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花3000块参加了水库论坛的活动,得到的关于“退潮之下谁在裸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花3000块参加了水库论坛的活动,得到的关于“退潮之下谁在裸泳

2018-08-22 18:15:39 作者:明玥 阅读:载入中…

我花3000块参加了水库论坛的活动,得到的关于“退潮之下谁在裸泳

  第126篇原创

  文|明玥

  作为一个小小的房产爱好者,我和好友上周末一起去上海参加了一场“水库论坛”的活动

  这场活动是水库“民宿流”的代表人物罗尼发起的,好友也曾经从事长租公寓业务,所以她对罗尼如何做到把别墅租金提高到一个月30万很好奇

01

  为不了解水库论坛的读者计,在这里先科普一下相关知识

  水库是2013年左右开始活跃的一个论坛,发起人欧成效人称“欧神”,致力于把买房这件事变体系化可操作的致富行为

  过去我一直认为,通过买房投资赚钱参与财富分配的一种方式,从事工农商才是财富创造行为。

  但欧先生和他的粉丝们,显然不满足于仅仅通过买房等着升值这种分配,而是想办法把这门手艺变成了生意

  比如管家公司的“我帮你去热点城市房子买,赚取佣金”、民宿流的“你把空置的房子委托给我,我帮你租出高价”,当然还有以欧神为代表的到处讲课、做咨询培训赚钱方式。

  参与活动花费不少时间精力,所以本文可以看作“3000块买来见的世面”。

  水库买房赚钱方式有几种流派

  大面积低单价老破小流低总价流法租/民宿流药单法拍银主流疯魔装修使用权流二房东

  欧神本人是大面积低单价流的代表人物,本次活动的发起者罗尼,则是民宿流(或者二房东流)当中的领先人物。

  当活动进行圆桌会议部分,就变得很有意思了,台上只有罗尼一位女士,每次几位男士发言完,她的第一句话就是“旗帜鲜明反对”。

  很简单,因为欧神推崇的大面积低单价流,就是买入一个面积尽量大单价足够低的房源,然后持有尽可能长的时间的做法

  别人买两房,他就要买四房,别人买入单价6W,他就要4万甚至3.5万,因为大面积本身就比较便宜

  而且有时还会碰到很特殊的,根本没人看好的房子,“譬如居民区的无电梯顶复,又或者是通河八村打通的超大户职工宿舍。”

  别人持有三五年,他要放个十年十五年,等待漫长的时间,等到一切变了样,没准有天就因为周边开通了地铁商业规划全部起来,最后成功价值突破,卖出一个高价。

  欧神当然清楚,这种流派的缺点是,在一段很长的时间里,房子都无人问津脱不了手,这种老破大还不容易出租,他赚的就是入手足够低的价格,等未来不确定性带来价值。

  而罗尼的观点是,“空置有罪,现金流为王”

  好笑的是,论坛的主题就是“新时代下谁在裸泳”,结果罗尼的回答就是“水库的很多人会裸泳”

  她说听说之前深圳房价下挫,一些水库的朋友去买了很多大面积低单价的房子,“这些房子将来你卖给谁去?”

02

  这点上,我同意罗尼。

  欧神的做法,需要强大的现金流作为支撑

  不然房子买来,多少年都不卖,还面临着未来卖不出去的风险,纸面财富难以落实,若没有现金流来源家庭破产都有可能。

  我有一位温州朋友,倒是成功实践过欧神的这套逻辑。事后回想,这其中充满了偶然性。

  多年前,他父亲从事制造业,生意很好利润颇丰,他妈妈跟当地很多人一样做了“太太买房团”,除了购进十几套住房之外,还买了一层写字楼

  后来实业不好做了,年年亏损,好在家里有那些房子可卖可组。

  唯独那层写字楼,当时买的价格是很便宜,但涨价速度远远赶不上住房这种万千家庭都需要的硬通货,地段不好也租不出好价格,卖就更是难卖了。

  十几年后,朋友自己创业了,又引入了投资,最后把那层写字楼卖给了自己的创业公司。

  终于实现了“低价买入流动性差的大型便宜资产——等着时间给予价值提升——再把流动性差的大型资产换成流动性好的资产”这个变现流程

  难以复制,无现金流,不确定性太大,是“大面积低单价流”的硬伤。

  罗尼当初的方式,跟二房东没什么两样,就是租入一套大房子,拆成几个小房间,再出租给他人。

  房子整租过来一万块,五个小房间每个租3000,就能赚到5000块的差价。

  听着很容易对吧,我的好友之前也从事这个领域,她的经验是,在房子不多的情况下,的确有钱赚。

  所以有些人在一个小区里,一租就是几百套。但房子一多,精力有限,顾不过来,总得找人来管理安排

  而他人必不能足够上心,导致房间空置率很高,租不出去,而你自己作为二房东已经租入至少两三年,有的还投入了装修成本

  于是,出现了手上拿的房子越多,收入却跟不上,甚至还要亏损的边际效用递减魔障。

  现在自如蛋壳这些资本雄厚的长租品牌加入战场个人二房东就更不好做了。

  罗尼找到了新的跑道,她租入一些大面积房子,包括欧神的闲置别墅,改造影视剧拍摄内景,当成产品运营,提高每一单的效率

  这方式超越传统的民宿流,但依然以大量的精力投入为基础。别的不说,在影视圈总要有资源吧。

03

  水库的主要理念,还是欧神那句——构建以贷款核心的资产包。

  这句话的逻辑是:长线看,通货膨胀永恒的——不要跟他说接下来几年可能要紧缩什么的,人家不在意接下来几年,他的大面积低单价流随随便便都是放个十年,甚至十五年的——鉴于人类进入纸币时代,就是为了把钱越发越多,而且温和通胀会有利于经济发展,那么作为个人去抵御通胀的最好方法,就是贷款。

  贷款大了,时间长了,在未来会显得越来越便宜。

  现在你看着每月要还1万块,觉得很辛苦可怕,30年后你会惊讶于,咦,我每个月那个1万的还款账单是啥来着?

  因为很可能到了那时候,1万块就只能买件衣服吃顿饭了,贬得跟今天的日本一样,但跟什么委内瑞拉印度尼西亚不一样。

  30年呢,贬成这程度不算恶性,日本韩国贬值成那样,现在依然是发达国家

  于是,基于这一点,就能自然得出“构建以贷款为核心的资产包”的结论

  他们说,去贷款,去找人帮你信用贷,去办信用卡,办到500万,以贷养贷,贷贷相传……

04

  我和罗尼同样保守,并不同意这一点,因为不相信他们说的“你贷了那么多,自然会想办法还上,不管你是拼命去工作,还是找个好对象,你会想出办法的。”

  我还是怕的,算我不自信没出息吧,毕竟贷款是要还的啊。

  说自己零首付买了很多房子的人,说不定家里有个好老公OR好老婆,说跟银行贷款到极限还要破极限的,说不定已有确定预期家里马上会拆迁,一年内就能拿到上千万现金。

  你只听到他们说要借钱,加大杠杆,但你不知道他们每个人的真正底牌是什么,也容易忽略他们建仓的时机无法重来。

  于是,这变成了两种哲学探讨——到底是选择赌一把,拼一个不敢想象的未来,还是维持一定的资产负债率,风险可控,只赚一个相对低的收益

  对我来讲,个人投资和发展,依然是一场“剩者为王”的游戏

  输得少,不被困死,就是赢了。

  房产还是一种很好的防御型投资,我依然坚持时间长风险低,有社会大公约数的接盘者,可卖可租最好。

  对于活动的主题“退潮之下谁在裸泳”,我的答案是,盲目跟风的人在裸泳。

  【the end】

  转发朋友圈就是最好的赞赏

  你的转发对我很重要

  现在关注我,

  还能成为明玥的前200000位创始人,就是我的元老粉丝了

  长按关注见小曰明(smallsharing)↓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