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懿传》被群嘲,不是周迅不行了,是传统宫斗剧整体不行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懿传》被群嘲,不是周迅不行了,是传统宫斗剧整体不行了

2018-08-24 10:45:17 作者:伊姐(周桂伊) 来源:静云婵 阅读:载入中…

《如懿传》被群嘲,不是周迅不行了,是传统宫斗剧整体不行了

  千呼万唤,《如懿传》终于开播了。然而就在一众网友喜大普奔之际,播出当晚,《如懿传》便迎来了口碑的扑街。

  有说主角周迅老了缺乏少女感,声音不好听;也有说这部剧的服装发饰不够考究,有说主角妆容太过浮夸,也有说剧情历史事实严重不符……

  对此,我只想说,如果我知道自己40多岁时,还能美成周迅这样,我现在天天在梦里都发笑。

  而与之鲜明对比的,却是早一个月播出,与《如懿传》朝代人物设定完全类似的《延禧攻略》,口碑一路飙涨,播放次数超过100亿,是今年现象连续剧没错了。

  (网友自发做两部戏对比图)

  《延禧攻略》意外的好口碑和《如懿传》的首播扑街,有很多原因,服化道的审美差异,对主演期待过高造成的心理落差,布景特效的精美程度……

  但是,本质根源上看,我觉得原因只有一个,对于90后、00后,传统宫斗剧在衰落,新型宫斗剧在崛起

  《延禧攻略》不是传统宫斗剧。

  女主魏璎珞,看重亲情,为姐复仇入宫;看重恩情,为皇后复仇受宠;最不重要的,就是爱情

  一开始皇上是没有爱的,刻意接近的唯一目的便是替皇后报仇。曾经芳心暗许傅恒,在傅恒同意娶尔晴之后,魏璎珞也快速地把这段感情放下了。

  本该为皇上愁肠百结,对他身边所有女人虎视眈眈的魏璎珞什么设定?

  进宫不久被同屋秀女泼杯水时,立刻以桶水回泼回去;

  在得知杀害姐姐真凶时拒绝和解,在纱帐里动手脚引来天雷劈死裕太妃;

  一路帮扶弱者,从秀女吉祥到愉妃,明玉,待先皇后如长姐一般忠心,在先皇后去世之后,陆续铲除每一位害死先皇后的恶人……

  以及,剧过了一半都没怎么花心思好好地、专一地跟皇帝恋爱差评

  《延禧攻略》里,女人们一个两个的,仿佛也不太热衷宫斗,特别不务正业

  女主角魏璎珞和富察皇后惺惺相惜,神似百合

  娴妃无心宫斗,更爱修身养性生活美学

  唯一认认真完成宫斗KPI的高贵妃被群嘲,贡献无数表情包……

  《延禧攻略》哪是传统宫斗剧,说白了,是职场精英魏Lady,穿越康雍盛世,层层打怪,毒舌开挂,喜提皇后的吃鸡游戏

  为什么号称高度还原清朝历史的《如懿传》被群嘲?

  这些那些细节不足,我觉得都是次要的,最本质的原因是——

  都TM什么年代了,谁还要看一群女人,认认真真去疯抢一个男人啊?! 

  对所有在清宫剧里,看出爱情,被发糖的行为,我内心是拒绝的。

  首先我承认,清宫剧我看得不多,但近年最经典的《步步惊心》和《甄嬛传》,凑热闹都看了。

  但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完全不是一帮女人为了争宠皇帝勾心斗角心思而是以紫禁城为牢笼鲜活人性被一点点泯灭的巨大悲剧

  《步步惊心》里刘诗诗饰演的女主马尔泰若曦,穿越回紫禁城,是现代女性思维,也是一个拥有过去和未来清醒旁观者

  她对四阿哥的爱,一开始就不是爱情,而是为了生存。

  即便跟四阿哥历经种种复杂,最后在一起,也充满了观念的差异:四阿哥希望她不要管任何事,安心做嫔妃,她却为四阿哥在权力斗争里体现残酷冷血一次次失望,最后也因此被逐出宫。

  为了生存利益而在一起,为了三观不合而分开。

  这哪是清宫戏,根本就是现代爱情故事

  (若曦跟八阿哥也有感情纠葛,但知道他在历史上不会继承皇位,果断弃了)

  而宫斗大戏《甄嬛传》好看的戏,全部在甄嬛黑化后;她终于意识到,用爱情去对待皇上太蠢了,他哪配。

  于是,她乱搞(怀着果郡王的孩子),她设计(让皇帝与年轻宫女淫乱气亏),她最后活活把皇帝气死(最后一集恶毒告白)。

  “曾经的我你爱搭不理,今天的我不仅让你高攀不起,还让你肝脑涂地。”

  最后甄嬛以胜者姿态,冷血地高喊“皇上驾崩了”,细想也是残酷独立宣言了。

  最讽刺的是,好看的清宫戏里,真正对皇帝死心塌地的人,付出真情的人,下场绝对惨烈要么打入冷宫(《甄嬛传》里的皇后),要么不得好死(《甄嬛传》里的华妃)。

  男人啊,认真你就绝壁输了。

  这也是三观十分正了。

  所以在我心里,《步步惊心》和《甄嬛传》是在宫斗的表面讲述的其实是人性的挽歌,成长的悲剧,畸形生存状态和权欲爱情,交织在女性身上表现变异

  理解成女人为了男人什么的争风吃醋都太低级了啊。抢一个男人,跟爱情无关啊。

  后宫中的女人,哪里配谈什么“爱情”,个个都是踩着高跷浓妆艳抹的哈姆雷特。生存还是毁灭才是她们的人生命题

  我有时候理解不了,为什么中国荧幕上,那么多清宫戏。

  比如这个夏天,我觉得整个中国活在大清朝。

  (2008年《还珠格格》到2018年《如懿传》,网友们把十年清宫戏关系捋顺了,大写的服气。)

  传统清宫戏每次都看得我很闹心,因为那一套逻辑,真真把中国五千年来关系的糟粕聚齐了,现代社会关系里的最凶残问题,都在清宫戏里,有出处和根源。

  传统清宫戏讲亲子关系,最喜欢讲的一句话,天家父子不是父子,首先是君臣。所以父母对孩子没有爱,只有控制和奴役。

  这种意识,影响到今天的现实,就是你已婚有娃四十好几,父母还可以对你颐指气使随意干涉,因为“以父为天,孝即是顺”啊。

  传统清宫戏里,女性优秀都是扯淡,最重要就是男人分配名分。也因此而争斗,被男人承认是人生唯一的生存任务

  这种意识,影响到今天的现实,就是不管你学历多高,工作多爽,自给自足生活愉悦,你过了30没结婚,就是众人乃至亲人心中的Loser,因为文化集体潜意识,女人最高荣耀就是“有男人要,有位高权重的男人要”。

  传统清宫戏里,女人之间没有爱,因为她们在玩“孤岛生存,互相残杀,最后只活一个”的设定游戏,友谊,那都是与虎谋皮。

  这种意识,影响到今天的现实,就是不管职场还是家庭,女上司和女下属婆婆媳妇,最为难女人的就是女人。

  所有的文化产品都是意识催眠,不断接受暗示,潜意识就容易认可一种逻辑,并不由自主用这个角度思考问题。

  从这个角度,清宫剧扎堆我觉得不是什么好事

  我不喜欢清宫戏扎堆,还有一个原因,如果市场只有清宫戏受欢迎,那么资本就不会选择更多类型我们看到的好戏就越来越有限

   

  我们就很难看到《迷雾》这样的剧。

  女主是三观备受争议的女人。她毫不避讳自己的野心,为了能在职场上向上爬,抛弃了广义上的正确三观——不惜打掉刚怀上的孩子;为了工作缺席母亲葬礼;甚至毫不客气地给后辈下套,打消后辈在职场上对自己的威胁……

  这是现代女性生存的一种可能,为了获得自己想要的,像男性一样奋斗,付出代价

  我们也很难看到豆瓣9.0的七季长青剧《傲骨贤妻》这样的剧。

   

  这部剧主要讲述本身为家庭妇女的Alicia,在丈夫嫖妓被公开政治事业跌入谷底后,她重拾过去的律师职业,从零开始,触底反弹的故事

  清宫和玛丽苏剧的大女主,因为足够运气加持,而Alicia,却有经得起推敲的行为逻辑、专业的职业能力、被生活暴击后拥有的智慧支撑

  我们也很难看到,制作精良的职业剧,类似日本的《非自然死亡》。

  按照划分,它应该是职业医疗剧。

  它透过一个冷门的行业,折射出了一个鲜为人知的行业生态链与日本社会百态人生。

  石原里美所饰演的“7K”女孩——危险、脏、累、规矩严格、无休假、不化妆、结不了婚。

  它囊括了该职业性质同时,又映照出当下社会中女性的生存截面。

  我当然知道,每天上班已经很累了,这些八点档,就是用来放松一下,不是来受教育的。

  但如果一个国家只有宫斗戏,女生会不会,不由自主受影响,潜意识相信“只有优秀男人爱上我,我才优秀”这种设定?

  如果一个国家只有玛丽苏戏,女生会不会,更容易活在泡泡里,期待不劳而获的人生,全靠运气的人生?

  好的文化市场,应该百花齐放创作者有足够的激情和能力,来展现这个时代正在发生的各种人生。

  真心期待这一天快点来。

  作者简介:伊姐(周桂伊),14岁出版小说集,18岁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33岁出版畅销书认知差:你比人生赢家差在哪》。专访明星十余年,爱电影妈妈分享光影中的感悟,关于育儿、关于婚姻、关于爱。原创公众号“伊姐看电影”(ID:eemovie)

  ====关于静云婵====

  编辑简介:叶文静,喜欢传统文化,业余研究易经八卦,阴阳五行等玄学知识,五行属土,八字偏硬,身强四十,在喜马拉雅有公益音频分享,每周一堂课,不见不散哦,喜欢的亲可以识别二维码关注玄学班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