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在,不远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母在,不远游

2018-08-14 20:57:12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还记得小时候光着脚丫、甩着辫子、弯着腰、蹲下身子,甚至半跪在地上,和小伙伴们一起扒拉着捡雨花石的情景。在众多灰白的石头堆里,能发现一颗闪着五色光、透亮莹的雨花石,高兴地足以让我手舞足蹈。细想起那时的雨花石还真不少,有条纹的、心形的、月亮弯的、花朵样的、水滴状的……彩色图案蕴含在水晶透明的雨花石中央,承载着童话般的美丽,也承载着我儿时单纯美好快乐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所有美丽的雨花石,连同灰白的鹅卵石,一同消失在乡间原本质朴的路上。在外求学期间,有一年假期回家,便只见坚硬水泥路,延伸到乡间的每一个角落.现代化的气息扑面而来

父母在,不远游

  各型的卡车代替了拖拉机

  地里的旋耕机代替了牛耕;

  一幢幢洋楼代替了土屋

  ……

  我的家乡,开始渐行渐远

  在外工作了几年回家,很多原本熟悉面孔,竟然也变得不相识。记得去年回家,在路上,一位大婶看了我许久,后来才对我微笑着问:“这是光辉家的玲子吧?” 我诧异于她认识我,盯着她辨认了很长时间也没看出她是谁。她许是看出来我的疑惑,于是给我讲起她家女儿近况。这样一来,我就猜出了她的身份,她女儿是小时候同我一起读过书的伙伴。那时的她还年轻,常扎两条辫子,穿花格上衣,经常说笑,神采飞扬。而现在,却老了,骨瘦如柴,虽也面带微笑,却再也找不回当年的神韵了。

  家乡的许多人和物,逐渐变得陌生遥远

  只有父母,至亲至爱的人,从不曾陌生和疏远过。永远是那么熟悉、亲切舒心。无论多远,无论多久,只要一日回了家,在门外喊一声:“爸、妈,我回来了! ”出来迎接的,一定是最熟悉最亲切的笑脸, “回来啦! ”“快进屋! ”父亲从我手中拎过大包小包的东西,母亲赶紧进屋给我倒水、做饭,唯恐我一路上又饥又渴。

  父亲嘘寒问暖,母亲忙里忙外。我吃着满桌可口饭菜,和父母有一搭没一搭地拉着家常,家的温馨始终洋溢心头。

  多少年了,回家的方式一如既往。家,就像港湾,安静等待在外漂泊的游子随时归来。

  可父母真的是日渐衰老了。不知什么时候母亲漆黑的乌发夹杂了不少银丝,父亲的眼角开始爬满皱纹,母亲的头偶尔会不由自主地轻抖,父亲再也挑不起大担的猪草,即使是小担,也会累得气喘吁吁……

  看到他们,心像被蜂蜇般疼痛。我无限地恐惧他们的衰老。

  想起一位同事讲他的父亲生病时的无助,对她依恋眼神,让她无限心痛:他曾是她坚强依靠和港湾啊!而老了,想依靠儿女,儿女们却忙得自顾不暇,他无所依膀……

  我父母何尝不是如此!自责当初大学毕业找工作的选择,自私幼稚想象在外打拼成功后荣归故里,为父母争光。然现实残酷而无情,生病几年,再加上在外成家,当初的理想越行越远。世事凡俗,人如草芥。越来越体会到父母期望的并不是儿女们多么成功和荣耀,只是希望儿女们健康平安,在身边一起安享现世的静好和月圆。

  在外时间越久,思乡之情愈浓。

  父母在,不远游呵!

  很害怕不喜欢看那些追思父母的悼念文章。觉得再美好的回忆也只能是回忆。远不如趁父母还健在,多多陪伴孝顺他们。

  于是强烈要求老公陪我回了两次老家。老公心里有点不平衡了, “你都回了两次老家了,我整整一年都没回了! ”我说:“妈(婆婆)不是马上就来我们家了吗?你还回什么家呀,家里又没什么人了(我公公早在老公高中的时候就已经去世了) 。”“没什么人就不回了啊? ” “也可以回啊,不过人最重要啦!如果我爸妈都过来我们这儿,我就可以不回。”我坚定地说。因为于我而言,父母在处即家乡。

  很害怕电视里这样的镜头:几十年不见父母,突然一日回去了,见到的只是草长莺飞。那时的家乡已然了无踪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母在,不远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