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跟孩子共享权力?你只需提供有限的选择 | 践行打卡47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跟孩子共享权力?你只需提供有限的选择 | 践行打卡47

2018-08-16 08:34:07 作者:果妈李璇 阅读:载入中…

如何跟孩子共享权力?你只需提供有限的选择 | 践行打卡47

  公众号回复“书单”获取30个妈妈主题阅读书单大家好,欢迎来到果妈阅读61天正面管教践行打卡赢。今天的每日践行,我们一起来分享正面管教工具卡第47张:有限选择

  工具卡中这样写道:选择是共享权力细小步骤,为孩子提供有限的选择,而非强制性的要求,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

  孩子们往往会回应选择而非要求,尤其是你可以在选择后面加上一句“自己决定”,这样就给予了孩子一份主动权。当然,选择是与责任直接相关的,而且选择给出来的也是要相互尊重,并且符合当时情景需要

  我们来看工具卡中的例子。第一个发生在当我们和孩子在外面玩要回家,或者在伙伴家玩要离开时候。我们可以说:“该离开了,你愿意像兔子一样尽快的跳,还是像大象一样重重的走到车前啊?”

  这样就给了孩子两个选择,而且在做的时候啊你还真可以像那个小动物一样来模仿比如说像兔子一样跳,你可以很轻松的去跳起来,然后模仿大象那样的感觉,往那个方向去走,孩子有可能会想要跟你来玩这个游戏,逐渐就会离开那里。

  如果孩子还是不想走,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继续和善坚定地说:“留下来不是一个选择,”重复那两个选择,我们继续说:“你愿意像兔子一样尽快的跳,还是像大象一样重重的走到车前?”给出两个选择后,赋予自主权,加上你来决定。

  一次在北京的读书会上,我听到一个会员分享的一个小故事特别启发,也分享给你们。她说孩子上小学了,开始写字。写字的时候就发现他的用笔特别用力,有的时候都能够把作业本写破。

  如果写完了之后你翻过来,从背面一摸,简直跟盲文一样,疙疙瘩瘩的、凹凸不平。然后她不断的提醒孩子要轻一点,要把这个习惯养成。但是孩子永远都是没有按照正确方法去做,依然还是那么很重的写。

  而且她也发现,孩子写的时候非常吃力,因为写得很重就会写得很慢,而且会非常要求完美。后来她有一次拿着作业本,和孩子就像做游戏一样很轻松的聊天说:“诶,你来摸一摸你的这个作业本,你来摸一摸妈妈写的这个字,你的这个本子后面就像山一样,凹突不平的。你看妈妈的这个本子后面就没有这种东西。你觉得是扛着一根羽毛走路更轻松呢?还是扛着一头大象走路更轻松呢?”

  然后孩子说:“当然是扛着一根羽毛了。”然后妈妈什么也没有说,没有说教,没有去强制孩子说:“你看,你就应该写字怎么怎么样。”她只是给了孩子一个体验,后来就真的发现孩子越来越学会了轻松的写字。

  当她发现这一点的时候,她就继续鼓励孩子,说:“哇!你都可以拿着一根羽毛去走路了,你是怎么做到的呀?好棒啊!”所以,从这个例子我们也能够看出来,有限的选择,依然那个背后是那份平等和尊重,并不是强迫孩子一定要去按照我们的心意去选。

  如果你已经预设了一个答案,如果你已经有了一个想法,说孩子一定要这样去做,一旦孩子没有去选那个的时候,你会非常的失落,而且,你不是用这个方法去控制孩子。所以这个也是我们正面管教当中非常好的一个方法,可以在生活当中不断的去用。

  我在使用的时候会发现,当我会用了这个有限的选择的时候,果果有的时候他也会反过来给我有限的选择。我觉得这也是一个特别好的反馈,因为他就学会了与其他人怎样的去合作

  员工具卡的日记分享

  

  

  

  

  我们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如果你很喜欢果妈的分享,欢迎把果妈阅读微信公众号或者我们的小程序推荐给你周围的朋友

  也欢迎你生成自己的专属二维码邀请你的朋友加入,你们双方都可以有一百积分!果妈阅读期待你的持续加入,因为我们相信阅读的力量

  长按识别二维码

  立即参与正面管教打卡营

  

  关注公众号,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好文。

  回复【文章】,查看果妈阅读精选好文

  回复【践行】,阅读正面管教践行指导

  回复【书单】,获取妈妈成长必读书单

  回复【绘本】,推荐有温度亲子绘本

  回复【旅行】,了解亲子旅行最全攻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