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不得志的中年女演员”永远是我们心中的郭芙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个“不得志的中年女演员”永远是我们心中的郭芙蓉

2018-08-14 12:22:16 作者:清帆川 来源:文艺 阅读:载入中…

那个“不得志的中年女演员”永远是我们心中的郭芙蓉

  郭芙蓉,是郭芙加黄蓉。

  她有郭芙的冲动莽撞,又有黄蓉的古灵精怪,更有郭芙蓉自己的敢爱敢恨,搞怪幽默

  2006年播放的现象情景喜剧武林外传》,是一代人青春记忆

  郭芙蓉逃离大侠父母庇护,自封女侠,一心想闯荡江湖鬼使神差屈居于客栈,做了一个千年小跑堂。

  她整天作天作地,犯点小错,爱讲段子,一副长不大的样子

  两个字形容她,一个是“燃”,另一个是“二”。

  不曾想到有一天,她变成了39岁的中年女人姚晨,在《星空演讲》里讲“一个中年女人的尬和惑”。

  姚晨因此上了热搜。

  △姚晨在星空演讲中说出所有中年女人的痛

  以往每次上热搜,她总是元气满满的侠女郭芙蓉,即使身处争议漩涡,她还是充满斗志

  但是这一次不一样,她很丧。

  看上去也是一个中年女人了。

  正如她形容的那样:

  “人生有些东西无法重来,我见识地心引力强大,从脸部肌肉开始,身上该下垂,不该下垂的地方都下垂了,产生过无数次手撕老公的冲动......”

  △姚晨在《星空演讲》中谈论兼顾事业家庭问题

  台下有笑声,但是这样的自黑,听着只觉得苦涩,不觉得喜感。

  她的脸上有股掩饰不住的倦容,身材有点松。

  但是和外表相比,那时不时哽咽的声音,眼中闪动的泪花无可奈何语气,更让人感到沧桑

  曾经说着“我是女侠我怕谁”的郭芙蓉哪里去了?

  12年的时间,把风风火火的女汉子郭芙蓉变成了一个彷徨的中年女人。

  从小想当警察惩恶扬善的姚晨,在《武林外传》里为郭芙蓉奉献本色演出

  郭芙蓉的拿手绝技为惊涛掌中的第一式“排山倒海”,因为内力不强,只能用来打各种没有武功普通人,比如吕秀才、小六。

  她为了提高情商控制脾气,跟吕秀才学了一招:“世界如此美妙,我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

  她的郭芙蓉肯定句式是“确定、一定,以及肯定”,就是要姚晨的大嘴讲出来,才又萌又斩钉截铁

  她傻乎乎地把辣椒酱当做洗面奶用了,整张脸红肿得像猪头似的,反而换来了吕秀才的深情表白:“你嫁给我吧,我记得你漂亮的样子。”

  郭芙蓉天不怕地不怕,不管发生什么,都相信一切会变好,自己始终会成为像父亲一样的大侠,在江湖上扬名立万。

  当年的姚晨跟郭芙蓉一样豪情满怀。

  在这以前,姚晨没想过演喜剧。

  她的脸,被认为长得有悲剧感,所以在学校里,她担纲的都是一些悲情剧的女一号,比如武则天。

  科班出身表演学霸姚晨对情景喜剧这种新鲜角色少有一点鄙视。

  要不是因为在这以前已经在家待了一年,没戏拍,姚晨说不定拒绝了。

  她要演一个女丑。

  “女丑是国宝,说白了你要去当国宝”,《武林外传》导演尚敬画了一个大饼。

  结果画饼成真,《武林外传》一炮而红。

  姚晨就是郭芙蓉,郭芙蓉就是姚晨,这个标签无论如何也撕不下来了。

  身为一个还名不见经传演员,演郭芙蓉的时候姚晨没有什么包袱,红了以后她成了冉冉上升的喜剧新星。

  她的新外号是“女版周星驰”、“内地吴君如”,因为大嘴实在抢眼,她又被称为“中国的茱莉亚·罗伯茨”。

  姚晨并不愿意被定型。

  她理解郭芙蓉对客栈掌柜佟湘玉说的话:

  “我不要待在这个鬼地方,受罪,我要去闯江湖啊,这才能成长。”

  姚晨就这样子闯江湖去了,四面出击。

  2010年,她在《潜伏》中扮演耿直聪慧的王翠平,和孙红雷飚戏。

  傻气可爱泼辣坚贞形象圈来无数的粉,光芒甚至盖过了孙红雷。

  她凭这个角色获得了第二届华鼎奖电视剧盛典最佳女主角奖。

  2009年,她入驻了当时还是“新鲜玩意”的微博

  在访谈里可能紧张拘谨的她,在微博里放得很开,360度全方位死角展示生活方方面面思维点点滴滴

  她是早期微博段子手,很喜欢粉丝互动

  两年不到的2011年,她成了第一个粉丝过千万的微博用户

  当时在社交媒体上如此重量级吸粉的是两位国际大牌Lady Gaga和贾斯汀·比伯。

  姚晨真的火了,2010年的一天,姚晨接到联合难民署的电话邀请她担任联合国难民署中国亲善大使

  因为偶像安吉丽娜·朱莉也是联合国难民署的亲善大使,姚晨荣幸接受了任命。

  从此开始东奔西跑访问难民营,在微博上做各种宣传鼓励大家关注难民问题。

  她大概没有预想到,难民是一个敏感的问题,有人会质疑她在作秀。

  2017年,在一次关于难民问题的网络风波后,姚晨停更微博。

  一年后的第一次更新,就是7月30号的《星空演讲》。

  在仅有的24个留言中,有一个留言是这么写的,“这些年,大姚不容易。毕竟我们都已中年,每个人都要经历低谷孤独,以及‘尬’与‘惑’。”

  这些年,姚晨还经历了什么?

  离婚,再婚。

  2013年,生下儿子

  2017年1月份,生下女儿

  这以后,她也拍杂志封面,也上《跨界歌王》等综艺节目

  但是,这些热度跟她最火的时候不可同日而语,她被边缘化了。

  生育是高成本投入

  姚晨谈到中年女演员的一个“尬“就是,在这个39岁的年龄,常常感觉搬砖抱不了娃,抱娃搬不了砖。

  “明天我就40了,按理说四十不惑,但我怎么觉得自己的人生困惑却越来越多了呢?”

  明明到了一个演员最成熟状态......适合我这个年龄段演员的戏越来越少,我的事业已经处于十分尴尬境地。”

  这不是姚晨一个人的“尬”和“惑”。

  它是中年女演员的“尬”,也是所有中年职场女人的“尬”,跟结不结婚,生不生孩子没有必然联系

  陈数,俞飞鸿,陶虹这些颜值演技在线的中年女演员们,也出现了剧荒的情况

  适合她们的中年大女主戏,少之又少;找她们演的角色,不乏妈妈辈。

  期待看到她们演戏的网友脑洞大开,创造出了一部《淑女品格电影海报主演就是袁泉、陈数、俞飞鸿和曾黎。

  由此可以看出观众并没有忘记她们。

  她们并没有放弃事业。

  没有合适剧本,陈数就演话剧,让演技时刻处于备战状态,平时带着宗教信仰般的热情打理身体发肤,坚持运动、不熬夜。

  和姚晨一样借《武林外传》一炮而红的老搭档闫妮,这些年来不慌不忙地演戏,打磨演技,高度自律地保养健身,现在跟女儿站在一起,就像一双姐妹花。

  △闫妮和女儿亲子写真

  有人另辟蹊径,姚晨曾经羡慕过的赵薇生了个女儿后,忙着做导演,拍综艺,《中餐厅系列频频上热搜,算是柳暗花明

  花无百日红,少女郭芙蓉总要到达40岁这个坎。

  看清楚这一点,姚晨或许可以少一点焦虑

  王菲和徐静蕾太少,多数的人都会成为那个家庭和事业无法兼顾的普通中年女人。

  △赵薇《中餐厅》剧照

  即使社会压力挤压着她们的生存空间,普通中年女人有普通中年女人的事业和乐趣

  一儿一女的完满家庭千金不换,只要努力放弃,事业上还是可以继续搏杀。

  当姚晨认清她真地热爱表演。

  “那些捆绑我的枷锁瞬间粉碎了,我重获自由,我想更加主动地去创造角色,这也是我去年开设电影公司原因之一”。

  公司名字叫“坏兔子”,第一部影片是姚晨和马伊俐主演的《找到你》,即将上演。

  △《找到你》海报

  12年过去了,看过《武林外传》的有些人,总会设想一个问题:郭芙蓉要经历些什么,经过多少时间,才能成为佟湘玉那样的真正大女人?

  相信姚晨有答案

  她说:“后半生最想努力做到的,是对自己的心完全诚实。从小到大,我们都努力活成社会希望的样子,我们被各种标签所定义,却唯独迷失了真实的自己。”

  最真实的自己,不靠颜值、身材和年龄定义。

  尴尬也好,困惑也好,希望姚晨找到方向,继续向前。

  她知道要自己要什么。

  “生娃是我当时的人生选择,每个人在不同的年龄段都会有不同的人生选择,选择你能承担的,承担你所选择的。”

  世界就算不美妙,我也不会暴躁。

  希望那个勇敢正义,热情真诚的郭芙蓉,永远住在姚晨的心里。

  她有时丧一下,又会重新出发。

  来源 | 淘漉音乐

  编辑 | 小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