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过那片诗情画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过那片诗情画意

2018-08-17 10:53:30 作者:哈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盛唐繁华已逝,唯你流芳传世。 —题记

  三百篇诗句在千年的风花雪月中尘埃落定落日余晖下,沏杯茉莉花茶,捧卷《唐诗三百首》,听听那飞流直下的银河澎湃激昂,听听那亮月光下的垂头叹息,蓦然间竟忘了今夕何年……

走过那片诗情画意

  盛唐的诗情画意朦胧至美,一壶酒,一把剑,轮明月, 便可让诗人豪情万丈。在这繁华的时代,我独独看到了你,乘着路 豪放洒脱清新俊逸而来,李白,你是盛唐的一颗灿烂明珠

  壮年时的你,“仗剑去国,辞亲远游”,你来到江陵,遇到贵人,写成大赋《大鹏遇希有鸟赋》,从此开始了你鹏程万里飞翔。自江陵南下,你来到庐山,留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感叹途径淮南,你病倒了,卧床他乡的你,思绪很多,既感叹自己建功立业希望渺茫,又深深思念家乡,唯一能给你带来安慰的,便是远方友人书信。隐居寿山时,你的才华得到武后时宰相许图国的赏识,被召为女婿,可幸福美满婚姻生活并没有令你外出漫游以图功立业的心智有所衰退,你以安洲妻家为根据地,继续出游。

  步入中年的你,登上终南山的北峰,眼前呈现出泱泱大国风貌,你深感生存在这样的国家不平凡的,充满自豪之感,可一一想到这兴旺发达帝国内部已产生腐朽因素,你的昂情情绪受到打击眉头紧锁。你希望被引荐,为朝廷效劳,却不得意,你唯有发出“行路难,归去来”的感叹,离开了长安。后来,你的才华受到唐玄宗的赏识,礼遇隆重,你得以陪侍皇帝左右,恩宠优厚,可朝廷的腐败,同僚的诋毁,让你心灰意冷,一首《翰林读书言怀呈集诸学士表示有意归山,却倒被赐金放还。而后,你又踏上了远行之路。在东都洛阳,你与杜南、高适相遇,三人畅游其欢,评文论诗。纵谈天下大势,为国家的隐想而担优。

  暮年的你,亲眼目睹了安史之乱,经受过牢狱之苦,却还是希望能再度得到朝廷的任用,不料反被长流夜郎,一句“夜郎万里道,西上令人老。”让人不由得更觉忧伤。你行至巫山,朝廷因关中遭遇大早,宣布大教,你遇赦后还不久,便病重,赋《临终歌》而与世长辞,你就这样结束了自己传奇坎坷一生,终

  年六十一岁。

  你这一生不以功名显露,却高白期许,不畏权利,藐视权贵,“黄金玉璧买

  歌笑,醉累月轻王侯”, 表现的正是你内心高傲,对权贵的轻蔑;你的“珠玉买歌笑,糟糖养贤才”进一步揭示了百姓基层和权贵的对立;“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更是道出了你不为权贵所动的铮铮傲骨

  走过”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看到了你失意后的坚强;走过“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我看到了你面对生活乐观豁达;走过“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我看到了你对友人的不舍与感激;走过“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我看到了你内心的惆怅孤独

  李白,走过你的那片诗情画意,歌唱雄伟壮丽自然描绘祖国大好河山,其实豪迈而奔放,唐朝便在这氤氲香气中升腾起来,闪烁在历史长河中。就这样,享受那片诗情画意,不知不觉间已成永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过那片诗情画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