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捡东西的老奶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捡东西的老奶奶

2018-08-13 15:29:04 作者:梦想距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捡东西的老奶奶

  今日,我又遇到小区那个捡废物老太太了,在大街公交汽车站边,她仍旧弯着再也不能弯的腰,拉着她那辆沉重架子车,不时停下来翻看废物筒,寻找着那些能够收回的废物,一头短青丝零乱地在风中飘动着,显得愈加沧桑悲惨……

  现已有好几天不见老太太了,我还纳闷着:她会不会生病了,或许去了女儿家,或许……但她总算出现了,仍旧是那副返老还童的姿态,我的心里安然多了……

  老太太七十岁左右,看上去更像八十多了,腰弯得不能再弯了,头发白的不能再白了。她是省军区一个员工老伴,在青海日子了一辈子。她不是青海人,但一脸的高原红。由于不喜爱打听他人的隐秘,我不知道她更多的信息,甚至于她的姓名,但我知道她一向在做相同作业——捡废物。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开端捡的,但许多人都说她一向在捡。作为一个普通员工家族,她没有多少文明,也没有正式作业,但还得操持家务,还得照料孩子,所以她必须找些事做。做什么事都很难,惟有捡废物不难,这不需求多高的文凭,也不需求多么聪明脑筋,只需你不怕丢人,只需你不怕辛苦,只需你不怕脏,就完全能够担任。那怕是在庄人眼里,这也是最脏最下贱的活,与乞丐是没有两样的。因此,尽管捡废物很挣钱,但没有多少人情愿去做。但是她做了,一做就是几十年,她用捡废物的钱购买了住宅,她用捡废物的钱供女儿考上大学、读完研究生。现在她老了,却仍旧干这着这项让她得以维生的作业。

  我没见过老太太的照片,更没见过她年轻时的姿态,但我想年轻时的她必定光彩照人,由于我见过她的女儿。

  在部队我担任办理小区物业,物业办理与捡废物必定会有一些抵触。不为其他,只为安全卫生。老太太住在多层,分了一间地下室,捡了废物无法当天处理,就只能堆积在地下室,地下室满了就堆过道中,她不停地重复着这项作业,每天把废物摆运进去,弄得整个一层地下室到处是废物,到处是冲鼻的臭味住户反映了一遍又一遍,小区物业也劝告了一次又一次,但她仍然依然故我

  我不能由于照料她的生意而让小区物业办理失控,所以我下达了一个无情的命令:让清洁工把全部废物悉数扔出来整理掉。老太太必定对我的做法极度不满足,但老太太归于那种很厚道的人,没有出来争论,甚至于连面也没有见。或许她知道后在家里关着门偷偷地哭泣,或许她躲在某个无人的旮旯大声地咒骂着我。但我顾不了太多,每个人都要维护自己利益,在其位谋其职,我也必需求要维护我的利益,对她的无情就是对大多住户的有情!但她的女儿恰巧回家了,闻知此过后不干了,找到物业办大吵大闹情绪蛮横。物业办没有办法,我只能亲自出头解决问题

  大冬季,太阳很温文,没有多少寒意。在小区院子里,我见到了她女儿,一个装扮比较洋气也很有气质漂亮女孩,一见面就带着非常的愤恨,责问我为什么要欺压她母亲?我知道她是高级知识分子,我也没想着要和她吵架,仅仅微笑着问了几个问题:你知道你的母亲多大了?你知道你的母亲身体状况怎么,能否还能持续这样奔走?你已然现已作业了,有才能养活自己的母亲了,为什么还要让白叟受这罪?已然你爱你的母亲,为什么还要让劳累终身的母亲受人冷言冷语,老年也得不到安宁?她的女儿没有了初时的蛮横,或许是觉得自己理亏,或许是良心上的愧疚。她说其实自己也不想让母亲去捡废物,也劝过好屡次母亲,但母亲就是不听,可能是现已养成习气,想改也改不掉了。我很无语,这的确是一个不容质疑的理由,好像我那终身节省的老父亲,任你购买的新衣服成堆,他仍旧喜爱穿戴寒酸的衣服行走在大街上,毫不感到任何惭愧相同。

  我和她女儿没有吵起来,我只从维护白叟的视点让她去劝自己的母亲,不要再干这捡废物的事了。但若真不捡了,老太太又会怎样呢?好像酒鬼闻到酒味心中发痒相同,一个劳动惯了的白叟一旦无活可干,放下了本来的活,或许只要成天趴在窗户上望着窗外一片一片的树叶,或许只要在小院转来转去无聊地打发残留生命。但她会安心地转吗?或许脚还没迈开,眼睛就盯上了那些饮料瓶、纸盒子等等。

  现实也如此,和她女儿谈完后老太太的确安静了几天。但很快又看到她伛偻的身影了,看到她熟悉的架子车了。百般无法,我只要给老太太立下一条规则:放在地下通道的废物必须摆放规整,不得寄存有异味的废物,并且要对废物及时进行整理。老太太容许了,咱们除了安排人不时去检查安全隐患,避免发作火灾外,也不再干强制整理的事了。准则是死的,人是活的,不看佛面看情面,一个不幸兮兮的老太太,我不能凭着强权去砸她的饭碗,尽管她现已不需求用这个饭碗来维系日子的。但我深知,这是她精力的饭碗,一旦强行打碎,她的精力世界就会崩溃,那腰可能会弯得更低。

  所以,老太太总算扩大胆子持续捡她的废物了。她捡废物不局限于兰青小区,其他小区和外面大街的废物筒也都是她的目标。每天天刚蒙蒙亮,老太太迎着晨寒拉着架子车出发了。现在捡废物也是一项好生意,不只要外面捡废物人员,小区内一些从乡村来的、过惯了紧日子的家族们,还有打扫卫生的清洁工,偶然也会干干这营生。但他们都会鬼鬼祟祟地去翻一下废物筒,有值钱东西敏捷放进手提袋中,不敢以此为营生,生怕他人见了会笑话自己,生怕丢了亲人面子。那怕是她的老伴,也只会偶然帮老太太整理一下废物,更多时候只要老太太一个人,颤颤轻轻地推着架子车,从这个废物筒走到那个废物筒,从这个旮旯走到那个旮旯,伸着布满老茧的手,捡起一片片纸张、一个个饮料瓶子,扔进纤维袋中,放在车上,满足离去……

  有爱才有挂念,有挂念才有动力人生总是充溢无法,放不下的工作太多了,谁曾不想潇潇洒洒地为自己活终身,可到头来却由于太多的爱、太多的挂念让自己终身重负在肩。老太太也相同,为了她挚爱的家,为了她心爱的女儿,为了她心爱的孙子,为了……全部的全部,成为她永久的挂念,成为她梦中的梦,或许她已不再需求这样辛苦,但她始终有一个信仰:为了自己所爱的人们,能贡献多少就贡献多少吧!而咱们又何尝不是呢?

  夜深人静,抚窗而坐,我想那个固执的老太太睡得很香!由于爱,她很安然;由于爱,她很充分;由于爱,她也很累……

  明日,她仍旧会弯着腰,拉着沉重的架子车,走向一个又一个废物箱,重复她熟悉的动作。好像我那辛苦终身的父亲,仍旧穿戴他褴褛的衣服,拿着铁锹走向田野,那怕现已是冬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捡东西的老奶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