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朝阳区倪妮”:可恨又可怜的姑娘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朝阳区倪妮”:可恨又可怜的姑娘啊!

2018-08-21 12:30:11 作者:大将军郭 阅读:载入中…

“朝阳区倪妮”:可恨又可怜的姑娘啊!

  作者:将军郭|心理咨询师|性感长腿女青年

  图片来源网络  由Devil提供

  最近迷上了一档综艺节目叫《请与这样的我恋爱吧》,本来想看个热闹,没想到看完之后内心产生不小的波澜,也有很多收获

  节目的规则男女嘉宾车轮轮换形式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沟通,有点像流行多年的线下“八分钟约会”,每次面聊后,男女嘉宾可以各自表态是否心动观众能很直观地能看到不同的人如何沟通。

  人与人之间最后会发生如何的故事?往往第一次接触就能定乾坤节目嘉宾的类型很多元,每个人都不同,更能看到人际交往婚恋中的群像表现,恋爱已婚的人适合看,单身男女更适合边看边做笔记

  印象最深的是第五期节目,六位嘉宾类型差异大,也引起了不小的冲突,而往往在冲突中,更能发现问题

  其中自称“朝阳区倪妮”的女嘉宾张慧贤引起了不少争议,从硬件条件分析,她的确称得上优秀本科阶段就拿下了各种超级难考的证书实习期每天收入1000元,即将去中科院读研,是当之无愧学霸外形条件也不错长相甜美,男嘉宾说她气质很仙,这样的姑娘会落单吗?

  从她张嘴说话起,答案就很明显了。姑娘言语中的攻击和贬损多次出现,比如她直接定义一起参加节目的女嘉宾是整容脸,很“直接”地说男嘉宾是“照骗”,因为颜值问题而不愿意跟男嘉宾面聊,一脸嫌弃。

  即便跟另一位男嘉宾互相表示心动,但她给出的原因却让人心不舒服,“相对另外两个男生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虽然对他们都不是很满意,但他没有致命错误,所以没理由接受”,明显把男嘉宾当成鸡肋,缺乏起码的尊重

  “朝阳区倪妮”的称号也是她自封的,每次见男嘉宾,第一个问题就是“我是你的理想型吗?你没觉得我像一个人吗?”,如果对方没猜出来这个梗,她就会甩出“朝阳区倪妮”的头衔气氛瞬间冷掉。

  优秀是真的,但令人望而生畏甚至想躲避,也是真的。

  当然,为了节目需要,张慧贤的表达应该是被筛选过,一些比较容易产生争议的言语被播出,导致弹幕上大家对她的评论都比较负面,觉得她情商低,不会沟通,又很自恋。

  张慧贤的表现的确有“可恨”的一面,但客观看待,又觉得她其实很可怜,自身条件过硬生活学习都很拼,但其实内心并不自信,她像一只刺猬,对外刺伤别人,其实是想保护自己容易受到刺激自尊心

  而之所以那么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也是在维护自己的自尊,像她在节目中说的,从小父母就对她要求很严格,对成绩要求很高,她高考失意,没有考取自己心仪的学校,也削弱了她的自信心,她只有通过各种考证和好成绩来证明自己。

  张慧贤其实是个典型代表,她身后有无数同样优秀又努力,但实则很脆弱敏感自信的姑娘。她们很难开始恋爱,本质善良,但表现出来的是高姿态咄咄逼人,其实她们是在发出信号,需要关注认同

  这样的姑娘其实很让人心疼她们并非想象中那么难以取悦,现实是往往有人对她有一点好,她都会奋不顾身

  就像她的那段十天恋爱,仅仅因为对方给她剥虾,她就愿意从北京飞到上海等候几个小时,节目里,男嘉宾为她唱了一首歌,她又觉得自己的灵魂得到了洗礼,从小到大她在情感状态上都有很严重缺失,所以哪怕一点点可能性都能让她心甘情愿投入

  马东有一句话说,心里特别苦的人,一点点甜就能被填满。张慧贤如此,很多同类型的姑娘也是如此,她们最大的问题就在于高自尊但是低能力,这种能力就是沟通和表达。

  她们把所有的表达和沟通都指向自己,目的都是为了维护自尊心,或者寻求认同和夸赞,所以在沟通过程中忽略对方的感受,除非遇到很包容开放的沟通对象,否则只会给人留下很负面的印象。

  看似是被拒绝了,但真正先做出拒绝的人是她们自己,所有发出的信号都是自我意识过剩的表现,可是真正的沟通是能适时放下自己,给彼此一个机会,去对方心里瞧一瞧。

  如何能做到这一点?或者说,如何才是一个及格的沟通,对比第五期节目中另一位女嘉宾刘珍妮的表现就知道了。

  刘珍妮的确看起来比较像网红,她自己也是在做时尚博主可能会给一些人先入为主的印象是她很傲气,或者说不好接近。

  但是后面发生了反转,从跟三位男嘉宾的交流过程来看,刘珍妮一直都比较得体,而且也很真实,至少整体给人很舒服,最开始对她印象不太好的男嘉宾最后跟她牵手成功,如果让我选,我也会选她。

  她能主动抛出问题,很认真的倾听,又能即时化的给出反馈,比如跟男嘉宾王子聊天的时候她会主动问对方的恋爱经历,但是不会代入自己的主观评论,倾听为主。

  男嘉宾问她是什么类型的女生?她适时展示自己的优点,用一个例子传达给对方自己很独立自主,很容易就给对方留下善解人意懂事的印象。

  跟第二位男嘉宾孔维沁交谈,珍妮懂得肯定对方的优点,表示对方的穿着打扮自己喜欢的类型。

  但没想到孔维沁却很直接的表示珍妮的穿着过时,可能大多数女生会立刻变脸或者反唇相讥,但是珍妮对这样不礼貌评价并没有太在意,选择一笑而过,包括孔维沁喜欢暧昧的那套理论,珍妮并不赞同。

  但也还是在给对方机会表达,这是她有涵养的表现,道不同不相为谋,但没必要为此大动干戈,珍妮的包容性其实很强,在沟通上也很有分寸感。

  最后跟珍妮互选的男嘉宾是刘宥畅,两个人在一开始对彼此都不太感冒,但在交流中碰撞出了火花

  起初他们的交流其实有点尴尬,从珍妮说起她有230条牛仔裤开始逐渐升温,珍妮是有购物瘾,刘宥畅说不穿的牛仔裤可以卖,珍妮没有固执己见,而是立刻回应觉得对方很持家,并顺着这句话聊起了攒钱的话题,对男嘉宾能攒下钱表示很欣赏,而且还说要像对方一样存钱,把对方当榜样

  珍妮是个比较容易“交出自己”的人,不论好的坏的她都愿意去表达,给人的感觉很真诚,即便没有得到对方的肯定,她心态也能保持开放,而不是立刻竖起防御,她也很乐于发现对方的优点,给对方表达观点的机会。

  相比其他两位女嘉宾的沟通模式,珍妮的确能达到有效沟通,也能顺势而为,根本的原因就是没有那么过于在意自己,而是更专注在交流的过程本身。

  这档节目我看了五期,每一期都有人遗憾离场,也都有人牵手成功,恋爱的缘分有一部分运气,但另一部分真的靠努力,不管你是如张慧贤一样优秀,还是平凡无奇,其实真正最后能给自己多一点机会的重点还在于基础人际沟通能力。

  可是我们太多人跟张慧贤一样,太过在意别人的反馈,太过渴望认同和表扬,反而忘记了沟通和表达的根本——暂时的放下自己,享受跟别人交流的乐趣

  我在张慧贤微博里看到她提到了中岛敦的一段感悟害怕自己并非明珠而不敢刻苦雕琢,又因为有几分相信自己是明珠,而不能与沙砾为伍……”这句话我也看到过,当时也是感触颇深,既自信着又自我怀疑着,既不想泯然众人,又害怕徒劳无功

  现在想来,不过是自寻烦恼,当我们所有的心思都围绕着自己打转时,是明珠孤独,是砂砾心酸,这也正是要拥有情爱友情意义吧,我们拥有自己但也照见彼此,明珠需要人欣赏光芒聚沙成塔也能成为一个世界

  ——  END  ——

  ◁◁ 向左滑再来几篇

      老婆总是拒绝跟我亲热,怎么办?|将军知道     “杨紫和秦俊杰分手,真的不关张雪迎的事?   将军知道|请让我为你重新定义男人的分手理由

  新书《世界偏爱自愈自乐的你》

  正在全网热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