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柿子树做减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柿子树做减法

2018-08-22 16:17:0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柿子树做减法

  给柿子树做减法

  文/赵元波

  邻居院子里种了一棵柿子树,都到了盛果期了。

  还在冬天的时候,邻居就拿着一把大剪刀,在树下忙碌起来,嚓嚓几下,把他认为无用的枝杈给剪掉,只剩下几枝主杈立在寒风中。

  我说:这样不可惜吗?他的回答是:为了今后能结大一点的柿子,一点也不可惜,不剪可不行

  说来也怪,春天一到,剩下的枝杈上就发出新的枝条来,一个个花苞就悄悄地躲在嫩叶间,不注意的话,根本就发觉不了它们的存在

  花苞打开了,一朵朵藏在叶子里。邻居这时也不能闲着,他在树叶间寻觅找,把那些看起长得弱一些的花给打掉,这么一打,树上的花也就不多了。

  我问:开都开了,给打去的话,是不是太残酷了些?他说:树的养分有限,儿多伤母,树会受不了的,为了能结出大一点的柿子,不得不残酷一些呀!

  树上结出了绿色果子来了。往往是一场大的风雨过后,树下就会有大量的柿子果儿。接连几场大风雨,树上的柿子果儿掉了不少,留下的都是些风吹不掉的了。

  邻居还是不肯止住手,搬个凳子站在上面,把一些鸡蛋大的果子给摘掉,我看了,心疼地说:“都这么大了,摘掉了是不是太可惜了?”

  邻居说:“为了能结出品质好的大柿子来,值了!”

  秋天到了,柿子们吸足养分,一天一个样,柿子树都快支撑不住了,压弯了枝干。邻居呢,乐呵呵地站在柿子树下,看着那一个个碗大的柿子,黄橙橙,开心极了。这下,他要做的,不是再摘柿子啦,得给柿子树找帮手,撑住那些快要成熟的柿子呢。

  邻居说:“这么大的柿子,多亏了我不断地给它做减法:疏枝,疏花,疏果,留下来的,可就是品质最好的果实了。”

  给柿子树做减法,结的柿子才最大;人生学会做减法,幸福才能加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柿子树做减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