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悲剧与诗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悲剧与诗意

2018-08-22 23:46:32 作者:劳小环 来源:劳小环投稿 阅读:载入中…

悲剧与诗意

  我很喜欢传奇故事,并深深被里面的故事打动。

  我讨厌传奇故事,因为他们总能让我泪流满面

  我常常,常常被他们折磨,为何相爱的两人要分隔两地,如牛郎织女,每年七夕方能相聚一次;如梁山伯和祝英台,只能在化为蝴蝶才能恩爱;如刘兰芝和焦仲卿,孔雀东南飞;如善良的白娘子永远被困于雷峰塔下,不见终日。

  我很不喜欢,我仿佛感受到他们的痛苦,我想为每一个悲剧的传奇人物改写他们的结局,我要把人间所有的美好赐予给他们。

  于是,牛郎与织女认识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得到天帝王母的支持,从此都没有分离;

  于是,梁山伯成功向祝兄台的父亲提了亲,而祝兄台的父亲也二话不说地答应了,两人不用化为蝴蝶就得到所有人的认可

  于是,焦母终于感念刘兰芝的好,主动提出让焦仲卿带刘兰芝回家,自此婆媳关系都好得惊人,焦仲卿和刘兰芝也生活得幸福美满

  于是,美丽的白娘子被看不惯法海行为的妖神们相救,许仙也接受了白娘子是蛇妖的身份,最后白娘子终于能够共享天伦之乐了。

  ……

  可是为什么啊,明明结局都那么美好,明明有情人都成了眷侣,明明最后都皆大欢喜……

  我总感觉少了什么,总感觉面对这些完美的传奇故事,内心平淡冷漠

  我发现,那么好的结局却让所有的一切都变得不再真实,七夕佳节再也不会有,他们所有的故事都变得如此平凡无奇,甚至最后牛郎织女名字,都化为芸芸众生之名……

  当爱情的悲剧都一一化为美好的结局,所有的故事都化为同一个故事,再没有独有的特点

  大概爱情的悲剧,总能让人动恻隐之心吧。

  悲剧与诗意抵死缠绵

  所以,记住痛苦和遗憾的,总是比美好的要多得多。

  正因为传奇故事里的悲剧,方能成功地突出爱情双方忠贞不渝,方能引发人们对当时婚姻制度,即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厌恶和对自由恋爱向往。所以每一个不完美的故事,让看过的人,得到不同教训同时,深深地记住它的本身并不会和别的故事混淆。

  有一首歌道出我所有的情感:“为何中国传奇是,情要变惨事,凭遗憾出诗意。”

  是啊,遗憾总能出诗意。

  美好,让人心憧憬,却无法给人留下刻骨铭心印象。当情事变成惨事,那身同所感撕心裂肺的痛苦才会让我们记忆犹新

  那种哀愁,成了诗意的来源

  所以那么多的才子佳人,因为相思和痛苦,因为求而不得,因为上天的不尽人意,由此而生多少脍炙人口诗词

  喜欢也好,讨厌也罢,传奇故事中的喜与悲总有它的道理。我们只需要高兴时候高兴,悲伤的时候悲伤,当诗意来临的时候,便有感而发题首好诗,足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悲剧与诗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