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是慈禧的死对头,却为何和平共处三十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她是慈禧的死对头,却为何和平共处三十年?

2018-08-12 09:30:28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来源:国学一刻 阅读:载入中…

她是慈禧的死对头,却为何和平共处三十年?

  来源:有书

  生活中总有一些这样的人,他们表面上看起来木讷老实,甚至于有点愚笨,但是他们在处理事情上一点都不含糊,反而能表现出异于常人的智慧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大智若愚,这类人表面上不露锋芒,实则是胸中自有一种大智慧

  在晚清历史上,就有这样一位皇太后,在人们印象中,她性格懦弱,不善谋权,和同时期的西太后慈禧相比,她简直相差千里,有人甚至评判,当年的双太后“垂帘听政”,她只是一个傀儡而已。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其实,她不仅善良聪慧德行兼备,更有着出色大局观念。晚清正是因为有了她的存在,才在频临灭亡之际,有了短暂的“同治中兴”。

  她就是历来容易被人忽略的东太后慈安。

  真正才智出众的人,看起来都好像比较愚笨。下面,就让我揭开历史的神秘面纱,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慈安。

  慈安太后出生于侯门,从小就受到了良好家教。16岁入宫,短短四个月内,就从一个普通嫔妃晋升到皇后

  可以说她的晋升之路速度之快,在整个清代,是极为罕见的。这其中不排除她的优越家庭背景带给她的便利,也包括她的自身素质,无论是姿色气质,还是修养人品,她在当时整个后宫都是出类拔萃的。

  年少即位及后宫正主,权力与尊崇并没有让她迷失自我,后宫的尔虞我诈也没有伤她一丝一毫,她在风浪漩涡中心一待就是30多年,一路笑到了最后。

  现在我们看宫廷剧,哪部里不是勾心斗角、互相厮杀,皇后被废黜也是常有的事,而慈安却能以德服人、上下一心,不得不说,这在整个封建王朝,也属于凤毛麟角

  而这一切,与她的智慧、贤德是分不开的。

  她知道皇后就应该讲究妇德,品德高尚,做后宫和全天下女人榜样,所以她素性贞娴,没有一点野心,从来不嫉妒皇上对别的嫔妃的宠幸。

  她做事公正,以德服人,后宫在她的治理下,呈现出一片祥和之态,尤其她对待功于心计的慈禧也平和谦让,从来不以自己是皇后而轻视她。

  她一生只为咸丰生下一个女儿,没有儿子,但她对慈禧的大儿子同治视如己出,疼爱有加。后来,当了皇上的同治,对她尊敬爱戴,一度超过了生母慈禧。

  咸丰对于她的行为是看在眼里,喜欢在心里。这位风流多情的皇上,从未对某一位固定的女人专注过,唯独对于慈安,他却一直放在心上。这不是姿色所能达到的,更多的是人品上的爱慕

  当年,咸丰面对大好河山破碎无能为力,意消颓废间写下“且乐道人”悬挂于殿寝内,所有人都知道这样不妥,但没有一个人敢去劝说咸丰,只有慈安前去劝谏,让他冷静了下来。

  咸丰在热河弥留之际,只将皇后慈安一人叫到身前,授予代表母仪天下的权力的“御赏”印章,用来为清朝的命运把舵,足见咸丰对慈安的信任之深。

  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到,慈安的大公无私,其实这正是她大智若愚的表现。

  她因为知道皇后如果无德,后宫必定鸡飞狗跳,触怒到皇上难免危及到自己的生命,还不如贤良淑德,管理好一切,既得人心,又能赢得皇上赞誉

  她因为知道母凭子贵的封建社会,自己没有儿子,后半生会遭受怎样的命运,还不如宠爱个别人的皇子,为自己的余生保障

  所以,慈安远没有看上去那么木讷、没有野心,她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当时处境下最好的选择,她能在硝烟满地的位置上,平稳走下去,正是因为她的大智若愚。

  慈安的大智若愚不仅体现在处理关系上,更体现在她的深谋远虑上。

  咸丰离世后,根据他的旨意,由两个皇太后慈安和慈禧辅佐年幼皇帝处理日常事务,从此“垂帘听政”正式开始

  历来是不允许后宫干政的,垂帘听政虽是咸丰遗旨,作为特殊情况下的过渡,但饱读诗书大臣肯定是看不惯的。所以,内部的团结尤为重要

  26岁的慈安很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慈禧敏饶机智,有野心,喜欢处理繁琐的日常政务,慈安索性放手多让慈禧打理。而慈安只是继续做好太后应做的事,在外树德,以德服人。

  所以外界评价东西两太后慈安和慈禧,一个优于德,一个优于才,两人一进一退,相得益彰,撑起了晚清的半壁江山

  正是慈安的大度和德行,让朝堂上下成服,使慈禧也不得不对她执礼恭谦。

  有文献记载,慈禧对慈安,“慑于嫡庶之分,亦恂恂不敢失礼”。年长两岁的慈禧,经常唤慈安一声姐姐。朝堂大事,慈禧也会向慈安请示意见

  除了对外事务上的妥善处理,慈安更考虑了慈禧对儿子的情感

  按照朝廷规矩,皇后作为一宫之主,和嫔妃的地位有着千差万别。只有皇后之子才能被立为储君,皇后没有子嗣时,由被立为太子的嫔妃将孩子过继给皇后,由皇后抚养教育,生母连见一面不行

  处在特殊时期的慈安,并没有将同治的抚养权占为己有,而是选择和慈禧共同承担。她下令关闭了其他宫门,请慈禧和自己同居养心殿,共同抚养年幼的皇上。

  一来让慈禧和儿子可以见面,缓解相思之苦,二来她和慈禧同居一宫,经常交流,也容易培养感情,增强信任。

  虽然对皇上的专有权减弱了,但加强了内部团结,可以让她们同心同德,以应对当时严峻复杂的时局。

  不得不说,慈安的眼见卓识和大局观念,是一般的男儿都不具备的。正是在她的经营下,她和慈禧共同垂帘听政二十多年,一直保持着和谐稳定的关系。

  当然,在两人的相处中,慈安并不是处处为慈禧考虑的,她也有自己的原则底线,也会在大是大非面前,站出来发挥自己该有的作用

  她的聪明之处在于,明白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样的事,什么事应该怎样合理应对,同时,坚持自己的原则,在该自己做决定的时候强势出击,树立自己的威信。

  后宫的总管太监安德海一直深得慈禧喜欢,因为他聪明伶俐,机智过人。安德海不是一般的太监,相传他精通《论语》《孟子》诸经,能文能武,这在太监中,是难得一见人才

  此人尤其擅长察言观色,阿谀奉承,经常不惜一切代价讨慈禧开心

  慈禧对他也是宠爱有加,对于他的胡作非为往往是视若无睹。越纵容,越放肆,有一年,志得意满的太监安德海,竟然大摆筵席,娶了一门妻子

  后来,甚至借着去江南置办龙衣的机会,招摇了一路,所到之处大肆索要钱财,置国法于不顾。

  安德海以为有慈禧这个靠山万事无忧,可以我行我素,他没想到一向沉稳温和的东太后慈安会向他出手。

  山东巡抚丁宝桢一上奏安德海受贿之事,慈安立马下命诛杀,完全不顾慈禧的袒护。

  慈安在关键时刻,能以国法德礼为主,做出符合天朝子民意愿反映了她的智慧与大局观念。她以民众意志给慈禧一次警告,既顺应民意,也树立了自己的威信。

  在风雨飘摇的同治时期,慈安作为和慈禧相制衡的力量,在朝政建设上做出了不可磨灭贡献。正是两人的相互配合,使得朝政一时清明出现了短暂的“中兴之象”。

  后来,年仅45岁的慈安忽然猝死,至此,朝堂完全由慈禧一人独断专行,晚清的悲惨命运才加速到来。

  所以,慈安太后的存在,绝对是同治时期的一股清流,她的德行与大局观念,确保了晚清十年的安稳

  在那样复杂的局势下,在那样危险的漩涡里,她不仅可以做到明哲保身,更能把握大清朝的航向,可以说,是很厉害角色

  人人都说慈禧才干过人,其实,慈安更胜慈禧一筹,她活着的时候,一切都在她的计划之中,这便是真正的大智若愚。

  国学一刻送书活动来啦

内容介绍

  世界科普杂志科学国人》出品, 中国国家图书馆推荐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梁文道专题推荐。植物会看、会闻、会触摸、有记忆、能定位,一个只有宁静心灵才能倾听的世界。畅销五年,好评如潮

参加国学一刻送书活动

  在本篇文章底部留言点赞留言获得点赞数最高读者,将会获得一本《植物知道生命答案纸质书,每人每月只有一次获奖机会。(每日的点赞数截至时间到第二天文推送早上8:00前)

  作者:洛子帅,有书原创作者,有书智库签约作者,国学一刻公号主编

  ☟ 

  推 荐 阅 读

  

  一代名妓柳如是:如何通过男人成为一个“真名士”?

  唐朝大V“朋友圈”是如何“互撕”的?

  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手札

  她是乾隆床上唯一的女人:在最深情离开,才会有最难忘回忆

  了凡先生谦虚的人,最好命

  编辑:夏凉音

  图:网络

  看更多走心好文

  请长按下方扫码关注点击"阅读原文",购买此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