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的修养,孩子的教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母的修养,孩子的教养

2018-08-18 19:46:57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昊昊的顽皮即使在“熊孩子”中也是极为少见的,可更让人震惊的却是其父对于自己孩子的态度作为一个父亲,其行为实在让人不齿和愤怒。于是,我找到了昊昊顽皮的原因:一个使用如此简单粗暴甚至是残忍手段的父亲,岂能培养出知礼守礼的孩子?

  昊昊的事件绝不是个例。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按理说父母应当更有时间精力关注孩子,可是,我们却发现,现在”的孩子不如“过去”的孩子懂事,“熊孩子”越来越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难道是因为风水改变了?当然不是。我认为,问题症结就在父母身上。缺乏良好修养的父母怎么能培养出具有良好修养的孩子?

父母的修养,孩子的教养

  现代社会越来越功利化,人们追逐烦躁体现在日常生活一言一行之中,动不动大呼小叫歇斯底里,甚至打骂儿童,这些都会给孩子造成心理伤害同时也给孩子树立了极为恶劣榜样优秀的父母对孩子会耳提面命,或者严厉教导,但都不会出现如吴昊父亲一般令人发指的行为。

  去年离世的梁思礼院士,作为近代启蒙思想家梁启超先生最小的儿子我国著名导弹火箭控制系统专家,留给两个女儿最大的财富,就是以身作则小便培养她们认真诚实品质独立自主精神。女儿梁红说,这就是他们的传家宝。虽然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能拥有如梁先生一般的学识品德,但知礼守礼该是每个若昊昊的父亲也能做到这样,言传身教,昊昊也许就不会成为令人讨厌的“熊孩子”了,

  不同的家教会培养出不同格局的孩子。路上遇到乞丐,一个妈妈对孩子说:“看到了吗?如果你不好学习,将来就会像他一样。”另一个妈妈对孩子说:“看到了吗?你要好好学习,将来就可以帮助他们。”这就是家庭教育差距,一个睿智的妈妈给孩子的格局真高,从小就让自己的孩子知道,长大后要去改变世界。我们可以设想,凭着母亲的言传身教,这个孩子就算将来成不了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的盖世英雄,起码也是个顶天立地男子汉。而前一个妈妈培养出的孩子即使学习很好,将来也可能只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所谓穷养富养都不如教养。在家庭里,父母能留给孩子最宝贵的财富不是一个存折、辆车子或者一张房产证,而是立足社会的教养。确实,孩子的教养体现的就是父母的修养。每一个“熊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熊爸爸”或“熊

  妈妈”。

  父母的修养就是孩子的教养。现在的我们,依然属于孩子的行列,将来,我们也会有自己的孩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