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愁肠已断无由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愁肠已断无由醉

2022-04-24 03:31:21 作者:爱你们的凯紫 来源:凯紫的诗词之美 阅读:载入中…

愁肠已断无由醉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凯紫的诗词之美每晚推送】

  原标题:《御街行·秋日怀旧》

  作者:宋·范仲淹   配乐:司夏《送郎君》

  点击上方收听音频

  期待着所有的不期而遇,

  等待着所有的不期而归。愿远方的你,永不孤单,安好无恙。

  《御街行·秋日怀旧》宋·范仲淹

  纷纷坠叶飘香砌。夜寂静,寒声碎。真珠帘卷玉楼空,天淡银河垂地。年年今夜,月华如练,长是人千里。愁肠已断无由醉,酒未到,先成泪。残灯明灭枕头欹,谙尽孤眠滋味。都来此事,眉间心上,无计相回避。

  诗词解析:

  夜幕降临,秋风依旧肆意地刮着,吹在我的脸上好似刀割一般。枯叶和落花纷纷落在门前的石阶上,一步一步地踏上石阶,时间就像是静止了,只听到秋风吹动落叶细碎的声响,和自己心脏一点一点地被撕成碎片的声音。进屋之后,卷起珠帘,让这如丝绸般的月光洒进来,至少让这空荡荡的楼阁多一丝光亮吧,就好似你还在的时候一样,依偎在我的身旁。倚在窗边,明月如镜,繁星闪烁,天空的尽头就像是一卷锦缎,直径地垂落到地平线上。而我就像是夜空中那颗显得最深的星星,发出黯淡又微乎其微的光芒。那么年年的这个秋夜,远在天边的你就可以看得到我,也就不会迷失回家的方向了。有些人,一别就是一生。你离去的那一天,即便我再挽留也抓不住你的手,令我肝肠寸断。想起过去的种种回忆,顿时需要借酒消愁,可一碗烈酒还未入口,泪水已经止不住的往下流。看来,再多再烈的酒也无法消去我深深的忧愁。我靠在枕边,辗转反侧却无法睡去,想念你的思绪像荆棘一般密布我的脑海,枕边的烛灯被风吹得忽明忽暗,即使烛光再亮再暖心,可没有你在我的身边,心怎么样都还是冷冰冰的,满是孤独寂寞的滋味。爱是等待,可最无奈的是这爱却没有归期,心头眉间萦绕着的都是你残留的回忆。而我能做的,只有无尽的等待,等待着你的归来,虽然希望已经渺茫,但我仍愿意相信有那么一天,你出现在我的面前。如有那么一天,我一定紧紧拥抱你,再也不放手了。

  ↓↓↓点击阅读原文,给凯哥投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愁肠已断无由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