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雨声绵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雨声绵绵

2018-08-22 20:17:56 作者:维佳 来源:每天读点故事 阅读:载入中…

雨声绵绵

  你与好故事,只差一个关注距离

  每天读点故事APP独家签约作者:维佳

  止转载

  1

  夏季的时候,就算是北方也会有连绵的阴雨天

  曹鲲坐在35楼的办公室里,视线正好被一大片乌云挡住。

  每到阴雨天,曹鲲很容易就会发起呆来。

  “曹总,你的咖啡。”齐萍手里端了两杯咖啡,其中一杯明显是给他的。

  曹鲲接过了咖啡,马上低头投入工作,齐萍也没有试图搭话,默默地退了出去。

  人力资源部Mary在电脑上发问:“曹总,您什么时候有时间?我想跟您谈谈齐萍转正的事情。”

  曹鲲看看手上的咖啡,回复道:“现在就可以。”

  Mary轻轻掩上了会议室的门,把一摞文档放在曹鲲面前,“曹总,抱歉耽误您的时间了,但这回的转正必须由您亲自核定。这是齐萍这三个月以来的考核结果,不仅有您的考核,还有同级别同事、她小组成员……”

  曹鲲的手指不耐烦地在办公桌上敲了起来,他象征性地听Mary讲完,点点头说:“我同意转正,在哪里签字?”

  Mary把文件递过来,曹鲲签上了自己名字

  Mary又说:“曹总,我们公司上次资助的那个帮助被拐卖儿童寻亲的项目,现在进展很顺利,那个基金会想找您去发言。”

  “我……”曹鲲拧上笔帽,“我就不去了。”

  “我已经想到您会拒绝了,”Mary语气里是掩藏不住的得意,“所以我私下做了安排,安排齐萍去那个基金会发言。”

  “齐萍?”曹鲲愣了一下,“她才刚刚转正啊!”

  “所以说时间赶得很巧,齐萍自己也同意去发言,她当年就曾经被拐卖过。”

  “轰隆”一声,一直徘徊在天空的乌云里传来一阵闷雷,瞬间大雨倾盆

  2

  曹鲲的名字是爸爸取的,这是曹鲲在4岁那年出事之后,父亲专门给他改的名。

  曹鲲后来自己查了,这名字取自庄子《逍遥游》的“北冥有鱼,其名为鲲”,父亲这是希望自己这一生能够逍遥自在啊!

  人怎么可能逍遥自在啊?父亲这一生,总是太天真

  那件事情曹鲲自己已经记得不真切了,他只记得自己手上拿了两个棒棒糖,其中一个递给了对面的女孩。那女孩也4岁左右,细眉细眼,头发贴着头皮,是不健康的细软发质,眼睛一看到棒棒糖就挪不动了。

  女孩拿了糖,跟着自己回到了奶奶面前,奶奶柔声柔气地跟女孩说话,女孩奶声奶气地答。

  曹鲲就觉得两人的样子好笑,一边舔着棒棒糖一边笑,那两人对话场景,至今还出现在曹鲲的噩梦里。

  一并出现在曹鲲噩梦里的,还有奔袭而来的警察,以及惊愕得不知道如何是好的父亲。

  父亲就是太天真了。他离开家乡这么多年,直到离婚了才知道招呼老母亲来家里帮忙带曹鲲。父亲只知道家里的收成不好,知道老母亲身体一直都不好,却不知道自己的老母亲这些年靠什么营生轻易相信了老母亲漏洞百出话语

  直到警察找到家里。

  曹鲲看到奶奶被带走的时候,门外有一个女警,手上抱着的正是那个接过自己棒棒糖的女孩。那女孩已经被剃了光头,换了一身衣服眼神空洞

  曹鲲看见了那女孩,心里高兴,刚想从屋里翻出两块糖,手还没伸出来,就被父亲一巴掌打在了地上。

  警察只顾着带奶奶走,完全不理会对着曹鲲狂扇巴掌的父亲。

  父亲的脸,第一次离曹鲲那么近,扭曲成了一张魔鬼的脸。

  曹鲲惊呼一声,从梦里醒了过来。他平静了一下心绪床头电子闹钟显示不过凌晨两点半。

  他冲进卫生间洗了洗脸,镜子中是一个典型的中年男子的脸,眉头刚毅有力,眼神平静茫然,像是丢失了什么很重要东西一样,让人看着就心焦。

  他擦干净脸上的水,坐在厕所的马桶上点燃了一支烟。这房子没有女主人,没有老人,没有狗,没有孩子,只有一个不知道自己丢掉了什么的曹鲲。

  烟燃到尾端,他把烟屁股丢进马桶冲掉,拿起手机发了个邮件给齐萍——“明天上午10点,到我办公室来一下。”

  齐萍竟然马上就回了邮件——“明天上午10点见。”

  3

  上午十点。

  齐萍端端正正坐在曹鲲的办公桌对面,手里拿着笔,面前摊开了本子,恭恭敬敬。

  “曹总,有什么事您说。”

  齐萍拿起笔要记笔记

  曹鲲昨夜打了一夜的腹稿,这会儿却没了词儿。他东拉西扯了一阵子,先是祝齐萍顺利升职,又是夸赞齐萍工作认真。不论他说什么,齐萍都工工整整地记在笔记上,本子上一会儿就记了一大片。

  “那个,下周的发言稿准备好了么?”曹鲲终于切到了正题

  “准备好了。”齐萍点点头。

  “那个……需要我给你看看么?”曹鲲自己说完就觉得不太妥当,连忙往回找补,“我……我大学文学社的主力……”

  呸,大学文学社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之后曹鲲就没在工作之外写过一个字。

  “那太好了!”齐萍并没有流露反感,“我一会儿发给您。”

  “要是你觉得不方便,就别勉强,毕竟那是你小时候……”

  “没事的,我虽然差点被拐骗,但还好我很幸运。”

  “所以你……并没有真的被带走?”

  “差一点,找到我的时候我头发给剪了,衣服也给换了。”

  一阵大风从35层的窗子里卷进来。曹鲲起身关窗,抬头一看,刚刚明明还是晴空万里的天空,突然一下子又阴沉了下来。

  曹鲲觉得自己心脏“咚咚咚”地跳了起来。

  “那,你还记得自己当时是怎么被骗的么?”

  “不记得了。”齐萍笑笑,“我妈说我小时特别贪吃,估计是为了吃的吧!”

  大雨像是掐着时间似的,在齐萍说完最后一句话时“唰唰”落下。

  曹鲲整个下午都在看齐萍的发言稿,齐萍在其中谈了自己的经历,谈了自己对公安民警感激,谈了自己对儿童打拐项目的关注,偏偏没有提到棒棒糖之类的东西。

  曹鲲反复看了又看,这文章中确实没有提到一个小男孩

  下班前,曹鲲专门去楼下的便利店,买了一袋子棒棒糖。所有品牌和式样的棒棒糖,他都买了。大的小的,粉红的透明的,带糖霜的,水果味的……满满一大袋子,提回了办公室。

  办公室的同事们被拿着棒棒糖的曹鲲惊呆了。大家愣愣地坐在原地,不知道该怎么办。

  曹鲲自己也尴尬了起来,干咳了两声说:“大家辛苦了,我……我请大家吃棒棒糖。”

  不知道是谁没忍住“噗嗤”一下笑了起来。

  曹鲲更窘了,“那个,大家快点,棒棒糖化了就不好吃了。”

  这下好几个女同事都笑了起来,有人起身要来拿,却被曹鲲用眼神制止住。

  “齐萍,你先来挑。”

  “曹总,我……”齐萍眼神惊慌,再三确认,见曹鲲没有要改变决定意思,才不情不愿地走到塑料袋前。

  曹鲲把五花八门的棒棒糖在齐萍面前摊开,急切地问:“有没有喜欢吃的口味?”

  齐萍抬起头,淡淡地说:“曹总,我不吃糖。”

  “啊!”围观有人失神叫了一声。

  “怎么会不吃糖?女生不都喜欢吃糖?”曹鲲傻了。

  “我不吃糖,一点也不吃,谢谢曹总。”齐萍轻轻点点头,回自己的办公位去了。

  4

  齐萍怎么会不吃糖呢?

  曹鲲想不通,每天愈发地心烦意乱,他越想越觉得齐萍就是当年那个接了自己棒棒糖的小女孩,毕竟是女孩子,哪有不喜欢棒棒糖的?

  曹鲲认定了这个结论,对齐萍愈发赎罪般地关照起来。

  齐萍莫名其妙得到了曹鲲的重视,年终评定的时候,齐萍在所有新员工里评分最高

  第二年过了春节,齐萍直接升了一级,是公司有史以来升职最快的新员工。

  又过了半年,齐萍已经接手了曹鲲手上负责的大多数客户也就是说,如果齐萍愿意,她随时可以挤走曹鲲,自己当这个部门头儿

  同事们对齐萍和曹鲲的关系多有猜测

  齐萍长得不算很美,姿色中上,而且大家都说她有点神似舒淇。这两年升了职,中长发的掩映下,耳垂也可以看到小巧的Chanel耳钉。

  同事们都在传说,齐萍现在在积极相亲,就等着结婚之后好在市区买房安家。

  他们公司一直援助的那个儿童打拐项目,今年又向他们发出了演讲邀请,人力资源还是决定让齐萍去,但齐萍竟然婉拒了。

  Mary在线上问曹鲲:“曹总,这件事您说怎么办?”

  “我问问她的情况先。”曹鲲回复。

  晚上下班的时候,曹鲲犹豫再三,终于下定决心给齐萍发了一个消息,说:“晚上有时间么?约你吃晚饭。”

  “是工作么?”齐萍问。

  “勉强算是吧。”

  “那半小时后楼下见吧。”

  曹鲲依着齐萍说的时间、地点饭店赴约,齐萍已经点好了菜,说这家的黄鱼面特别出名

  曹鲲随口就说自己小时候也特别喜欢吃黄鱼面,特别是奶奶烧的。

  “那你奶奶可真疼你。小时候我过生日,年年都希望自己能换一个喜欢自己的奶奶。”齐萍笑着,但曹鲲的心里却莫名一紧。

  当年奶奶那么做,初衷也只是不想给自己的儿子孙子添麻烦吧?

  曹鲲记得后来曾经见过奶奶一次,奶奶坐在探视桌子的那一边,能看出来是刻意梳洗打扮过了。如果没有身上的囚服,谁都会把她当成一个疼爱孙子的普通奶奶。

  “我家君君都长这么大了,来叫奶奶,叫一个奶奶听听。”奶奶皱着一张脸,满脸是笑。

  “我叫曹鲲,我不叫君君。”已经9岁的曹鲲冷着脸,一板一眼地说。

  “知道知道,你爸爸都说啦,给你改名字,未来你的前途更旺啊!奶奶要好好活,要等到我们君君结婚的那一天,看看君君的媳妇……”奶奶说着,粗糙的手拉住了曹鲲的手。

  曹鲲把手抽了出来。

  “我将来结婚的时候,你不要来。”9岁的曹鲲,语气分外地冷静

  奶奶的笑容僵在脸上。

  “我的媳妇不要给你看,我的孩子不要给你管,你是坏人,把我的孩子教坏了……”

  奶奶手抖着,脸上的泪流了下来,曹鲲爸爸本能地要发怒,可扬起的手最终只是轻轻拍在了曹鲲肩膀上,“时间差不多了,走吧。”

  曹鲲爸爸转头看了一眼嘤嘤呜呜哭着的老妇,一个“妈”字在嘴里憋了很久,最终变成了“没什么事儿,我们就走了”。

  那是曹鲲最后一次见到这个曾经被他称为奶奶的人。

  “对了曹总,您说找我有事儿,您说吧。”齐萍已经吃完了小小的一碗面,脸上都是满足微笑

  “就是那个发言的事情,你做得那么好,为什么今年不肯去了?”

  “怎么说……”齐萍往后靠在了沙发的靠背上,舒展开了自己,“我知道曾经差点被拐骗不是我的错,但一次次地跟人说起这个故事,会让我觉得自己很蠢。”

  “你是小孩子,怎么会有大人那些心眼?”

  “其实我当初的事情,不完全怪大人。”

  曹鲲心里“咯噔”一下,仿佛长久以来的担心终于要在自己面前变成现实。他紧紧盯着齐萍的嘴唇等待着她对自己的宣判,心脏都快要从嘴巴里跳出来了。

  齐萍却又盛了一碗面,自顾自地吃了起来。吃面的空当,抬起头来对曹鲲说:“曹总,那天的演讲,要是你也去,我就去。”

  “好。”曹鲲听见自己的声音说。

  5

  曹鲲想到了这个演讲会很难捱,但没想到会这么难捱。

  两人一进基金会的门,曹鲲就一直低着头,好像自己脸上有什么脏东西一样。

  他用余光瞥到了墙上的一些照片——

  被营救的小孩披着警察的衣服;

  部分找不到父母的孩子在福利院合影

  童年被拐者,成年后与父母通过DNA鉴定确定亲缘关系……

  他觉得自己的心像是被针扎一样,一下一下地疼。

  齐萍的演讲很成功,基金会的领导邀请曹鲲上台,大家一起留影。曹鲲死死盯着自己脚上的鞋,自始至终没有抬起头看镜头一眼。

  照片后来洗了出来,寄到了齐萍手里,齐萍送来给曹鲲看。

  曹鲲一看,自己哪里有点领导的样子,死死盯着地面,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反倒是齐萍,衣着得体,笑容亲和,整个人都发着光。

  “你真好看啊!”曹鲲忍不住说了一句。

  “曹总,谢谢……”齐萍被曹鲲突如其来赞美弄红了脸。两人尴尬地沉默了两分钟,齐萍点点头打算出去。

  走到门口,突然转过身来问:“曹总,你平常周末都做什么?”

  曹鲲一愣。

  周末,他一般是一个人,健身、看美剧、吃点饭,然后就是处理工作和睡觉。

  “周末?周末的上午我会去健身。”

  “曹总你去哪个健身房?”

  “就我家小区门口的那个X-man。”

  “好的。那这周我就去那边体验一下,我现在也在找健身房。”

  齐萍走了,曹鲲却有点不明白,齐萍是要和自己组健身搭子么?

  周末,曹鲲在应该去健身的点儿犹豫了一会儿,最终还是穿着一身安德玛出了门,刚进健身房,就看见齐萍在跑步机上冲他招手。

  齐萍把自己的水壶放在隔壁的跑步机上,作为健身房老手,曹鲲明白,这是在替自己占位置

  这下他不能不过去了。

  曹鲲和齐萍默默无言地各自跑了半小时,齐萍突然冲着曹鲲递过来一个耳机

  曹鲲将信将疑地戴上耳机,里面是轻柔雨声

  是那种夏夜的雨,不是雷雨,只有雨,“唰啦啦啦!唰啦啦啦……”把人心里的不痛快都冲走了。

  曹鲲听了一会儿,想把耳机还给齐萍,齐萍却示意他再听一会儿。

  曹鲲将信将疑地把耳机又戴了回去,齐萍转过头,目视远方,已经把跑步机的速率调到了5,但她的呼吸却急促了起来。

  “曹总,我要离职了。”耳机里的雨声里突然传出了齐萍的声音,把曹鲲吓得一愣。

  齐萍明明就在他身边的跑步机上,这耳机里的声音是怎么回事儿?

  “有一家猎头联系了我,我已经完成面试,待遇还不错,下个月我应该就去那边上班了。”

  “齐萍,你怎么回事儿?”曹鲲有被戏弄的感觉,怒气冲冲地摘下耳机说。

  “听完,听我说完。”齐萍还是看都不看他。

  “曹总,我之所以选择离职,不是因为工作累,也不是因为待遇不够好,而是因为我知道我们公司不允许办公室恋情。曹总,等我跳槽到了新公司,我们试试在一起好么?”

  齐萍的声音从耳机里缓缓流出,曹鲲整个人愣在那里。

  齐萍,竟然爱他?

  爱他这个,曾经在幼年协助拐骗过她的男人?

  “齐萍,你别闹了。我今天就当没听见,周一咱们还是在办公室见。”

  曹鲲把耳机还给了齐萍。

  齐萍淡淡笑了笑,接了过去,“我会安心工作到下个月。”

  “不能不走么?”

  “不能。”齐萍的语气斩钉截铁,“你同意,我不能留在这里;你不同意,我还是不能留在这里。每天在拒绝了自己的男人面前若无其事地工作,我的心理还没有那么强大。”

  所以天知道我是怎么熬过来的啊!曹鲲几乎就要喊了出来。每天面对着自己童年时伤害过的女孩,这种滋味,他也要受不了了。

  “曹总,你知不知道我为什么不吃糖?”

  曹鲲的心又一下子被揪紧了。此刻,他特别想要把一切都和盘托出,哪怕被齐萍唾弃,也好过经受良心上的折磨。

  “因为,你小时候,是因为棒棒糖被拐骗的?”曹鲲吐了一口气,说。

  “你怎么知道?”齐萍的眼睛闪了起来,眉头却满是不解。

  “因为……”

  曹鲲还没有说出口,齐萍就抢先说了:“我那时候只有3岁多,据说是妈妈带我在门口玩,她和一个同事说句话的工夫,我就不见了踪影。

  “她骑着自行车沿着我们家门口的那条大路找,邻居警察也一起找,终于在一个女人家里找到了我。那女人因为失去孩子精神失常了,经常手里拿着一个棒棒糖到处溜达,偏巧我那时候特别馋,看见棒棒糖就跟人家走了。

  “她带我回家,给我剪了她女儿的发型,还给我换了她女儿的衣服。这件事情彻底把我家人吓坏了,胖揍了我一顿,从此以后我看见棒棒糖就有心理阴影。后来年纪大了,为了维持身材,就更不吃了。”

  曹鲲站在跑步机上,大口大口地吐着气,艰难地说:“所以你没有被剃板寸?”

  “为什么要剃板寸?”齐萍不解地看着曹鲲,“谁会给小女孩剃板寸呢?”

  他们的面前正是两扇开着的窗子,一阵凉风正冲曹鲲的眼睛吹来,曹鲲的眼睛突然就泛起了潮。

  他擦了擦眼睛,为了平静心绪,到健身房的水吧买了一瓶矿泉水。

  齐萍走了过来,“你拒绝了我,自己还哭得这么伤心,真奇怪。”

  “我才没哭。”曹鲲一边擦着鼻涕,一边嘴硬地说。

  齐萍“咯咯”笑了起来。平日里在办公室,齐萍从来没有这样放松地笑过。她总像一只戒备的鸟儿,严谨,话少,有些恰到好处的冷漠。

  齐萍笑起来的时候,眼角有些微微皱起的纹路,看起来很有女人味。她撩头发的手指,也细长匀称,拨动发丝的当口,像是在拨动一根看不见的琴弦。

  “曹总,下个月我就走了。今天的话,你若是不喜欢,就当没听见吧。”

  “嗯,到新公司好好干。对了,下个月的美剧周边展,你想不想去看?”

  长按二维码下载【每天读点故事】

  收看更多精彩故事

  「每天读点故事app」——你的随身精品故事库

  如长按二维码无效,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雨声绵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