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面镜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面镜子

2018-08-10 19:10:0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面镜子

  一面镜子

  文/赵元波

  在一家农家乐吃饭,还不到吃饭的高峰期,吃饭的人不是很多,邻桌间的谈话都可以听得清楚楚。

  邻桌是一家三口,一对年轻夫妻带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穿着裙子,红扑扑的脸蛋,很讨人喜欢孩子对什么都好奇,就是端上来的一盘菜,都要叽叽喳喳地问个不停,夫妇俩倒也不厌其烦,耐心地解答孩子的疑问

  有一盘菜端了上来,这是一道肉菜。小女孩仰着脸问爸爸:“这道菜是用什么做的呀?”

  爸爸告诉她说:“在山区老家人们把它叫做野鸡,是一种名贵的野味珍禽,它的肉吃起来可香啦!不信,你搛一块肉尝尝就知道了。”

  小女孩嘟着嘴说:“就是动画片里在草丛里跳来跳去的那种长尾巴的鸟吧?”

  爸爸说:“是呀!你还有什么疑问。”

  小女孩说:“野鸡是受保护鸟类,怎么能抓来吃它的肉呢?”

  爸爸只好说:“活的当然不能吃,死的就可以吃,现在它们都已经死了。你就放心地吃好了。”

  爸爸认为自己解释天衣无缝,不禁暗自得意。

  没想到女儿却说:“难道有人吃活的鸟吗?” 

  弄得爸爸一脸的惭愧,赶紧说:“那下次,我们就坚决不吃野生动物,这总该可以了吧!”

  我发现,孩子这下子沉默了,不说行,也不说不行,也许在她的心目中,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吃野生动物,这着实是给大人们上了一课。

  童言无忌,很多时候,孩子就是我们大人的一面镜子,从中照出我们的不足,让我们这些大人都感到汗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面镜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