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暮风车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暮风车站

2018-08-15 16:11:36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暮色中看着火车一节一节驶离车站是一件很悲凉的事。你会感觉心里有东西随着列车远去,不会再来。就像小时候妈妈去外地学习温凉晚风拨乱了她披散的头发,那个有点沧桑背影和出站口生锈的大铁门融成一幅凄凉的画。

  车站很破旧。墙根布满雨天留下的泥点,墙壁被风蚀出斑驳的裂痕。梁上是蝙蝠的巢。当天色一点点暗下来时,它们就在阴风的惨叫里呼啸而过。

暮风车站

  车站很少有人。几个提着行李的人,在候车厅懒懒地张望。偶尔有无聊的人在站前广场溜车。车站的小店,夜里会亮起昏黄的灯光店主个人守在柜台后,默默等待着下一个光临的顾客。会是什么样的人?是长发飘飘少女,还是灰头土脸农民工?店主不知亦不问,在灯下安静地等。听听风的声音,听听偶尔停靠的火车发出的轰鸣, 看看蝙蝠的影子

  店主四十岁的光景,不善言谈,只善等待。独自一人。当车站没有等客,甚至连接站员也不知所踪的时候,店主独自一人守在灯光下,守着小店,守着车站,守着整片暮色里的天空,以及接下来更深的夜。

  车站很少有车,多半是一些换轨的货车,停不过五分钟就匆匆驶向远方。远方是未知,店主不管这事。店主一个人在店里待久了,无聊,就到台球桌前和自己对战一局。如果有等客来和他聊天,那就是再好不过的事。只是大多数时候,都是别人讲话,而他在听。店主从不会趴到大铁门上看火车。在车站工作的人似乎都不大喜欢这铁家伙,也许是因为守候了太久而厌倦。又或许是因为,在暮色里看着火车一节一节驶离车站, 这样的场景过于悲凉。据说,店主并不是一直一个人,他曾有过自己的小家, 虽然贫穷,但温暖幸福着。只是有时,贫穷是致命的。他的女人嫌他太穷,和一个商人坐着火车去了南方的城市,再也没有回来。那时的火车,在小镇还是稀罕玩意儿。之后店主就在车站开了小店,看着那些庞然大物匆匆驶向远方未知的城市。店主对火车,应该是心存怨恨吧一这把他的幸福带向远方的铁家伙。但他看向它们的眼神里,总是带着敬畏憧憬

  车站成了店主的家。店主守在这里,默默等待。等待风停,等待天明,等待沧桑过后,带走幸福的远方,再给他带来,新的幸福。

  只是出站口生锈的铁门,在暮色中,在风里吱呀作响,这个场景过于悲凉。

  不适合盛放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暮风车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