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绿茶伤胃?听听茶学教授怎么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绿茶伤胃?听听茶学教授怎么说。

2018-08-14 23:17:46 来源:中国茶文化知识 阅读:载入中…

绿茶伤胃?听听茶学教授怎么说。

  绿茶,又称不发酵茶。

  绿茶是未经发酵制成的茶,因此较多的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含有茶多酚,儿茶素,叶绿素,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营养成分也较多。绿茶中的这些天然营养成份,对防衰老、防癌、抗癌、杀菌、消炎等具有特殊效果,是其他茶类所不及的。

  茶的灵魂就是它鲜爽的口感,而优质的头春绿茶无疑拔得了头筹。

  所以,一直以来人们对它的追捧从未停歇。

  但,“尝鲜”的同时,又难免听到一些关于绿茶说法

  说法一:绿茶只能春夏季节喝,过了这个季节就不要喝了。

  说法二:绿茶属于未发酵型茶叶,喝多了会伤胃。

  这样的说法,茶友们肯定听到了不少。但是这样的说法真的存在吗?带着茶友们的疑问,我们专门咨询了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茶学博导、国家一级评茶师王岳飞教授

  Q1:为什么大多消费者只追头春绿茶,过季就不追了呢?

  A:也不尽然。通常高收入人群偏爱名优茶,普通百姓可能更喜欢价廉物美的大宗茶。

  头春绿茶,通常也叫名优绿茶,原料细嫩,采摘加工成本高,内含物丰富,色、香、味、形等茶叶品质比较好,所以大家喜欢喝。

  Q2:有人说绿茶过了春季就不能喝了,有这种说法吗?

  A:绿茶对部分人来说可以四季饮用,尤其是对那些夏天怕热的阴虚体质人群,一年四季都适合饮用凉性的绿茶。但对冬天比较怕冷的阳虚体质者,冬天还是温性的红茶更适合。

  很多消费者觉得绿茶较为适合在春夏季饮用,但并不代表正常健康的人在其他季节不能饮用绿茶。

  Q3:有人说喝绿茶会伤胃,真的是这样吗?

  A:不会,其实应该这样说:不是茶叶伤了胃,而是胃伤了茶(的名声)。

  关于“绿茶会不会伤胃”这个话题,我们要提到科学饮茶的八个字,即:看茶喝茶,看人喝茶。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具体讲第二个方面:“看人喝茶”。

  首先,我们要明白,好的茶叶是不会伤胃的。有些人觉得喝了绿茶胃不舒服,其实很有可能是他的胃本身有问题了,而并非是茶叶的原因。因为在上一个问题中,我就已经讲过健康人群是可以四季饮用绿茶的。

  那么,为什么有人会误认为“绿茶伤胃”?

  我们从现代科学的角度解释:在这里,我们又要提到茶叶中的“咖啡碱成分”。

  在红茶中,咖啡碱是络合状态意思就是,红茶的咖啡碱是被其他成分包裹在里面的,所以在冲泡的时候,咖啡碱不是一下子就出来了,浸出是比较缓慢的。

  而在绿茶中,咖啡碱属于游离状态,一冲泡就马上出来,你能明显感觉到它的苦,如果品饮者的胃本身不好比如说胃酸分泌过多、消化能力不足等,那它就会刺激胃。

  但是,如果品饮者的胃本身是健康的,喝绿茶是完全不会伤胃的。所以,不是茶叶伤了胃,而是你的胃已经伤了这个茶的名声。

  而且,工艺好的绿茶,是可以规避伤胃与否这种情况的。比如说烘焙到位,让咖啡碱成分控制合理范围,是可以有效减少对胃的刺激。

  简而言之,本身有胃病,或者胃寒的人就不建议喝绿茶。

  Q4:针对一些特殊人群的体质特点,要如何进行绿茶品饮呢?

  A:六大茶类茶叶本身有寒凉和温和之分。绿茶属不发酵茶,富含叶绿素、维生素C,性凉而微寒。热体质的人,应喝凉性茶,虚寒体质者,应喝温性茶。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直接品饮绿茶是没问题的。但对以下几种特殊人群:

  (1)小朋友小孩子喝绿茶要相对淡些。绿茶中的咖啡碱可能对小朋友副作用

  (2)女性在三个非常时期(即生理期、孕期、哺乳期);

  (3)喝茶会影响睡眠的人群;

  (4)肠胃不好对咖啡碱比较敏感的人群;

  (5)尿酸偏高者或痛风病人

  (6)醉酒后。

  对于以上这几种人群,我们都会建议,在饮绿茶时,可以选择咖啡碱含量比较低的绿茶,比如说安吉白茶、高山茶。或是在饮茶时,适当减少投茶量。

  如果投茶量多了,也可将第一泡倒掉不喝,直接喝第二泡或第三泡更好。因为咖啡碱很容易溶解在热水中,第一泡(热水泡约100s)茶水中咖啡碱含量很高,第二三泡就会少很多。

  小贴士:绿茶怎么冲泡呢,多少℃的水泡绿茶比较好?

  1:关于绿茶的冲泡水温,要根据这款绿茶的老嫩程度再做调整

  2:大部分绿茶可以用开水冲泡,但原料比较幼嫩的名优茶,水温可适当低些。

  3:特殊的绿茶,比如日本的高等级蒸青绿茶玉露和抹茶,第一泡会选择50℃到60℃的水温,之后逐渐调整到70℃左右。

  结束语:

  可见,健康正常人长期喝绿茶不仅不会伤胃而且好处多多。

  虽然头春绿茶是大家的心头爱,但一款品种、采摘方式、工艺等都优秀的绿茶,普通人是完全可以一年四季饮用的。

  当然,不论是绿茶还是其他茶类,茶的健康属性需要有健康的饮茶方式才能激发。

  您可能还会喜欢这些:

  我想有个庭院,有书有茶还有你

  喝什么茶,配什么壶?( 收藏

  喝茶时为何第一泡是倒掉的?

  喝茶,很少人会知道的事(看完,受益匪浅

  ▼下拉屏幕参与文章留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