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八月诗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八月诗禅

2018-08-17 08:00:58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八月,是自然之声奏响的一首诗。

  还迷离着眼,窗外小鸟婉转的啾啁就荡开了梦的沉寂,以划着小船似的悠悠然,自遥远空寂的天边而来,轻易就充盈了我的意识。于是,黎明划破了夜的漆黑,骤然而至。只在清醒的刹那间,百鸟喧然,奏曲鸣诗。

八月诗禅

  着一身白底印花素长裙,用青丝带绾起零乱长发,捧一掬水清洗染尘的素颜,再对镜贴些许“花黄”,便决然而出。只为寻大地心脏,随自然的节律呼吸,给身体以释然的健康

  蛐蛐、蝈蝈声,还有蛙声、蝉声、蟋蟀声,极有韵律的鸣和着,吟哦着,就像点点星光散落的一地诗,平平仄平地韵着。此时更有喜鹊枝头,披一身霞光,唱着千百年来人们都欢庆的歌,和天空的一洗碧蓝、烟波画云,共同组成了一首千古绝唱写意诗。

  早起的人们,开始了一天的繁忙生活。路上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喧嚣的人们也像喜鹊一般,唱着生命的歌。

  低头忙碌时光无念。

  午时蝉鸣。长长的咝咝声,此起彼伏,绵延不绝,嘶声竭力地呐喊,让盛午的热浪直逼人心田。耳朵里、毛孔里,全都充塞着蝉的声音,竟是辗转反侧也难眠。遂随手翻开一本书,中有“境由心造”映眼帘。这样的禅意兀地让我豁然。蝉鸣一季,草木一秋。蝉,也只有短暂的夏季可以鸣叫,所以它才这样肆意,这样地旁若无物。

  静听蝉声,参悟禅意。心,安宁而静好。

  再忙碌至傍晚时分,才又有休闲时光。最喜欢柔和金色驼云下静心散步。徐凉的晚风,似清明湿的井水,揉抚摩挲着我的脸颊,带来妙极的惬意和舒爽。这时的蝉吟,只是又一生命的伴奏诗,句句美好

  家燕驮着斜阳归,暮色四合。挂无数闪烁的星星,给一轮明月。亿万年的宇宙,做着亘古不变的事情。只是人类,却早已上演了一幕又一幕的观月景观。“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这些诗句,都在自然之声的伴吟下,随清风渐行渐远

  “残暑蝉催尽,新秋雁带来”。偶见地上黄花落叶,被凉风吹得七零八落,心中一片凄然。八月,就在这样的日子中慢慢飘散。

  由自然之声书就的诗,即将转行。八月末的夜里,竟有寒气袭人。九月,已犹抱琵琶半遮面了。

  时光荏苒,生命珍贵

  八月诗禅,原就是生命诗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八月诗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