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中有光 终会遇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中有光 终会遇见

2018-08-13 20:07:11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上帝说,要有光,就有了光。我说,心中有光,终会遇见。在2014年我遇见了新教育,遇见了一批为教育而努力探索星火导师和星火同伴。我想在教育的路上,我还会有新的遇见,让我突破教育的困境

  我出生于农村毕业后在家乡乡村中学一呆就是20年。农村教育的起起伏伏,也看了不少。躲在农村窥教育,是我的真实写照。躲字有两层意思,一为渺小自然而不被见,就藏于毫末之间;二则是,本身参与性不强,有躲起来逃避之嫌。而窥字,也有两层意思,一为我始终偷偷在关注,在思考,在向往;二则表明我始终未登堂入室,未窥得门径,只能尽量“窥”。但心中有光,终会遇见我想要的教育。

心中有光 终会遇见

  农村初中教育在八十,九十年代,有一段辉煌期。那时,家长特别重视教育,培养孩子考上中专师范,跳出“农门”,是件光宗耀祖大事。那个时候目标明确,教育就是教育。大家劲往一处使。那时,家长大部分还在农村干活:种地、培植水果、养猪、养蚕等,他们陪伴在孩子身边,没有那么多的留守儿童。那时,学校压力也没有那么大,没有那么多的检查,评比;没有什么安全事故,舆情处理兴趣小组。那时,孩子们也没有什么辅导班素质教育,放学后该干活干活,该玩就玩,该学就学。在那个时候,一切缓慢有序进行,虽然有很多不完美,但是能感觉到纯粹,对教育的纯粹。

  后来,随着九年义务教育普及,中专,师范的逐渐消亡,初中进入了一定的茫然期。再到近几年,随着教育现代化的逐渐实现,以及整个社会发展。农村教育进入了一种多元发展的转型期。在这转型当中,作为一个乡村教师,有以下问题让我茫然:

  一、功利的教育

  考什么,教什么,不考不教,这是绝大多数老师做法。而且从教育局到学校的方针政策基本也是围绕分数制定的。某些县级教育主管部门在一些教研会上也做了明确的要求。比如,在一次教学工作会上一名主管教学的主任曾说:“现在我们就是抓A卷教学,全力提升A卷及格率与平均分。B卷不是考核重点,就不用管了。况且,你们搞好了B卷反而是替其他地区嫁衣,那些能考高分同学都考到外地去了,这是优秀生源的流失。”我们姑且不说教育的全面性与生命活力,就单从考试本身来看,不重点考核的B卷都可以放弃,那其他什么核心素养,全人培养都是扯淡

  教育的考核方式没有科学改变,消除功利教育就是一句空话,甚至有时候还会闹出笑话。经常出现这样的矛盾情况,教育主管部门既要求按规定开足开齐课程,不得违规办学,又要求多排出一节课狠抓教学;既要求提升升学质量,质量靠后的校长原地免职,又要求学生减负,重视艺体教学。这样的后果肯定是能直接考核的成绩就被死抓,校长慌,教师累,学生苦。城里初中学生,甚至个别学校的小学生,每天休息不足7小时严重影响生长发育

  一切以高分或者出人头地目的的教育,必然会忽视健全人格和健全心理的培养。近年来,各种因为学习压力大而自杀或者因为心理问题而杀害师长事件时有报道

  功利的教育,造就的是一批功利的校长、教师、学生,必然是异化的教育。

  二、繁忙的教育

  这段时间,正是两会期间,两个减负被关注。一个是学生的减负,一个是教师的减负。看来整个社会也意识到了教育的“忙”。农村教育也逃不脱繁忙。学校、教师忙着各种检查,评比,验收,参加各种各类机关组织活动,反而真正用于备课,钻研教学的时间减少;城里的重点中学的学生跟着学校的紧凑时间表,在教室里忙着刷题,课后忙着参加各种辅导,忙着参加各种部门组织的各种活动,比赛,忙得没有时间放松身心;农村的孩子也紧跟学校紧凑的时间表,每天教室呆很长的时间,不知道忙啥。他们中很大一部分是被动的忙,敷衍一切,就是为了在学校不被老师批评。他们也没有感受到学习的轻松快乐

  三、乱花迷人眼的教育

  虽然身处农村,但是各种教育模式纷沓而至。从原来单纯的讲授课,到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昌乐二中的“271”小组高效课堂、导学案学习模式、以致后来的翻转课堂,各种课型经过包装粉墨登场,晃花了我们的眼睛。课堂到底该是什么样子的?难道仅仅是高效的知识传播思维训练吗?我们的高效课堂到底还应该包含什么?怎样才能让我们的课堂充满生命的活力,完成美好心灵世界的构建?

  四、不能均衡的农村教育

  虽然教育部门在努力实现教育均衡化,推行城乡教育一体化,但是农村的现实注定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是很难的。

  首先,师资不能真正实现均衡化。随着教育现代化的实现,农村学校的硬件基本到位,但是优秀的教师更多集中在城镇。因为城镇教师入门的要求更高,外部环境对其影响也促使更快成长。农村教师一旦成才后,基本都会跳出农村,向城市集中。

  其次,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导致学生“先天发育不良”。一般来说,留守儿童在习惯培养上,心理安全上,道德品质上都有缺失,这容易导致学生成长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其三,农村家长对学生的期望普遍低于城镇。一般来说,随着城镇化进程,有能力的或者对子女学习有更高要求的父母都把孩子送进了城里读书。留在农村的家长,要么没能力送孩子出去,要么不重视孩子的培养。不重视的原因除了认为读书无用论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心无力

  最后,农村的孩子更容易沦陷在手机网络游戏中。因为缺乏父母的引导监管,农村的孩子更易沉迷游戏中,出现更大的心理问题。

  各种客观条件决定了农村教育始终是难以被均衡的。如何消除城乡差距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以上迷惑,在很长一段时间困扰于心,以至于越到后来越不知道该怎样教书了。对,是教书,已经忽视育人了。2013年,我接触到了新教育。朱永新教授告诉我们,教育的工程心灵建设,是涵养生命的过程。我们的课堂应该是知识、能力、社会生活师生生命的深刻共鸣。2014年,进入星火团队更让我全面地去“窥视”如何落实这种课堂。在这三年多时间里,我在星火团队的帮助下,尤其是刘恩樵老师,徐飞老师等导师的帮助下,尝试着去学习,去参与,去改变。

  在这三年中,我仍有困惑,但是我明白了:有些观念,我们需要坚持,不为外界所左右;有些事情,坚持去做,不管结局如何。在这三年里,我虽然始终未窥得门径,但是有了探索的点点滴滴原始积累。现在我把它整理出来,以此激励自己,致敬星火团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我始终相信,心中有光,终会遇见最美的教育。在那里,是“一群又一群长大的孩子,从他们身上能清晰地看到:政治有理想的,财富是有汗水的,科学是有人性的,享乐是有道德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中有光 终会遇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