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向外面的目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向外面的目光

2018-08-14 21:00:3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每年暑假,我总要回一趟老家,甚至,我还要在那几口破窑洞住上个一头半月,孩子曾经问过我,我也不太清楚自己为什么非要这样做,我想来想去,或许,这就是对老家的恋念吧。在我年轻那阵子,母亲还健在,家里饲养了好几头牛,每逢暑假,我就在三伏天下沟去给牛割草,到了年末,母亲卖掉其中的一头,置办过年的所需,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母亲,四十开外,胖墩墩的身躯,一脸的笑意,无论我有时耍点脾气,母亲只是自言自语,从来不埋怨自己怎么会有一个不争气儿子呢,现在,母亲已经去世将近两年了,我反倒特别想念母亲。

  老家的一切农具,几乎都是母亲一手备办的。母亲特别不放心父亲去购买农具,曾经,父亲购买了几次,拿回家,母亲使用不太顺手,为此,母亲就把这事包揽在自己身上。母亲不会骑车子,每次到集市,吃个早饭,备点开水,就步行去了,即便,在路上遇见庄里的人,主动用车子把母亲捎带一程,可母亲从来不坐,母亲总是对这些好心人说:“我的腿脚利索,比你们的车子差不了多少。”其实,这是母亲唯恐欠人家个人情,惹麻烦,母亲是一个最怕惹麻烦的人。

走向外面的目光

  这个暑假,我先去宁波,回到县城后,本打算不回老家,可,县城像个蒸笼,晚上,我想来想去,还是回一趟老家。两个孩子不大乐意,他们还是顺从老爸意见,怒着嘴巴,跟着我回了老家,一路上孩子们一句话也没有,尽管玩手机。我故意问了几句,儿子敷衍地回答几句。我想:一个人至少不能忘本,不能把出生自己的地方忘了,我和两个孩子都是出生在这个黄土高坡,我是奶奶接生的,我的孩子是我的母亲接生的,那时,我们也没有一个去医院念头,其实,也是怕花钱才没去。现在想起来,我们那时的日子过得很艰难,虽说这样,但却给我一生留下了许多难忘东西

  那天,我们回到老家,院墙倒塌了,院子杂草丛生。我和两个孩子,还有我的父亲,动手把院子里清理了一番,几个小时过后,老庄基本上像个住人的地方。我已经筋疲力尽,一屁股坐在一块青石上,这块青石,我不看则罢,看到了,我的心里就流泪。这块青石是母亲从十几里外的河滩上背回来的,这块青石形如梯形状,上面平面,可以把刀刃磨得特别锋利。几十年过去了,这块青石已经霉青,且没了棱角。我用手摸摸这块青石,温热,柔滑,我看着看着,不由地就想起了母亲,似乎,我看到了母亲站在我的面前,笑嘻嘻地。

  下午,我们吃过饭,我在院子外转悠。突然,我看到了在土墙的一旮旯横竖着一把锄头,它斜着,靠着墙面,锄头已经锈迹斑斑,突然,我觉得自己就是这把锄头,从进入这个家开始,一直把目光伸向外面,几十年过去了,我的目光,锄头的目光,依然还在老屋,这等萧瑟的地方。我记得,母亲活着的时候,每次上街,非要带着这把锄头,一来,可当作简单拐杖用用,二来,走这一段山路,经常有豹子出没,这把锄头可以作为预防工具。母亲已经走了,这把锄头也老了,从母亲走后,这把锄头就一直站在这土墙旮旯,像个卫士一样,守着这个老宅。其实,外人从这里经过,足以可以带走这把锄头,最终,还是不被外人注意,是呀,锄头和人一样,老了,就不大被人注意了。我拿起锄头,木头一端已经被虫子啃食的想要断了,我顺势拿来一片布,父亲问我,“儿子,你要干什么?”我沉默不语,父亲或许明白了我将要干什么,于是,父亲从我手里接过锄头,重重地叹息,然后说:“人,比不上一件东西啊,你妈已经走了,而这东西还在。”我说:“人怎么能和东西相比呢?”父亲苦涩地笑了,说:“世上的万物一理。”

  傍晚时分,我给两个孩子说:“你们看看,这把锄头到我们家已经二十多年了,自从你奶奶去世以后,它就一直站在这里,无人问津。你们要永远记住:老宅,是你们永远的家,什么地方可以忘记,唯独,生你养你的这个地方不可忘记。这里,我度过了二十多年,这里,是你们的出生地。这里,就是你们的根。”两个孩子相互看看,或许,在他们的这个年龄段,还不太明白我说的这番话,其实,对于故土理解需要几十年甚至一辈子的时间解读

  这些年,为了生活,为了家,我从没有奢侈,也没有产生过非分的念想,仔细想来,这些可贵的东西都是母亲一手教诲出来的。前几天,我看过一篇文章题目不大记得,里面有这么一句话:父母出生了孩子,孩子就已经不属于父母。当时,我不太理解这句话,现在,我总算明白了:父母永远是孩子走不出的根,即便,孩子的目光往外伸得再远,最终,唯独这束目光还是要回来的,回来看看曾经使用过的青石、锄头、或者,其他很多很多的东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向外面的目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