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闲来垂钓郎溪上——郎溪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闲来垂钓郎溪上——郎溪行

2018-08-19 20:25:00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30日下午2点40多分,我们乘坐客车到达郎溪县。郎溪,是安徽省宣城市下辖的一个县,在安徽省东南边,位于长江三角洲西面的皖、苏、浙三省交界处,属亚热带季风气候。现在正是酷夏季节,一下车,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打车前往学习地点——郎溪第三小学,几分钟就到。对这县城有了总体感觉,县城不大,但是颇具现代气息高楼拔地,但并不拥挤

  郎溪第三小学是一所新建不久的学校整洁漂亮校园文化打造特色鲜明设施设备齐全。到了学术礼堂,只见黑压压一大片教师正在听讲座。今天主要是郎溪全县语文教师在参加培训,台上刘祥导师正在做专业写作的讲座,题目是《改变,从专业写作开始》。我观察了一下,整个学术厅从第一排到最后一排都有人,虽有些位置没有坐满,但是上座率还是挺高的。我们找到倒数第三排一个位置坐下,开始听讲。刘导讲座深入浅出,各种事例信手拈来,毕竟发表过800多篇文章出版了10多本书的人。下面听讲的教师,大部分比较认真,也有些大概觉得是被逼来学习的,在下面说话,或者闭目养神。我前面有两个美女教师,一直在闲聊,这是教育现状。就像我们教学生,不可能照顾所有学生,不可能满足每个学生的需求,所以总有走神的或者不参与学习的学生。

闲来垂钓郎溪上——郎溪行

  后面是王益民导师的讲座《我的诗与远方》。王导讲座利用贩卖私房话,成功地抓住了听众注意力,通过他写的诗歌,告诉我们教师应该优雅诗意生活

  最后,三名郎溪的教师代表上台交流学习收获。感觉他们说得比较实在的是对自己的剖析及今天受到触动。认真听讲的老师,都会有所感悟,毕竟这几位导师,都是在一线的教师,他们很多经历想法来自普通教育生活,容易引起共鸣。当然他们的交流中也不乏努力学习等表决心的冠冕套话。这是我第一天感受到的郎溪教师情况,他们和我们一样,有懈怠,有想法,也有行动。在接下来几天的培训中,我发现他们当中很多教师还有主见,有思想,敢于表达,勇于展示素质挺高的。

  培训结束,来到所住的瀚海国际酒店。这是一栋配套齐全的18层酒店,设计装修豪华典雅,融欧式风格和现代时尚一体别具一格。我们所住的房间宽敞明亮,整洁干净,设施齐备,总体感觉不错

  早晚在酒店就餐,餐厅干净,宽敞。晚餐较为丰富,我一个四川人,适应这边的菜品。这边的的菜颜色味道都不错,而且也有辣味。相比川菜,只少了点麻与辣的香。他们的辣温和一点,没有川菜的香。不过比起偏咸,偏豆油多的鲁菜,偏甜的江浙一带的菜,我更喜欢徽菜。

  通过几天的学习及半天的行走郎溪,我加深了对郎溪人及郎溪景的感悟。

  郎溪人民热情闲适的,很多方面跟我们金堂差不多。打滴滴时,司机告诉我们郎溪是个喜欢美食和休闲的城市。傍晚时,我们走出酒店欣赏郎溪夜景。不拥挤的街道边有不拥挤的老人小孩青年从容地散步,从骨子透出一种闲适。问路时,郎溪人热情仔细给我们讲清楚从哪里到哪里;灯光下的几个公用篮球场上有几队篮球爱好者捉队厮杀,旁边是观赏的人群,他们适当地喝彩,并不狂热;夜市场小贩有序不显吵闹。饭桌上,主人会热情给你介绍桌上徽菜的名菜,比如腌鲜鳜鱼,俗称“臭鳜鱼”,也会告诉你徽菜的分类主要是沿江菜和沿淮菜;和郎溪人一起走路时,他们会指着典型建筑告诉你徽派建筑的特色。

  郎溪人是自豪而满足的,从他们口里蹦出的“大郎溪”一词可以明显体会到。这其实也跟我们金堂差不多。我们在骄傲时也会称我们的“大金堂”。这是一种对家乡油然而生认同与自豪。郎溪的教师和郎溪所有人一样,对郎溪的美丽,丰饶,悠闲发展都灌注了热爱之情。他们喜欢“闲来垂钓碧溪上”,享受“玉盘珍羞直万钱”。 我们从各大酒店宣传的北大清华的谢师宴可以窥见郎溪的教育“柳成荫”的成功!郎溪的教育默默发展,舒适成长水到渠成地收获。

  喜欢郎溪,喜欢悠闲自在地生活,默默地发展,不喊口号较劲,只踏实工作较真,自能实实在在收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