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上次哭是在什么时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上次哭是在什么时候?

2018-08-16 22:17:26 作者:里里 阅读:载入中…

你上次哭是在什么时候?

  「朝起山水间,暮宿白云边,自在壶中天,烦恼云烟。」

  这是阿肥最近的一条朋友圈,还链接了一首《壶中天》的歌,我日常会听很多歌,遇到喜欢的就放到文章里去,所以习惯性点开,听了两句就知道是她喜欢的风格中国风的歌词温柔的唱声,很让人沉浸其中。

  听说她之后要和男朋友去看艺术展,很东方古典的那种,所以才在朋友圈暗搓搓地期待着。看她和男朋友和好了,想看的展也安排上,特别为她感到高兴

  入夏以来,北京的雨几乎没停过,朋友圈真可以说是怨念满满,大家每天都比着谁的衣服湿得最少,谁的雨伞坚强,谁的地铁公交没受影响,苦中作乐。那段时间阿肥也一样,忙到爆炸

  上一回她跟我聊天,说自己感情最近出了点问题,纠结又痛苦起因是男朋友过生日,她早先买的礼物迟迟没发货,后来忙忘了,为了弥补男朋友,说好在那个周末和男朋友看电影展览结果领导突然微信轰炸说要赶任务,她最后只能和男朋友道歉,说去不了。

  因为公司的事,她常常不能赴约,有聚会也中途走,旁人倒还好,可她男朋友肯定是很伤心的。

  我想起她大概跟我义愤填膺地说过九十九次辞职,然而第二天她又化着妆,拎着包,赶着地铁,在汹涌人潮里喝着豆浆回复着领导的消息。我劝她,“你就是太拼了,你男朋友约你看电影、看展览肯定也是想让你放松一下,可你却不给他机会时间。”

  我一直觉得,忙着生存很重要,但我们也得给自己一个歇脚的地方,抖抖一路跋涉的风尘,和三五好友聊聊天,给自己放个假。毕竟生活辛苦了,要给自己一点甜头才好继续往下走。

  我记得几年前看《我的少女时代》,最打动我的并不是平凡少女的青春故事,而是开头成年的她,做着一份不怎么样的工作,谈着一场不怎么样的恋爱,被上司压榨、被下属嫌弃、被恋人忽略。

  成年人世界,就是这么喧嚣吵闹,艰难复杂每时每刻都在奔忙,不敢生气,不敢拒绝,不敢抱怨,不敢反对,不敢后退,不敢逃避,不敢放弃

  卖力又拼命地讨好全世界希望它对我们好一点,总是消耗燃烧着自己,却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小天地

  所以在看到大结局她辞职分手如愿以偿去看偶像演唱会,去享受属于自己的时光时,就觉得,我们偶尔也可以不那么拼命,也可以去静静地听一场音乐会,看一场展,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不被杂事所打扰。

  就像阿肥,最近主动约着男朋友去去看电影,看话剧,之后还有艺术展和旅游,做着这些的时候意识到自己以前真的活得太累了,偶尔也可以寻找自己的世外桃源,丢掉压在身上的沉甸甸的担子

  我们啊,总是把自己折腾得很累,觉得哪天不够努力,掉了队,就心中羞愧难安,但偶尔偷个懒又有什么关系呢?成年人还有想做回小孩子权力呢!

  真的,你可以走得不这么慌张,不这么匆忙

  以前读书时体测 1000 米时,我习惯开始就用尽全力,一刻不停,卯足了劲往终点冲,不是为了拿第一,而是想快点结束,在终点看着别人哼哧哼哧。

  可生活哪里有终点啊,跑完一场,接着就是下一场,直到我们筋疲力尽弹尽粮绝,却从来不给自己喘息的机会。

  有时候会想躲起来,让全世界都找不到,不用为生计发愁,就一个人待着,安安静静沉浸在自己的小天地里。

  有句说烂了的话,成年人的崩溃总是悄无声息,你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就撑不住了。所以啊,在崩溃之前,也让自己休息一下吧,尽情哭,尽情笑,烦恼都扔掉。

  学着停下来,好好看一次海,看一次落日,去没去过的地方,爱值得爱的人,朝起山水间,暮宿白云边,给自己留有一方天地,不为别人,只为自己,不讨好世界,只安放自己。

  最近经常想起高中的时候在《后汉书》上看过一个「壶中天地」的故事,大概讲的是一个人机缘之下进入一个瑰丽奇幻葫芦世界,忘却烦恼,不知时间流逝。大概是一直也幻想有这样一个世界让我们可以抛下烦恼自在而活却一直没能实现,所以才对书上的情节念念不忘

  如同古人可以在壶中天地中四季陶然,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这样的属于自己的壶中天地,用来连接彼此。就像阿肥和男朋友即将要去的新壶中天沉浸式艺术展融合东方文化,通过变幻的光影味道装置艺术等,窥见美轮美奂的壶中天地,沉浸于奇幻的现世与异界交叠的新天地里。

  在绝美怪诞的异世界里,所有那些天马行空想法喜怒哀乐情绪,都可以尽情释放,在这一方天地里,去安放我们的小世界。

  点击阅读原文,开启你的异世界之旅。

  作者:里里

  插图网络

  歌曲:McClain - Don't Stop My Heart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