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与星星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与星星的故事

2018-08-23 22:14:43 作者:李杰 来源:李杰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与星星的故事

  从PM2.5里长大,我也没见过太多的星星小时候农村也没有审美意识,不知道那时候农村的夜晚有没有漫天的星星。长大了想看星星,抬头只能看见零星的几颗和一个不大也不亮的月亮,还有灰蒙蒙的天。

  去支教的时候我就怀着这样的私心,会不会能看见漫天的星星,密密麻麻的星星沉在星河里?

  去甘肃的第一天晚上漫天是云,晚上的天很亮,云彩看的也很清楚,第二天晚上才发现是因为月亮特别亮。月亮亮,星星就少,虽然比家里多一些,但差强人意,难免有点小失望

  那天正在备课,杜康突然说,“今天晚上多穿点衣服,带你们去看大宝贝”,宋老师也摆出神经兮兮的表情。晚上上完课开过会后,杜康带着我们沿着楼梯往上走,三楼再往上有个门挡着,那天中午的时候正巧我和高老师也去看过,门里面有一个老式的手摇电影放映机。我心想,破电影机有什么好看的。结果到了门口,杜康穿过放映机,站在桌子上继续往上爬,我顿时就反应过来了!爬楼,要看星星!

  就像圣诞老人烟囱,我们十几个人打着手电筒,一个一个往上爬,刚上去的时候乌黑一片,脚踩着房顶也没有方位感。慢慢适应黑暗,抬头一看,我的天哪,漫天的星星,在视频里,照片里我也看过星河,也看过漫天的星星,但是和亲眼看见完全不是一个层次感觉,天上的星星每个都在闪烁,看的越仔细,能看见的星星越多,还有灰白色与淡黄色相间的银河,闪烁的星星沉在银河里,和水面泛起的磷光有点像,但美的多。我们几个躺在地上这这么盯着星星,时不时一声呻吟,一声感慨。宋老师大喊,“此生无憾!”

  看着这么美的景,我就想拿手机记录下来,把我的华为mate10调成超级夜景模式,手机自动曝光合成,却只能拍出零星点点,自动模式曝光效果太差了。我和杜康就紧急的搜索华为手机怎么拍星星,一顿手忙脚乱,用华为相机pro模式,ios调到800,快门30s。因为快门时间太长,手持肯定不行,我就把手机相机朝上放在房顶(房顶乌黑一片,手机放下立马就看不见了),按下音量拍摄后就紧张的等着,看到成图的时候我直接嗷嗷的叫起来了,“哇哇哇!我拍下来了拍下来了,快看群里,快看群里!”林老师事后评价,“第一次见李老师这么失态”。随后大家都嗷嗷的叫起来了,“哇哇,拍下来了,杰哥盗下你图!”,虽然有些泛红,但拍下这么多星星还有偏红星河真的很令人激动。那天很幸运,天上没有月亮(也很好奇为什么会没有月亮),路灯光线也是朝下的,所以能看见这么多星星。

  没想到下次爬楼就是毕业典礼的晚上了,虽然心里想着不能错过每一次星星天,可是整天不是上课就是备课,一有空闲时间也是在做宣传,催大家写黔行日志、写新闻,备课经常要熬到11点半以后,早晨还要6点钟起床(这段时间是我作息最规律的时候了),那天晚上不用备课,我们几个终于能再上屋顶了。

  这次爬楼我和杜康早有准备,她带着自己的单反,拿着能充当三脚架的盒子(三脚架忘在宿舍了),往上爬也比上次利落多了。天上还是没有月亮,还是漫天的星星,第二次看到还是非喜欢,因为明天早晨10点支教团就要离开中学了,多少有怀念,他们几个坐在一块谈天说地,我和杜康就猫远了去拍星星,单反拍和手机拍有一些不一样,单反的自动对焦模式如果没有聚焦点就不能成片,手动对焦又老是糊片,研究了一会,最后用自动对焦模式对焦远处的路灯,然后转换成手动对焦直接拍星星,光圈调到3200,快门调到30s,“咔嚓”。这次轮到杜康嗷嗷叫了,“快看快看”,杜康拿着单反跑过去和他们炫耀。这次拍天应该已经到达巅峰了,没有偏光,泛着银白色光的星星,还有旁边的信号台,和看见的一模一样,真的感慨单反的性能就是比手机强大很多,杜康还尝试用6400,12800的曝光拍星星,拍出来的比眼见得还亮,星星还多,这还能通过仪器增强效果。

  发现用单反拍星星这么简单,我和杜康多少有点失望,就归队和大家谈天说地,放着音乐哼着歌,聊这聊那,笑声不断,突然杜康有了个大胆想法,把星星和大家一起拍下来,顿时不单我和杜康,大家都兴奋起来了,能把自己和这漫天的星星留在一张相片里面,这张照片可以吹嘘一辈子了。“预备3、2、1,‘咔嚓’,好了保持姿势别动!”,就这样,每位老师几个30s,我和杜康坚持到了后半夜。过程中还有个小插曲,因为我们几个太闹腾了,村里人电话校长举报,结果我们被校长勒令立马回宿舍睡觉,校长还说要安排老师看我们有没有离开。结果每次有人爬上来我们都吓得很 ,生怕真是老师来了,最后拍到1点多也没见到老师。拍到最后杜康看见山上有一点亮光,就寻思这么晚了,那边难不成有一个灯塔?慢慢的那个亮光还在变,由一点变成一抹又变得越来亮,最后露出一点弯曲轮廓。喔!那是月亮,难怪月亮一直没出现,是被山挡住了。

  月亮出来了,漫天的星星也就看不见了。下楼的时候有快两点钟,看见闵老师还在加班写黔行日志。到这里,我与星星们的故事也就结束了,不单是天上的星星,还有地上的星星,天上的星星满足了我对美的向往,地下的星星填满了我的心,感谢这次难忘旅途未来可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与星星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