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小波 | 别怕美好的一切消失,咱们先来让它存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小波 | 别怕美好的一切消失,咱们先来让它存在

2018-08-16 21:03:18 来源:现实以上主义 阅读:载入中…

王小波 | 别怕美好的一切消失,咱们先来让它存在

  王小波王小波,1952年生于北京,1997年4月11日因心脏病突发辞世。他是唯一一位两次荣获世界华语文学界的重要奖项——台湾联合报系文学奖中篇小说大奖(第13届和第16届)的大陆作家。他经历学历复杂,先后当过知青,民办教师工人,工科大学生,后到美国兹堡大学取得文学硕士学位,再学计算机,在统计系当助教,回国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大学任教。他的唯一一部电影剧本《东宫西宫》获阿根廷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并且入围1997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

  无论我本人多么的平庸,我总觉得对你的爱很美。告诉你,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上就泛起微笑。我把我整个灵魂都给你,连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坏毛病。它真讨厌,只有一点好,爱你

  我很讨厌我自己不温不凉的思虑过度,也许我是个坏人,不过我只要你吻我一下就会变好呢。

  我的勇气和你的勇气加起来,对付这个世界总够了吧?去向世界发出我们的声音,我一个人是不敢的,有了你,我就敢。

  我觉得我的话不能孤孤单单地写在这里,你要把你的信写在空白地方,这可不是海誓山盟,海誓山盟是把现在的东西固定住,两个人成了活化石,我们用不着它,我们要爱情长久

  告诉你,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上就泛起微笑。还有在我安静时候,你就从我内心深处浮现,就好像阿芙罗蒂从浪花里浮现一样

  别怕美好的一切消失,咱们先来让它存在

  人在年轻的时候,觉得到处都是人,别人的事就是你的事,到了中年以后,才觉得世界上除了家人已经一无所有了。

  你知道我在世界上最珍视的东西吗?那就是我自己的性格,也就是我自己思想自由。在这个问题上我都放下刀枪了——也就是说,听任你的改造影响

  我不要孤独,孤独是丑的,令人作呕的,灰色的。我要和你相通,共存,还有你的温暖,都是迷人的啊!可惜我不漂亮

  我原准备到处哈哈大笑,连自己在内,笑到寿终正寝之时。可是我现在想认真了,因为你是个认真的人。

  习惯多么可怕,就像人习惯空气,鱼习惯水,而我习惯爱你。

  我要说的是:只要我们真正相爱,哪怕只有一天,一个小时,我们就不应该再有一刀两断日子。也许你会在将来不爱我,也许你要离开我,但是我永远对你负有责任,就是你的一切苦难就永远是我的。我觉得我爱了你了,从此以后,不管什么时候我都不能对你无动于衷

  我的灵魂里是有很多地方玩世不恭 ,对人傲慢无礼,但是它是有一个核心的,这个核心害怕黑暗柔弱得像是绵羊一样。只有顶平等友爱才能使他得到安慰。你对我是属于这个核心的。

  我是爱你的,看见就爱上了。我爱你爱到不自私地步。就像一个人手里一只鸽子飞走了,他从心里祝福那鸽子的飞翔。你也飞吧。我会难过,也会高兴,到底会怎么 样我也不知道。

  你不要怕失去我,我很愿意和你在一起,但是自由地和你在一起,你也保留你的自由权利吧。我看报看参考,越来越感到海誓山盟的时代过去了。如果没有感情我们就分离,我坚持这一点,不过我们可以约好互相安慰的义务,即一个人虽然已经不喜欢对方,但如果对方要求安慰,那个人有义务安慰对方,使这个人的心里好受一些,你同意吗?另外,我们不要大人,不论现在和将来,让我们把他们抛开,我们只是两个人,不是两家人,我们是两个在宇宙中游荡的灵魂,我们不愿孤独,走到一起来,别人与我们无关,好吗?

  【注】:配图来自网络,为1981年出生于俄罗斯的摄影师Petr Lovigin作品,这组作品名为《Fall in Love》,爱是很抽象词汇,但Petr Lovigin借助影像勾勒出爱情中人们状态,作品隐喻而深刻

  延伸阅读】:

  《爱你就像爱生命

  作者:王小波

  出版: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我会不爱你吗?不爱你?

  不会。爱你就像爱生命。

  长按识别二维码

  点击阅读原文

  收藏【爱之书】系列14册

  内含王小波《爱你就像爱生命》

  【现实以上主义书单】:

  艺术爱好者的入门读物,配有800幅彩图,翻译准确、通俗易懂

  西方寓言故事的鼻祖,358篇全收录,周作人传世译本,80幅全彩插图

  60位教授联手翻译而成,一天2篇,像读小说一样轻松读完《史记》

  鲁迅那些鲜为人知故事,为读者展现出一个更为真实的鲁迅

  通向哲学的后楼梯 | 34位哲学家的思想和生平,德语中重要的哲学启蒙

  塔罗牌和盗梦空间,一种全新文本,一部可用来算命的塔罗牌小说

  原编文章欢迎转发 | 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