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母亲》经典影评10篇

2018-06-28 03:0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母亲》经典影评10篇

  《母亲》是一部由水田伸生 / 长沼诚执导,松雪泰子 / 芦田爱菜 / 山本耕史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母亲》影评(一):《写给20岁的继美的信》

  给继美:

  你现在应该叫怜南吧

  但是现在,请容我叫你为继美

  这封信,是写给12年后

  写给已经20岁的你的信

  我希望长大成人的你,能好好的读这封信

  继美,还记得粗心婆婆吗?

  她是我的妈妈

  在和你逃亡的路上跟她重逢的 望月叶菜

  如果那时我没决定想要成为你的妈妈

  我也恐怕不会,再和我的妈妈相遇

  因为成为你的妈妈

  让我在最后的最后都爱着妈妈

  让我明白命运不可思议

  你知道吗 候鸟为什么能毫不犹豫地抵达自己目的地

  因为它们将星座当做自己的路标

  以北极星为中心 大熊星座 小熊星座 仙后座

  依赖着这些星星 它们朝北方前进

  它们在雏鸟时就明白了这些

  在雏鸟时看到的星星的位置

  都是它们生存之路上的道标

  我明天就会和你分别

  要将你送回室兰

  我们是不被允许见面的

  我们是不能以母女相称

  但即使这样,我还是坚信

  我们总有一天能重逢

  总有一天,我们能再牵手

  就像我和我的妈妈 经过了30年的重逢一样

  只要记得曾经手牵手走来的回忆

  它们就会成为 我们的路标

  引导我们再相见

  20岁的继美

  你现在成为了怎样的女孩

  是个什么样的大人了呢

  相遇时才104cm的你

  现在穿着流行服装

  那时穿着小小的16.5cm的鞋子的你

  现在应该穿着高跟鞋 走在我面前吧

  擦肩而过时候

  我应该怎样称呼你呢

  和你面对面的时候

  我应该和你说些什么呢,问你些什么呢

  你认得我吗

  现在身高多少呢

  恋爱了

  有知心好朋友

  现在还喜欢蓝色

  还是吃不了香菇

  还会翻单杠吗

  还喜欢奶油苏打冰激凌

  如果可以 我们还能一起喝吗

  继美,你过得好吗

  想到和20岁的你相遇,我现在就心跳不已

  一个人也开心地笑出来

  我会面带笑容等待着我和你的明天

  能遇见你真好

  能成为你的妈妈 真好

  和你度过的日子

  成为你妈妈的日子

  对现在的我来说,就是我的全部

  然后,与你再次相遇的日子

  是我今后将会打开的宝箱

  我爱你

  妈妈上

  对了,奶油苏打冰激凌是饮料

  《母亲》影评(二):编剧差距

  最后一集几个点的梳理。

  1 奈绪出狱后打开手机,一条一条的蹦出陌生未接来电。当她还在怀疑孩子是不是把她忘了的时候,深夜电话又响起,还是那个陌生电话:原来是她的孩子继美(继美每天深夜给她打过一个电话,所以电话栏里的陌生的电话每跳动一次的记忆是孩子每熬过一天的思念。)

  2 小书包里早已经整理好了潜逃的行李。就摆在收容所的门口。

  3 白鸟二字

  地点

  继美被带到陌生的地方,下车第一件事,去门口看牌子上的字。继美记住了被带到的地方。

  心理

  还能在那里开心笑,抱着希望的生活下去,也因为下车看见跟妈妈有关的两个字:白鸟。

  象征

  北方的白鸟一定会飞回来,不管多远。暗示了接下来的剧情,继美会飞回来。

  美学

  母女是冥冥之中缘份

  继美不认识汉字,为什么就能认出收容所的白鸟的字,是妈妈教过她。而为什么刚好木牌上是白鸟二字?白鸟冥冥中牵引继美跟奈绪相遇。(这是故事的美学点。按照日本美学的传统,会把故事美升华到幽玄,幽冥的境界。)这是故事中留有空灵美感的地方。

  这层我察觉到了故事还有这么一个幽冥的缝隙

  4为什么路线说的那么溜?

  奈绪没有再次诱拐她,孩子却做了详细的潜逃计划,回到她身边。细节:为什么路线说的那么溜?因为孩子在心里演练过一百遍,才能顺利的从北海道来到东京,妈妈身处的理发店。(看下北海道到东京的地图,此处特想给大家画出继美像鸟儿天空中迁徙回来的路线有多远。在天空中迁徙的鸟是没有地标和方向的,鸟怎么能回来呢?请参照继美之前记路的方式

  5 “妈妈再诱拐我一次”

  戏剧性 - 颠覆

  诱拐一词在全篇快结束的地方,当被诱拐的继美脱口而出的那一刹那,有了新的含义

  《母亲》影评(三):致《日剧:mother》:无能为力下的随遇而安

  刚看到这片子推荐时,觉得从整部片子的调性、拍摄手法上看就是一普通的日剧,顶多就是走心、感人呗。觉得日剧都爱玩这种温情又蕴含着人生哲理的片子。可是结果,我竟然一口气通宵看完了。总共11集,前两集的前戏就足以让人欲罢不能,而后面接二连三的高潮更是让我无感外面的天亮天黑了。当然,有些地方也挺墨迹的,但还是没办法给它少于5颗星。因为,真的让一个所谓的冷血动物泪崩到不行不行的!!

  故事里打动我的第一个点就是,小孩子父母的爱是无私伟大的,因为他们毫无保留信任你、把自己所有的爱都交给你,你就是他们的全部。有多少父母能够以这样的想法来抚养孩子呢?小女主的妈妈仁美就是社会上很多典型父母的心理原型,只是电视剧里把她过激化而已。从22岁生下伶南的幸福到29岁将伶南丢进垃圾袋让伶南差点死掉,仅7年的时间就令一个母亲如此天翻地覆转变原因就是,孩子长期抚养照顾麻烦的,而属于自己的人生变成过去式,现实生活的柴米油盐又是残酷的,丈夫竟然不是死了而是背叛离去,死了心的仁美只剩下躯壳哪里还记得如何去爱自己的女儿,最后只是变成了一个曾经被自己唾弃的虐童群中的一员。其实,生活中的我们或许没有电视剧里那样偏激赤裸裸,但确实类似事情也同样发生在很多人身上,不知从何时起,因为各种磕磕碰碰无奈之举,然后就成了曾经自己最讨厌的那种人。

  奈绪和继母就是现实中的英雄,如果非得形容,那应该就是在我们心智存在着却从没有被我们的勇气呼唤出来的人性之光。奈绪或继母都只表现出一点,那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直觉,那一刻眼神交汇,然后我就想要你的感觉。对,没有任何目的、没有一大堆的同情爱心这些老掉牙人道矫情,就是因为,王菲歌里那句,只因在人群中我多看了你一眼。这个世界就是缺少这种纯粹东西呀,而,谁能做到无须计算得失,顺着心的纯粹呢?只有那些天才傻子们吧!然后呢?很遗憾,我们基本上都是普通人,所以这么任性终归是要结账买单的啊。所以,奈绪背上诱拐小孩罪名、害得继母社长位置辞退、家里被记者围攻,最后各种努力下还是免不了缓刑三年,不可再见未成年小女主的判决。我想这背后想表达的是在一个有游戏规则国度里,不论你的行为举着怎样的道德高度也必须在警戒线里玩耍,一旦跨出了这条警戒线,所有的结果都是必然来临的,尽管你的出发点是如此地善意纯粹。而,规则终归是规则。

  终于该说说我的小女主伶南了。伶南一直对外袒护着妈妈跟那个虐待她的同居男人。表现出来的是尽力讨好他们,在外面也总是笑得天真灿烂,会告诉自己多想些喜欢的东西心情就会变好。前面一大段的铺垫,就觉得演7岁小女孩的这个演员演技太TMD爆表了。然后,那句救救我,妈妈、那句我想去札幌我这么大孤儿院会不会要我、那句我好想你再诱拐我一次吧!!这些这些都让你的心瞬间崩塌。因为很多类似的片子都会刻意呈现出主角背后的坚强、早熟懂事。而这里最不一样的地方是,背后渗透出来的是她的无能为力,因为还太小离不开妈妈,一旦让他们不高兴她迎来的会是更多的虐待,这是一种作为孩子才能体会到的无助感,你痛苦折磨着、渴望摆脱却只能默默承受着,然后依旧笑着去迎合着那对你拳脚滚踢的人。小孩子这种不是靠哭喊出来的情绪调动,而是惟妙惟肖演出背后那种无力改变,屈从现实过着残酷生活的内心触动、令人泪崩不止的真的她是我见过的第一个。小人精的存在。其实,反过来想想自己的现状,何尝不是如此的状态呢?本质其实是一样的生存道理,无力改变这身处的环境,为了不被当做异类、不被嫌弃,我们就只能是隐藏真实的自己,顺从这样的环境去生活。

  最后以片中最最伟大的精神人物生母来收尾。现实中这样的母亲肯定是存在的,但这跟看韩剧一样,看了那么好的欧巴,你就会出现身边这位怎么看着这么不顺眼啊!!!所以要谨慎入戏,哈哈~~~

  然后,这片子其实在展示各式各样母爱,但看完确实觉得触动自己的并不仅仅是这散发出的母爱之情。而是,对人生憧憬、对现实生活、对人性洞察的更深层次理解

  无能为力下的随遇而安!!!

  晚安!!!

  《母亲》影评(四):归来的路标

  在看这部剧的过程中,我的眼眶往往是湿润的。看着一对顶着社会高压的“母女”,我的内心深处不时会感叹道“放过他们吧,让她们在一起吧,她能给继美真正的幸福。”故事从奈绪“诱拐”自己的学生怜南开始进行奖奈绪自己的苦难童年展开,中间我们看到了心地善良,将奈绪视如己出的继母;一心想要帮助奈绪,不惜献出自己生命的生母;正义凌然,给予奈绪最忠诚的帮助的记者;还有一对即使知道真相,对奈绪依旧不离不弃的妹妹。一群心地善良的人们,将所有的爱汇集,让一个深受家庭暴力摧残的小女孩继美,再一次有了家和爱。

  真正好的故事,并不需要一段好的结局。故事以一封奈绪给继美的信结束,而不是做作地让母女生活在一起。这样的结局令我些许伤感,看着继美一个人走在回福利院的路上,背后是母亲依依不舍目光,我的内心多么希望她们能够不再分开,在经历过无数磨难之后,她们之间的感情耐住了考验,让人动容。但这不是一个童话剧,而是一部现实剧,现实当中的奈绪和继美在社会的条条框框下无法成为母女。但是,母女的心是相通的。奈绪在和自己生母分别的时候,铭记于心的母亲的双手,让自己在30年后,再一次回到了母亲身边。奈绪对继美的这份爱,相信在多少年后,依旧可以让继美找到回到母亲身边的栈道。不管分开的距离多么遥远别离的时间多么漫长岁月长河中,就存在着这么一种引力,将彼此慢慢拉近。

  这部剧中还有太多的感情让我无法体会、无法表达,是身为母亲的心灵羁绊,是海枯石烂的灼灼母爱,是远行游子的归来辙印。

  《母亲》影评(五):『好きなものノート』

  回るイス

  曲がってる坂道

  お風呂場で出る声

  猫と目が合うこと

  鈴がひまわりの種を食べるころ

  雪を踏んづける音

  夜の空の雲

  クリームソーダ

  傘が開く音

  クレヨンの白

  ワックスがけの日

  煙突のはしご

  衣替え

  蜜柑ゼリーに浮かんでる蜜柑

  雨が降った道のにおい

  おいしいポテトチップス

  自転車の後ろのお席

  耳かき

  つめ切り

  2つ結び

  よしよしされること

  ギュッとされること

  石けんのコマーシャルのお母さん

  …

  渡り鳥

  《母亲》影评(六):要多少坚强才可以走完这一生

  两天把11集的日剧《母亲》看完,早就知道这部剧是因为一个日本很卡哇伊的女孩芦田爱菜,5岁不到出演这部剧奉献了神演技,原先以为是一个亲生母亲抛弃女儿的故事,不曾想是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母亲诱拐小女孩的故事,第一集就交代了小女孩怜南让人心疼的生存环境,一直看似冷漠无动于衷老师在看到怜南被打包垃圾袋里遗弃在路边,在怜南醒来说想去婴儿收容所,不知道自己年龄这么大他们会不会收下他时第一次感到心碎流泪。孩子是多么懂事而无辜啊,如果不能护住自己的孩子为什么要生下孩子,看似不可理喻的生母,在看到第6集还是第7集也终于理解了一点她的心,没有人是绝对坏或绝对好的吧在日剧里,刚生下怜南时发誓要给女儿最好的,看到新闻里的虐童新闻觉得不可思议到最后看到虐童新闻那讥诮的一笑留给我很深的印象。世界上最悲惨莫过于眼睁睁地,无能为力地,最后变成了那个自己最讨厌最看不起的那种人。为什么现实中有孩子的夫妻离婚后大多数母亲都不要孩子,让孩子随父亲生活,一个是因为社会上男性对带有孩子的女性歧视吧一个是因为女人还想着依附男人生活。如果这部剧里的生母自己有足够好的工作,即使一个人带着个孩子,也不会被以前的同学嘲笑,也不会脆弱到有个男的肯和他生活就像抓到个救命稻草一般,孩子受到折磨也不敢声张。我们常说坚强坚强,有多少人真正坚强,坚强是内心筑有铜墙铁壁,任何事的发生,任何人的离开都不会让一颗心大厦将倾,为了守护自己真正重要的人,重要的东西披襟斩棘、矢志不移。

  《母亲》影评(七):小手牵大手

  奈绪和怜南手牵手,两人一路出逃,一路上互相扶持,一路上一步步得到救赎,重获亲情。

  好像是奈绪拯救了怜南,带她逃离了那个早已容不下她的家。其实在这之前怜南更早看到了奈绪淡漠背后的伤,年纪轻轻的她好像更能看清人心。

  一双大手牵着小手,怜南变成了继美,得到失而复得的母爱。一双小手牵着大手,奈绪再次见到了桃子婆婆,遇到了亲生母亲,直面了养母,她发现她并没有被抛弃,爱一直在身旁。一步步明白母爱,一步步成为一位母亲,继美拯救了原来那个从不相信爱的“妈妈”。虽然她们之间没有血缘,但爱早已把她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相信不久后他们一定会再见……

  真的超喜欢这部剧,里面处处透露爱,每份爱描写得那么自然那么细腻,以防剧透简单分享了我自己喜欢几个点。

  分享:1、桃子婆婆。2、不是只有母亲对孩子是无偿的爱,孩子对父母的爱也是。 3、旁观者也是共犯。4、养母和奈绪敞开心扉,一起在居酒屋聊天那一幕。5、继美觉得拖累“妈妈”留下书信,决定离开家。6、为了保护玲原家,妈妈决定和奈绪脱离关系。

  《母亲》影评(八):女性情感认知教育片

  女性成长的一部电视剧,剧中透着人物(编剧)的思考。

  老实说,这部剧探讨的深度给人印象很深。感觉主角一直在不停地思考和感悟,并且尝试着与自己的母亲沟通,有点像是学者一样想搞明白情感和人生经历。

  主角是松雪泰子一个气质美女,在剧中演一个颓废的高知女光棍,衣着朴素,表情凝重(用剧中小女孩的话说,两只眉毛连到一起了),情感真诚。演怜男的小演员芦田爱菜,据说是日本最年轻的小天后。演技非常好,能笑能哭,情感放得很开,尤其演强颜欢笑是具有深厚的功力,配上小罗莉的天真的脸和大眼睛,让人无法不为之动容。几乎每次都被她感染得忍不住哭。

  这部剧头两集惨兮兮的氛围惹了我好多眼泪,简直扛不住了。后来隔了一两天才又开始看,剧情不是很复杂,涉及的人物不多,就一次“诱拐”事件。

  《母亲》影评(九):互相的救赎

  MOTHER,近几年日剧中难得的经典,诠释升华母爱这两字的含义,看的时候几乎每集都泪流,小爱菜的演技刚开始稍显生涩,后面渐渐进入状态,真不愧为你霓虹第一的子役,嘛,第一虽说是后来封的。这部剧给爱菜带来的益处那也是无法言喻的,MOTHER以后全霓虹对这个小女孩都如获至宝,资源不断地砸来,当然相对地各种不好说法也四起,资源太多影响健康成长,演技太老成,太装等等,但是无论如何,小爱菜带给我们很多欢乐感动,用她自己的演技治愈着我们这群看客。希望小爱菜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话说回来,剧中灵魂人物MOTHER——松雪泰子,其实这部以前好久没怎么看过松雪阿姨的剧,印象最深的这之前最近看的就是砂器了,和贺英良与麻雪的羁绊当时让我唏嘘不已,再往前点更早就是白鸟丽子了,那时阿姨还是少女,画质虽渣,却仍然嫩的出水,当然现在御姐气质十足。印象中松雪一直是给我冷美人的感觉,MOTHER里一开始亦是如此,带点神经质自闭的冷美人形象,没有过多的想法,就是平凡中的一份子,而小小的继美闯进来了她的视野,她的视线,一开始她也跟往常一样不愿多理睬,也许是本能所致,她渐渐在意起这个可爱的小女孩,发现自己的内心也开始一点点变化,而在垃圾里发现了继美,那一刻,我想她积压心中的情绪,以及她自己从未意识到的自己的母爱一并爆发。从此开始了两个人的逃亡之路,不,可以说是互相救赎的道路。我常常想,要是我遇到这种情况,会这样子不顾法律毅然地做出跟女主一样的事吗,我不敢确定,但是如果我是跟女主一样的背景心境,我想我会的,因为女主本身内心就极度缺乏着爱,或者说抗拒着。之后再逃亡的旅途中,女主渐渐意识到自己与家人的羁绊,也真正体会到了母爱,与养母之间,亲生母亲之间,姐妹们,这也就是我上面所说的互相的救赎。

  遗憾的是,逃亡最终以失败告终,当继美在电话里对妈妈说请再诱拐我一次的时候,我真的是泪奔了,哭的不能自己。为她们不能在一起生活伤心了很久,但是电视剧毕竟不能脱离现实无视法律,这样的结果虽然让人遗憾,但也让次剧更升了一个台阶。幸好最后,那两双握着的手,给了我们莫大的欣慰。

  最后,要赞一下,此剧其他配角,尾野真千子,这部以前几乎不认识,完美演绎了另一种病态母亲的极致,导致后来看丧名女神还有阴影。高畑淳子,田中裕子,两位戏骨不用多说了,不同风格的母亲,却同样爱着自己的孩子,不管亲身还是养女,在母爱面前,都是同等的。另外还要赞个刚哥,当年完全把他与变态划等号,幸好近来戏路有变化,发型也帅气许多,莫名就待见了。

  以上,各种胡乱无逻辑无责任评论,一般我都懒得评论,实在太喜欢这部了。

  《母亲》影评(十):值得女性一看的好剧

  说到母亲,人们会习惯性地想到母性,母性总是和伟大放在一起,然而,我觉得母性很容易被过分放大,因为那是可见的,正面的,而人性,往往不易察觉,但却比母性更深层更复杂,因为一个女人,在是母亲这个角色之前,她首先是个人,作为一个人生活了几十年所具有的精神力量,常常会比作为母亲这个角色所赋予的内涵影响更深远更强大。从这方面来说,母性只是人性中比较特殊的一部分性质而已。身为母亲的女性,她有可能既有母性的特征,又有作为人本身所具有的各种性质,两相交杂,使母亲这个群体的性质更复杂,更多变。正如剧中的一句台词所说的:人类分为男人和女人,但还有一类人,那就是母亲,这类人是我们不明白的”。这部剧里的女性,有不是母亲想成为母亲的,有是母亲却又想摆脱这个身份的,还有迟疑要不要成为母亲的,更有为了孩子可以牺牲一切的。不多的十一集里,让观众看到了不同女性在母亲这个角色里所呈现出来的母性和人性。

  剧中的几个主要人物都是女性,女主角奈绪因为母亲在她童年时弃她而去而深受伤害,在她幼小的心灵认知里,妈妈之所以不要自己,一定是因为自己不好,所以,即使活到了35岁,她其实还是那个觉得自己是个被母亲抛弃的不配得到爱的孩子,她心里那个内在的妈妈是不爱孩子,不负责任的,所以她一直单身且讨厌小孩。但是,她内心那个内在的孩子又无比渴望妈妈的爱,无比害怕失去母亲,这两者无时不刻地在她意识深处相互倾轧,相互厮杀,让她变成一个表面冷漠高傲,内心荒芜孤独的女人。无论养母对她如何关爱,始终无法打开她的心扉,反而会让她觉得给家人添了麻烦而有负罪感。当她看见路边那个被抛弃的小女孩时,刹那间她仿佛看到了幼小的自己,她要用自己的力量去拯救这个可怜的孩子,因为那就像拯救自己一样。这一段母亲的历程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通过“女儿”这个桥梁,她再次面对了自己痛苦的过去,同时也慢慢打开了与两个母亲之间的感情通道。当她置身于如何去爱自己的孩子这种情感处境时,她也有了去看清楚事情真相的机会,那就是她原来是一个被两个妈妈深爱着的孩子,她内心那个内在的孩子和内在的母亲得到了彻底的和解,爱与被爱,最终在她身上得到了统一。所以,当她对着怜南的生母说“我爱她”时,让人不禁潸然泪下。她终于可以说出爱了,意味着她的内心终于有爱了,也意味着她终于感受到母亲对她的爱了,所以,她也有能力去爱他人了。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她通过一段不正常但却充满爱的亲子关系让自己获得了重生,这段关系对她来说,是重新认识生命与爱的一次灵魂救赎。

  与女主角的心路历程相反的是剧中那个虐待并抛弃了自己孩子的年轻母亲,她一开始对生活是如此乐观,如此充满母爱,孩子就是她的生命,她的一切,但在经历了一系列变故以后,生活的重担让这个无助的母亲对未来慢慢失去信心,女儿的存在带给她的不再是幸福,而是累赘。这个时候的她,内心与奈绪一样,充满了孤独与荒芜,既没有被爱,也无法去爱别人,只可惜,她却没有力量去完成自己灵魂的救赎。当新的转机出现时,她就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不顾一切地想挽救自己孤独无望的生活,哪怕她明明知道给了她希望的那个男人其实充满危险,她也不想再回到一个人的过去,母性的力量,再也抵不过一个臂弯带给她的些许温暖。那个曾经深爱的女儿,越来越成为她的出气筒和绊脚石,最终无法自拔地在不归路上越走越远,彻底沉沦在人性的阴暗中。有两个镜头印象非常深刻,第一个是道木仁美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女儿,沉浸在初为人母的满足与喜悦里,这时电视正在播放虐童新闻,她对此嗤之以鼻,对女儿说妈妈会永远爱她。几年后,她自己沦为了虐童妈妈,这时她又看到新闻里一位大妈正在痛骂虐童者,她忽然冷笑起来,那笑声,让人脊背发凉,不知道她是在笑过去的自己,还是在笑那些义正词严的大妈,又或者是在笑捉摸不透的人性。应该说,道木仁美并不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坏人,她的行为令人痛恨,但她的遭遇也令人同情,是什么让原本勤劳善良的她最终犯下遗弃罪,这也许比虐童案本身更值得人探讨。

  记得奈绪曾对前来寻找女儿的道木仁美说过一段话,可以说,每个人都曾经或多或少恨过自己的孩子,甚至也曾打骂过孩子,但是,那样做(虐待)是绝对不可以的。事实上,因为总是歌颂母爱的无私与伟大,所以妈妈总是不愿意承认自己对孩子的恨,就像孩子不敢对父母表达恨意一样。可是,如果这个世界上的亲子关系总是其乐融融,喜气洋洋,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家庭悲剧甚至人伦惨剧?父母,被认为应该无私地爱着孩子,大多数父母也认为自己爱着孩子,当厌烦,恼怒升起来时,父母总是下意识地去否认自己的这些负面情绪,因为我们是充满爱的父母呀,怎么能讨厌自己的孩子,那不就等于说自己不是个好爸爸,好妈妈了吗?不能坦诚自己对孩子的恨,自然更不能接受孩子对自己的恨。孩子,天然地爱着自己的父母,父母也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所以,当孩子对父母说“不爱”时,那是绝对不能原谅的。道木仁美抱着最后一丝爱与希望想把女儿要回来,但却最终放弃了,还把女儿的抚养人奈绪告上了法庭,哪怕她知道自己也会因此案发坐牢,只因为怜南对她说“我不再喜欢你了”,而把爱给了另一个一起生活没多久的“太讨厌了”的女人,这对于她,对于很多母亲来说都是无法容忍的“背叛”,大概是有点“我养了这么久的猫竟然跑到你家帮你捉老鼠”的味道吧。没有充沛的爱的内心就无法生出足够的力量去承接孩子对自己的怨恨,最后,或者逃避,或者暴力,或者放弃。

  所以,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恨,也勇敢地接受对方的恨吧,坦诚自己的恨,并不是就此变成了坏人,当恨得到理性的表达,这份恨意就有机会得以化解,同样的,只有接受了对方的恨,才有可能让对方再生起爱,因为,恨,往往是爱而不能。就像奈绪的生母,那个为了保护女儿而牺牲了自己的人生,却被女儿误会而怨恨了三十年的女人,是这个故事里能称得上伟大的母性的化身。如果问她柔弱的身体里生出的如此强大的力量是源自哪里的话,那就是母爱了,这种爱不但让她义无反顾地保护女儿,而且还让她一个人坚强地生活,独自承担不能对女儿坦白而被女儿怨恨的痛苦,因为她知道女儿对她怨恨的背后藏着的是对她深深的依恋,以及三十年来渴望母爱而不得的空洞与绝望,所以她从未奢求原谅或回报,而是默默的关怀与付出,当女儿因为诱拐儿童而走投无路时,她从未追问,从未责备,而是坚定地和女儿站在一起,用自己的余生去支持,去帮助女儿面对发生的一切困难。最后,虽然她在和女儿短暂团聚后即匆匆离世,但她的内心却是无怨无悔,安详而去,因为她把世上最好的最无私的爱地全部给了女儿,也最终得到了女儿最珍贵的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