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快来!这是一篇很不认真的游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快来!这是一篇很不认真的游记

2022-04-24 03:32:40 作者:木舒 来源:辣笔小尖椒 阅读:载入中…

快来!这是一篇很不认真的游记

  △

  你 所 关 注 的 - 不 只 是 一 个 公 众 号

  2018.8.16  ▏木舒 

  最近很多小伙伴经常在微信里对我说:天天更新文,你累不累啊?你哪来那么多东西可写?

  累啊,否则为什么会焦虑到严重失眠呢?

  每天写文需要4个小时,可想写什么内容,可能就需要14个小时。话题就那么多,写来写去也就那些道理。有热点是最开心的事,没热点躺着刷几个小时的各大APP,都不知道写啥。

  这不,今早我刷了两个多小时的微博,也没找到想写的话题。

  本来是想溜一天,可想想等会后台又得有人催更了。于是我就想,今天就给大家分享点有料的东西吧!

  加了我微信的读者都知道,六月份我去旅行了。

  青海、甘肃两省走了个大环线,又绕到了西安吃了三天,出去了半个月,我的焦虑也缓和了不少。

  但其实,7、8月份才是青甘环线最好的旅行时节。而现在时间正好,那择日不如撞日,今天就给大家写篇最不像是游记的游记吧!

  想到哪说到哪,大家也不要嫌乱了。

  第一:旅行方式

  我一直是一个从不跟团的人,这里的团是指的是那种大团,导游举着旗子在前面带路,上车睡觉下车尿尿的那种。

  旅行就是放松,如果再每天像上班一样定下来几点起床,去哪、做什么,那就像是另一种工作任务一样无趣。所以我经常是在酒店睡到自然醒,才翻出手机想今天去哪。

  而且我一直觉得,旅行人越少越好,越精越好,因为众口难调,所以我通常两三个好友一起,或者干脆一个人说走就走。

  但是,西北我并不推荐完全的自由行。

  首先它地广人稀,知名的景点之间相隔很远很远,如果你是想每个景点都走,纯自由行的话,赶路就耗费大量时间精力,真的很麻烦,所以这时最优的选择就是,租车来场公路旅行。

  在这我不推荐自驾!!

  前几天大家都看到了新闻,4名女生西藏自驾直接翻车。西北也是一样。虽然车少人少,但是两地距离很远,每天基本上都要开上5、6个小时的车,太累了!

  而且山路多,路很难开,手机也常常无信号,还有许多无人区,万一遇到什么问题,会很麻烦。

  所以我们一行3个人,没有选择拼车,三个人多出了一个人的钱,包下了一辆5人坐的小车。一个司机,一辆车,四个人,我们的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司机是本地人,长期做青甘大环线,从头到尾的跟着我们,他对线路景点也都熟悉的很,也相当于是我们的导游。

  我们定的是6天的大环线,线路里基本上有名的都包含在内了。包含了住宿、门票,司机都会帮你订好,也省了不少事儿。

  为了防止被说广告,我就不贴出具体旅行社了。我是在飞猪上搜的,做这类公路旅行的公司很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选择。

  因为没有陌生人,所以我们轻松自在的很,早上起的晚一点也不用担心别人等我们,路上想要下车拍照也就直接让司机停车,有些景点不想去就直接跳过,或者草草看一下就直接上车走人。

  总体来说,和自由行并无差异。

  二:需要携带的东西

  因为是在高原,西北的温差真的很大大大大。早上可能只有几度,途径的公路还在下着大雪,而到了下午,就是30度左右的天气,热的喘不过气来。

  所以即使你是7、8月过去,也要带厚衣服。另外,墨镜、防晒服、防晒霜等也都是必备产品。

  在高原,因为气压,水是煮不沸的,可能会拉肚子,所以饮水最好饮用瓶装矿泉水,买一箱放在车上,其实很方便。

  最好在城里时就准备多一些面包等食物带在车上,因为一路上能购买的商店很少,另一方面漫长的时间都要待在车上,赶路时会错过饭点,这时拿来打打牙祭也是很开心的事。

  注意事项说完了,那接下来我就要开始记流水账了。

  配图都是我自己拍的,人很丑大家也就忽略吧!

  我的大环线是从西宁开始,但是我从南京先飞了兰州。

  一方面因为飞兰州的机票便宜许多,另一方面,我只想吃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

  后来才知道,兰州拉面其实叫兰州牛肉面,并且只有面,牛肉得另外点。味道其实和南京的还是有点差距,更好吃了一点。

  吃完兰州拉面后我们直奔高铁站,前往西宁。

  大环线从第二天一早开始。第一站就是塔尔寺,那时因为我没有宗教信仰,所以对塔尔寺兴趣不大,可门票很贵还是进去走了一圈。

  这里要注意,去塔尔寺是不可以穿短裙的!

  随后我们就开始往青海湖开,那天天气并不好,阴天没有想象的蓝天白云。10度的气温,海拔4000,并且风很大,冷的不行。

  在开山路时,看到远处的雪山。于是我神经病的脱了衣服,只穿了T恤,拍下了这张照片。

  但是高原可怕的地方就在于,天气就像是孩子的脸说变就变。下午我们到了青海湖时,已是蓝天白云,气温也回升到25度左右。

  后来我向司机讨了一张照片,天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青海湖应该很美。

  离开了青海湖我们继续往黑马河开,气温再次骤降......

  这是一座非常小的小镇,住宿条件也很差,就像是很普通的农家乐。听说近日旺季,牛棚里搭起来的一个床位都要2/300块。

  但在这里,我看了人生第一次日出。

  那天清早,气温很低,路遇的人很多都是穿着羽绒服而来。而我们,因为没有带厚衣服,直接把酒店的被子裹了出去。

  乌云很厚,可这种风雨和太阳的强对比下,可也别有一番风味了。

  原本又会是一个阴雨天,一路上我们的一直在哀叹。因为我们即将要去茶卡盐湖,没有蓝天白云,那岂不是白来了?

  但是!后来我们调侃,或许我们真的可以和萧敬腾一战!

  因为上午茶卡还在下雨,可当我们到了茶卡时,却神奇的变成了大晴天!

  看遍了网络上的茶卡美照,我们早已迫不及待。

  但是六月份的茶卡,虽然还没有到人挤人的程度,但还是有很多人。再美的景色,一旦被密密麻麻的人占领,总会让人丧气失望很多。

  一直所期待的倒影照因为人流的密集最终放弃了,我们找了块人少的地方,走到了盐湖的最深处,

  而接下来三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一直在拍拍拍拍拍。

  遇上天气好,其实真的不需要什么后期。蓝天白云就是最好的背景。

  而去茶卡,有几个重要事项一定一定要记清!!

  为了防止眼睛受盐湖反射的光而伤害,请大家一定要记得戴墨镜!!

  防晒霜!!防晒霜!!一定要厚厚的涂防晒霜!!!

  如果是为了拍照去的话,那建议身穿颜色艳丽点儿的衣物,配上丝巾。红裙子最佳!

  另外,我必须得用我的血泪史再提醒大家一件事:

  盐湖上看似平整,但是会有一个个溶洞,里面就是深不见底的盐水。一定一定要小心,千万不要掉进去。

  否则真的会被盐渣划得一身的伤,并且伤口还会被盐二次烧伤,疼的不能行!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因为我的腿掉进去了,两个月了,伤口还没恢复......

  在这里要感谢一下景区的工作人员,看到我受伤后,他们主动过来询问需不需要派车把我送回景区门口。

  他们也真的挺辛苦,所以希望大家能将鞋套扔进垃圾桶里,你的举手之劳可以给别人减少很多的工作量。

  走过了寒冷和阴雨,接下来的日子就是晴空万里。

  蓝天白云好像伸手就能抓住,远处的山近处的草原,还有成群结队的牛羊。这都是是在城市里难得看到的景致。

  而过了大山、草原,就开始步入荒漠。

  一个个沙丘立在那,有的甚至就像小山一样高。那时我甚至觉得我进入了绝地求生的沙漠地图。有种想捡狙击枪的冲动。

  而其实公路旅行的魅力就在这吧!

  有的时候,在前行路上所遇到的风景、人和乐趣,往往比直达终点要有意思的多。

  比如说终于圆了我一直幻想的在马路正中拍照。

  比如说巧遇的敦煌520。

  再比如说我在车上艰难的给大家写推送.....

  事后想起来,旅途中巧遇的每一件小事,或许都是一段最美好的回忆。

  就这样,在一路走走停停中,我们进了敦煌。

  莫高窟是我很久之前就想来的地方,可能是以前的美术导师一直在我耳边念叨。

  进莫高窟之前会需要先看两部介绍片,随后有专门的大巴车将你送进景区。自由参观结束乘班车返回就好。

  景区内的工作人员会免费给大家发放耳机,有专门的解说人员带着大家一个个参观。

  窟内没有灯,也不允许拍照。但对我的震撼还是蛮大的,那些壁画和佛像让我想起了以前老师感慨的一句话:技艺工具发展了,可真正的匠人,却越来越少了。

  或许真的是这样吧,在那样一个相较现在落后太多的时代里,做到如此,该有多难?

  从莫高窟回宾馆后,我们休息了几个小时后,再去了鸣沙山月牙泉。

  西北其实落日很晚,要到9点多天才会慢慢转黑。司机师傅对我们说鸣沙山得太阳快落山了再去,因为白天温度太热,沙子的温度晒得太高,如果正午去,可能被烫的都无法行走。

  这是我第一次去沙漠,除了震撼之外只有一个感觉:太TM热了!!!

  所以,两个朋友去骑了骆驼,而我做了景区的观光车直接去了月牙泉。

  而除了骆驼,景区还有沙滩摩托,飞伞等等游乐项目。

  在此还要提醒一下大家,骑骆驼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万一碰上一个脾气大的,可能会被摔下来。我朋友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摔下后产生了阴影,估计以后她和骆驼、马之类的动物也就彻底绝缘了。

  到这,这次的行程已经快要结束。

  第二天我们去了一趟嘉峪关长城

  最后一个大景点,那就是七彩丹霞了。

  可能是因为网上的照片太美了,期望值太大,真的到了地方后,虽然地形确实很神奇,但还是难免有些失望。

  有人说是雨后天晴最好看,可遗憾的是没能让我碰上。

  但是没什么大不了,原图不够,那就PS来凑,朋友手机简单的调了色,其实也还不错。

  到底,我的青甘线也算是结束了。

  因为去的太早,油菜花还没开,这或许是个遗憾,但也算是一个念想。

  给未来留点遗憾,那样我们才能再见。

  其实吧,我一直觉得旅行要趁早,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比如我去成都时,因为崴了脚没去成九寨沟,可回来没多久,九寨沟就发生地震了。

  景还在,可却也不是以前的九寨沟了。

  我是一个热爱旅行的人,我现阶段的人生规划就是赚钱-旅行-赚钱-旅行....

  但在我心中,旅行的意义不是你花了多少钱看了多少景点,而是你有没有把自己脱离开自己城市里烦躁冗杂的生活,暂时的忘却自己工作生活中的烦闷不愉快。

  去一座新的城市,当一个旁观者,去感受另外一群人的生活方式,看看别人的生活状态。

  见过了不同,或许才能过好自己的生活。

  或许也只有在旅行中,才能真正的能感觉到自由吧!

  THE END

  作者简介

  木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