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俞飞鸿:我不需要任何人评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俞飞鸿:我不需要任何人评价

2018-08-18 11:00:03 作者:云山 来源:文艺 阅读:载入中…

俞飞鸿:我不需要任何人评价

  很少有人能活得像俞飞鸿这样通透

  这般纷繁芜杂的人生,在她这里,化作了一片万里晴空。她的心是这片晴空里飞翔小鸟,没有什么能牵绊住她。

  自由独立坚定丰富生命本该如此。

  俞飞鸿现在多了一个标签:老男人的照妖镜。

  源自作家沈嘉柯的一条微博,配图是俞飞鸿、冯唐、窦文涛三人在某期谈话节目中的对话截图

  俞飞鸿被问到的问题有这些。

  “为什么这么长时间了,你一直单身到现在?”

  “你对性怎么看?”

  “你觉得老一个人待着,精神正常吗?”

  节目一开始,窦文涛就借着口误的幌子调侃道:

  “今天我们的谈话就以俞老师的个人‘悲剧’出发……哦不,是个人‘单身’,哈哈哈。”

  瞧,即便是像俞飞鸿这样的女神,就只是因为大龄单身。

  不管她多么成功,活得多么潇洒,在世人眼里,她的人生便是一个悲剧。

  在如今的社会,一个大龄单身女性,免不了被质疑、被非议,甚至被嘲讽、被奚落。

  有的人忍受不了这样的非议,随便找个人,急匆匆把自己嫁出去;

  但是有的人不愿将就,宁缺毋滥,面对质疑和非议,云淡风轻,一笑而过,继续过着自己喜欢生活

  俞飞鸿属于后者。

  所谓内心坚定,便是不为外物所动,不为外物所惑。因为内心世界足够富足,不需要从其他地方寻求满足

  所以,当她被问到“为什么一直单身”,她回答得云淡风轻:我不觉得这是个问题。

  因为内心足够强大精神世界足够富足,这种七大姑八大姨式的家长里短,在俞飞鸿眼里根本不算问题。

  因为她的人生,有比这更重要东西

  她是如此珍视自己的生命体验,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单身和婚姻,不是必须要去做的一道选择题,她觉得哪个阶段舒服,就待在哪个阶段,随心所欲随遇而安

  被问到“一个人待着,精神正常吗”“一个人会觉得烦吗,会想找个人聊聊天吗”,俞飞鸿的回答大气且笃定。

  因为精神世界足够丰富,一个人待着也很自在,不会觉得孤单,这不分性别

  她反过来质疑冯唐:

  很多夫妻,虽然在婚姻里,可是两个人根本没话讲。我觉得两个人的孤独,比一个人的孤独更悲伤吧。

  被问及“如何看待性”,俞飞鸿的回答也是四两拨千斤

  我觉得就是生活中跟你吃喝拉撒一样的一个必需品吧。但我觉得这个对女性来说,其实它更多跟情感联合在一起,可能对你们男性来说,它可以分离。

  面对这些带有偏见甚至稍显无礼的问题,俞飞鸿始终保持着微笑从容淡定不卑不亢,用良好谈吐学识认知大方反驳这些观点

  时候的俞飞鸿,才是她最美的时候。

  有人说,中国的女演员演绎生涯太短了,一上了年纪,要么没有戏拍,要么就只能在生活剧里演婆婆

  可在国外,像梅丽尔·斯特里普、伊莎贝尔·于佩尔这样已过花甲之年的女演员,依然能做电影主角,演绎复杂角色

  △梅丽尔·斯特里普

  女演员演绎生涯短的现状,某种程度上,其实是当下社会认为女性花期短的观念在演绎圈的投射。

  几个月前,一个网友的“脑洞火爆了全网:为什么不找俞飞鸿、陈数、曾黎、袁泉拍一部《淑女品格》呢?

  微博一经发出,就获得了三万多的转发。后来网友设计的日系海报,更是获得了十万多的转发。

  就连陈数和曾黎本人,也相继转发了这条微博,表示兴趣

  △网友制作的海报

  不久后,居然有影视公司真的要拍一部《淑女的品格》,将网友的“脑洞”付诸实践

  陈数已经确定参演,俞飞鸿和曾黎也表示只要剧本好,参演没问题。

  即便现在“男人四十一枝花,女人四十豆腐渣”的观念依旧根深蒂固,但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女人的美无关乎年龄

  四十岁,也可以很美丽优雅、自由。

  所谓淑女的品格,便是不管怎样苍老,也要优雅、自由地活着。

  一直以来,俞飞鸿都活得很优雅、很自由。

  在娱乐圈这个名利的大染缸中,她一直保持着若即若离距离

  8岁做童星,16岁当上女主角,大三的时候就参与好莱坞电影《喜福会》。

  90年代成为当红女星,却在这时选择了急流勇退,决定去美国读书。

  她说想要体验一种完全自由和独立的生活,这一去,就是三年。

  △童年的俞飞鸿

  那时,俞飞鸿留校当老师,在常人看来是多么安定的生活,她却觉得不能完全掌控自己的人生。

  于是,她选择去异国他乡

  独自生活,有更多的时间审视自己,和灵魂对话,感知生活。

  正是这三年时间,然她找到了更完整的自己,活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

  回国后,她继续拍着自己喜欢的戏,但依然和娱乐圈保持着距离。

  很多人还在欲望挣扎,她却更加擅长断舍离。

  从不主动曝光自己,极少接受采访,没有微博,不接真人秀

  没有戏,她可以完全消失在娱乐圈。

  你或许会问,为什么她能活得这么自在?

  其实并不困难,她的人生只是比许多人纯粹而已。

  因为不在意他人的目光,因为没有过多的欲望,因为只为自己而活。

  她说自己是个挥霍人生的人,不要拼命追赶,而是走走停停

  “随意浪费自己的时间,随意消耗自己的青春。我想怎么浪费就怎么浪费,因为那是我的人生。”

  她拍电影,做编剧自导自演

  用7年的时间打磨完成处女座《爱有来生》,每天花10个小时做后期、剪辑。电影却叫好不叫座,投资4000万,票房只有200万。

  做着自己想做的事,哪怕是用一生去“浪费”时间,又何尝不可呢?

  简·奥斯丁在小说《爱玛》中写道:

  不用担心,因为我会成为一个富有的老姑娘,只有穷困潦倒的老姑娘,才会成为大家笑柄

  俞飞鸿说,她不是独身主义者,也不是不婚主义者。婚姻对她来说,不是一个必须要做的一个选择。

  徐静蕾也说,我不是不婚主义,我只是婚姻无所谓主义。

  对于俞飞鸿和徐静蕾这样的女性,人生最重要的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她们接受感情,也享受单身,一切都是顺其自然,随遇而安。

  不会在感情中迷失自我,也不会在孤独中患得患失

  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她们所渴望的,都是内心的富有和独立。她们敢爱,也自爱

  苏东坡有诗云: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雪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俞飞鸿真像这诗里的“飞鸿”一样,潇洒、自在,云淡风轻,不留痕迹

  她说,我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我已经找到了此生最舒服的方式,那就足够了。

  她已找到了灵魂的自由,外面的世界如何纷扰,皆与她无关了。

  来源 | 淘漉音乐

  撰文 | 云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