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嫁接活了一棵柿子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嫁接活了一棵柿子树

2018-08-21 21:00:22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嫁接活了一棵柿子

  文/王华

我嫁接活了一棵柿子树

  “七月接桃树——热粘皮”这是一则歇后语,但也揭示了树木嫁接的一个道理

  嫁接一般可以分为扦插和热粘两类(也叫枝接和芽接)。插扦一般在春季,而热粘皮则在三伏天。

  门前自生自灭的长出了一颗软枣树,这是柿子树的砧木。闲着没事,照着网上介绍的热粘皮的方法进行了嫁接,没想到半个月后,竟然活了。

  看着新生的叶芽,感慨很多。

  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门,就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剪掉了所有的枝叶,——包括正在茂密生长树冠,——只留下光秃秃的一个树干。用刻刀去掉树干上的一块树皮,把柿子树上的一个带着芽子的树皮粘在这里,再用塑料纸紧紧缠裹,这就算嫁接完成了。

  紧接着,我给树浇了满满一桶水,下来,就是静等芽子发芽了。

  上面是高温,下面是充足水分,这本是一个蓬勃生长的季节。而这棵树被剪去了树冠,它只能在那儿憋着,积聚着力量

  随后的几天,这棵树干上会暴出了很多的嫩芽,而所有的芽儿刚一冒头,就会被人用手掰去,——除了新嫁接的那个芽子。

  高温,水分。所有的力量无处突破。 要么憋死,要么冲开这条生路,这就是人们给树留下的唯一选择

  几天之后,那个干瘪的休眠了的芽子开始泛绿,再几天过去,那个芽子越来越大,越来越饱满,一直到它冲破重重的鳞片,伸展出嫩绿的芽儿。

  置于死地后生,而新生的这棵芽儿将不再是原先的模样,它的叶片将会更大,结的果实也将更大更甜。这好像是凤凰涅槃一般,这个过程是如此痛苦如此漫长而又如此灿烂

  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伟人,只是有没有给你机会

  这个芽儿发芽以后,他就被赋予了伟大责任,他将长出枝条,分出一级一级的枝杈,长出硕大的树冠,结出一个个硕大的果实。成为这棵柿子树的主干

  如果这个芽子不被嫁接到这棵树上,它会怎样呢?它会和其他的芽儿一样,春荣秋枯。它可能重来没有想过自己能成为一个枝条,一个主干,成为一棵树的关键

  这就是潜能。这也是机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