马之体质,何须聊发少年狂呢。拍额一笑,顾自寻一大树,伸脚一蹬,点点水滴散落一身,不由哈哈大笑人生必有烦恼,可这一追、一拍、一蹬,心境蓦然开畅。何须为不可得然必得而枉费心机呢,何须把藐小的自我投影成无量的扩大呢。老子说,上善若水,心,善渊;与,善仁;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人若真能如此,那也可以算是道行深沉了。

  返家的路上,回头望夜色中金鹗山,在城市灯火衬托下,愈显厚重。她就像一颗心脏,无限扩大城市的血脉回归人们天然的心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金鹗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