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半生缘》之根本没有收到你的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半生缘》之根本没有收到你的信

2022-04-24 03:31:12 作者:蓝风 来源:民国文艺 阅读:载入中…

《半生缘》之根本没有收到你的信

  蓝风丨文

根本没有收到你的信

  看电影版 《半生缘》,看到祝鸿才对曼桢起意,曼璐开始狠心,就后怕难耐,只觉得人生太长,长得黑影幢幢,百般无味 。如果就在这儿剪断也就好了 。而这可能就是张爱玲的懂得。因为懂得,所以指冷 。这就是荒凉了。旷阔的实际里容不得纯情,既使容得,也是让它驻一驻足就驱逐境外了 。

  幸而是电影,跳过这段就可以。只是跳过去,一切都错轨了。天机烧破鸳鸯锦 。十四年过去了,曼桢和世钧重逢了,那又怎样,都回不去了 。回不去了 。那些共有过的时光隔河相望,望着这边的满目凄怆 。

  世钧说,你那时怎么不给我写信 ?曼桢含泪说,写了呀,总等不到你回信 。世钧颤抖 。如果世钧收到她的信,他是会找她的,不顾万难,虽然他懦弱 。他在等她的消息,她在等他的消息,在那样无望的时刻里,等待是他们唯一的希望 。

  可是世钧的母亲压下了曼桢的信,瞒着他 。哦,这样凄苦相爱还有一丝希望的两人就被隔在了天涯两端 。悠长如死的岁月照暗了他和她的韶华 。那真是通讯落后时代的悲剧了。在这里,真庆幸我们是生活在书信威力极度削弱的时代 。

  他们是回不去了 。他们多么想回到那时。那是初春,寒意犹浓,桃花淡淡开着,柳条抽出嫩金的芽儿 。叔惠还一派顾影自怜,潇洒不羁的样子,蓝天下都是他的笑声 。世钧还腼腆地不敢同曼桢多言,而他看到她是多么快乐。从没经验过的快乐 。

  曼桢的红手套丢了一只,世钧鬼使神差地夜半去寻找,微弱的手电筒的光线穿越湿濡荒凉的黑夜,照在那只红手套上,他小心地捡起,眼睛是如许暖融 。现在,他们都身不由主了,在各自的冷凉羁绊里沉默着,沉没着,无尽地 。只有想起那往昔才觉得活过,活着 。可又无限惘然。简直是一个梦呀 。

作者简介

  蓝风民国文艺公众号专栏作者,每一篇在本号独家首发的文章,均系专为本号创作。

  一键加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