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管患癌被降薪20倍最新进展:职场有多无情,你要有多清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管患癌被降薪20倍最新进展:职场有多无情,你要有多清醒

2018-08-13 07:30:08 作者:群若 来源:苏心 阅读:载入中…

高管患癌被降薪20倍最新进展:职场有多无情,你要有多清醒

  01、你的绝望灼心,公司并不在乎

  这几天,一则“高管查出肝癌被降薪到每月1200元”的新闻刷屏了。

  厦门的尤先生一家物流公司的大客户经理,已经在这家公司忠心耿耿工作了24年,堪称公司元老

  然而,崩溃的是,在三年前的体检里,他被确诊为肝癌。在家人鼓励下,他决定积极治疗

  始料未及的是,住院次月,公司给了他重重一击,他原本2.5万的工资被降到了1200元。

  他以为公司弄错了,打电话确认,原来,这就是他病假医疗期间的薪酬

  而且因为之前月薪高,社保自缴部分金额高达4000多元,降薪后,他还得每月倒贴公司3000多元维持社保。

  无奈的他只好和老板反复协商,但是始终无果。

  更让他绝望的是,生存的重压下,尤先生想回原公司复工,公司却迟迟不安岗位

  尤先生伤痛欲绝:“我为公司辛苦奉献了24年的青春,到头来却是这样的结局,都不敢想接下来要怎么办,这是把我逼入绝境。”

  走投无路,才求助媒体

  这事引发舆论哗然,网友纷纷谴责企业无情,尤先生也提出劳动仲裁。

  然而根据有关规定,他能获得的合法权益补偿也极为有限

  果然,劳动仲裁裁决完全不符合尤先生预期,他不服,已委托律师法院提出讼诉,当地法院已立案受理。

  毕竟相关法规只是一种底线保障,这次引爆大众谴责的主要是老员工绝对无助时,公司依然打着法律名义变相驱赶,触及到了大众的道德痛点。

  尤先生的经历也再一次唤醒了职场人的不安与焦虑

  他不是一个孤岛,他是无数职场人的缩影,这一起事件,也是对我们每个人提醒

  指望公司谈感情,是最毒的“情话”。

  职场有多无情,你就要有多清醒

  02、在你有资格能谈钱的时候,千万不要谈感情

  我一位女友小风曾在制造工厂勤恳做业务十年,忙到飞起,没时间婚生子,基本都在为了业务而奔波在世界各地做项目,也确实给公司创收极高。

  那些年,老板的梦想是上市,所以给她们业务骨干始终是行业普通年薪制,一直没按高额提成计算。说是为了上市拼搏,利润全部投入到了扩大产能里,以后大家收入水涨船高

  其实那时候,小风放弃了同行业极好的橄榄枝,全身心投入到了工作里,而和她同等业绩的同行收入是她的数倍。

  后来上市被搁浅,还因为投资过大,公司开始走下坡路。那会,老板恳请她在公司最难熬的阶段一定要协助公司渡过难关

  为了配合公司运营,她和几个同事还被裁掉了原来的部分年薪。公司承诺一旦好转,以后肯定作为功勋元老,有福同享。

  他们为公司劳心劳力努力扭转困局。去年公司的品牌效应,吸引了融资,又碰上行情寒冬数年后终于回暖,效益大幅提升

  这时候,老板完全忘了当时的承诺,一问三不知

  反而顾虑他们手里客源过于集中,招收了大量年轻的90后,以年轻人更适合跑国际市场为由,让他们交接了不少一直经手的大客户。

  当初与公司捆绑共生的她,如今被气到抑郁,她和我哭诉自己好傻好天真

  很明显,她错把公司当成了家,而老板只是在需要她的时候,过个桥而已。

  现实骨感,往往就是你和公司谈钱的时候,公司和你谈感情;当你陷入困境来谈感情,公司和你谈理性

  如果她能早点明白,在能谈钱的时候,不要被感情所忽悠,就少了很多问题

  硅谷知名投资人里德·霍夫曼认为员工与公司之间应该形成新的雇佣关系--------联盟

  “我们是一个团队,不是一个家庭”。

  联盟,是互利互惠,是为了将彼此都推上新的巅峰。你要在付出中,有所学,有所得,而不是为了感情与忠诚错过了自己应得的权益。

  清楚彼此只是雇佣关系,就可以理性看待职场,清楚利益才是最终的归宿点,谈钱才是最纯洁的关系。

  03、稳定已成奢侈品,你的公司随时会抛弃你

  今年6月,南京万达茂总经理徐毓负责的万达茂项目终于艰难完成招商,顺利开业。

  几天后万达开会,高层却以业绩未达标为由,公开批评她,甚至有意撤换她总经理职务

  她悲愤离场。

  猜想那一刻,她肯定经历了某种无法为人道的绝望与痛苦

  哪怕奋力泅渡,依然无力摆脱。

  她在家庭群里留下三个字:对不起。然后选择了纵身一跃。

  悲剧背后,除了企业的翻脸无情以外,我看到的是行业的迅速衰落。

  如果一个行业在朝阳期,此处伤害了你,别处依然可以另谋高就心底落差不会那么大。

  正因为行业艰辛年龄歧视,对公司又耗尽了全部的心力,却被全盘否决,现实中又背负着沉重压力内心逼近悬崖边缘,才会萌生走投无路的绝望。

  其实你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个时代,每个行业或者职业都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每个职场人,其实都无处不在枷锁之中。

  暂时工作高薪又如何,一场突发疾病,一次股市韭菜,一会P2P或者信托骗局,都足够中产阶层一夜返贫。

  更何况,在这个时代的社会趋势下,曾经稳定的单位未来也未必能给你托底。

  李开复曾鉴于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提出观点:未来10年,50%的人将要失业。

  或许他言重了,但不要等到一艘船开始漏水的时候,你才担心下沉。

  培养自己走出舒适区的魄力,有面对不确定性的勇气才能在黑天鹅来临的时候,方可一搏。

  04、你的能力体力,才是抵挡风雨的金钟罩

  朋友小西,毕业后在一家大型民营公司做销售,做到了全球业务总监位置

  她一直以极为积极的态度对待工作,经手的每个大项目,虽然极为繁琐复杂,但是她很有耐心,当成试炼,通过任务拆解分析,高效完成的同时精进了自己,用最大限度的努力收获了职业带来的成长

  她十数年如一日的持续学习,达到行业的工程师水平

  她在公司虽然是上班,但是积累的业务经验、客户资源思维认知都构建了她不可替代的个人竞争力

  前年,她所在的公司,因为股东纠纷,效益大减。

  最终,她选择了辞职,和朋友一起运营项目,一样做得风生水起。

  人脉、资源、平台,都早已圆满俱足。

  因为不断为自己赋能,才有随时可以离开无畏

  因为一直在提升跃迁自己的能力,蓄势待发,所学的各种才会有一天串联成珠。

  05、人生后半场,更是拼健康

  人生的后半场,除了能力,更重要的还有体力。

  年轻的时候,熬夜加班,错过正餐时间,只求工作绩效好。

  然而年纪渐长,就会发现,年轻时候所有对身体的怠慢,都会成为某种无声的惩罚

  体力,某种程度上,也已经成了中年人最重要的职场竞争力。

  趁着健康尚可,拼什么,也别拼命。

  从今天开始,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尽量高效,别做无谓的拖延。

  锻炼身体,跑步、瑜伽、打球各种运动,总有一款值得你长期坚持

  亲爱的,也请你告诉自己,无论有多难多累,这世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你的每一次点赞,我都当成了喜欢。)

  作者群若,自由撰稿人心理咨询师,专注情感儿童心理,写温暖而走心的文字

  苏心专栏作家自媒体人。驰骋职场,也热爱文字。关于职场,关于生活,关于婚恋,关于女人,我手写我心。微信公号苏心(ID:suxin98498)新书《在坚硬的世界里,修得一颗温柔心》正在热卖。

  购买新书也可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