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元节丨忆故人,寄思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元节丨忆故人,寄思念

2018-08-24 18:17:53 来源:古典诗词古典文学 阅读:载入中…

中元节丨忆故人,寄思念

中元节的由来

  农历七月十五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元节”。中元节民间俗称鬼节,有的地方叫施孤、七月半。

  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是中国传统的三大祭祖节日。古时,这种礼俗很盛。因各地礼俗的不同,祭祖形式也各异。

  一、清明节,在春分后第十五日,又叫踏青节;

  二、七月半,又叫中元节、鬼节;

  三、十月一,又叫十月朔、寒衣节、冥阴节。

  道教也过中元节,不过与传统的中元节还是有所差别的。旧历七月十五日为中元节,与正月十五日的上元节和十月十五日的下元节同为古老传统节日。道教认为,三元是三官的別称。

  上元节又称“上元天官节”,是上元赐福天官紫微大帝诞辰;

  中元节又称“中元地官节”,是中元放罪地官清虚大帝诞辰;

  下元节又称“下元水官节”,是下员解厄水官洞明大帝诞辰。

  道教《太上三官经》云:“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一切众生皆是天、地、水官统摄。中元节时,道教宫观如地安门火神商、西便门外白云观为了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照例举办“祈福吉祥道场。”

  中元节,定于农历七月十五日。传说该日地府会放出全部鬼魂,民间普遍进行祭祀鬼魂的活动。凡有新丧的人家,例要上新坟,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所以,是以祀鬼为中心的节日,系中国民间最大的鬼节。

  就佛教而言,七月十五日是盂兰盆会,佛教徒以百味五果供养佛祖,举行盂兰盆会。

  “盂兰”翻译为“解倒悬”是极苦的意思。这是一种比喻,是人死后堕落于三恶道中,如饿鬼道中的众生,腹大如鼓,喉细如针,饥饿难堪,如被倒悬着一样,极为痛苦。“盆”是盛载食物容器,就是说:用这盆器盛着各种珍贵百味美食恭敬奉献佛僧,承仗三宝不可思议福田之力以解救其“倒悬”之痛苦。所以称为“盂兰盆会”,也就是为解救先亡倒悬之苦,而盛设种种供养,奉施三宝之法会。

  无论是民间、道教还是佛教,虽然叫法有所不同,但所表达的意思同出一辙。在中元节当天举办祭祀活动,是为了活着的人寄托哀思,追悼亲人,让亡魂得以安息,解救其脱离苦难

中元节的习俗

  上香祈福

  中元节要上香,但不能随意,里面有大讲究常见的香有三种颜色:红、黄、青,这三种香并非通用,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用途

  红色代表喜庆,常用喜事场中,如,过年,嫁娶喜事,搞庆祝方面就可以用红色的香。

  黄色代表敬意,常用于祝寿、请神、拜佛、解灾。

  青色代表阴暗的含意,常用来收鬼、送花盘、开灵、做斋等。

  在每次上香前,应根据所祭拜之事选择合适颜色的香,香上对了才能得到上乘福荫,香上错了,就会适得其反。凡是都有度,上香亦是如此。一般上香是一柱为好(三支),一柱为开泰香,主家庭圆满,父慈子孝,福禄齐来,健康长寿

  三柱(九支)为进取香,主六亲和睦,地邻安稳名利双收,健康长寿。九柱(又称为九品,把香横顺插成三柱一排,四方形体)为转还香,可以四通八达,转迁升位,万物不存,四大皆空。此香一般情况不可烧,用于每年正月初一去旧迎新

  祭祖

  中元节也是祭祖节,在农历七月十五这天,在外工作子孙便会返家和家人一起祭拜祖先

  祭拜的仪式一般在傍晚时举行。祭祖时,先把祖先的牌位一一请出,恭恭敬敬地放到祭拜用的供桌上,然后在祖先的排位前插上香,每日晨、午、昏,供三次茶饭,直到七月的最后一日送回祖祠。

  祭拜时,要按照辈分和长幼顺序,给每位先人磕头,心中祷告自己对祖先的思念,并祈求保佑自己平安、顺利。送回祖祠时,要烧纸钱衣物,俗称烧包衣,亦可请法师或道长做超度法事。

  祭祀土地

  农历七月十五,民间还盛行祭祀土地和庄稼。将供品撒进田地。烧纸以后,再用剪成碎条的五色纸,缠绕在农作物的穗子上。传说可以避免冰雹袭击,获得大秋丰收。有些地方还会到后土庙进行祭祀。

  放河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河灯会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节的晚上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走。放河灯的目的,是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

  人们认为,中元节应该张灯,为鬼庆祝节日。人为阳,鬼为阴;陆为阳,水为阴。水下神秘昏黑,使人想到传说中的幽冥地狱,鬼魂就在那里沉沦。所以上元张灯是在陆地,中元张灯是在水里。

中元节的禁忌

  1、不要讨论鬼怪:据说夜间鬼魂们会倾巢而出,尤其是寺庙和普渡法会的地方,往往是鬼魂最多的,谨记中元节不要乱说话,说不定鬼魂正从你的身边经过

  2、不要走夜路:晚上11点之前就不要上街哦,这天百鬼夜行,阴气最重,所以这天不应该在外逗留,夜不归家是大忌

  3、避免带铃铛、风铃等招鬼物,更不要玩碟仙。风铃和铃铛声能够在阴阳两界传递沟通,很容易招来不好事物

  4、勿捡路边的钱:这些买路钱是用来买通牛头马面的,勿偷吃祭品,这些是属于鬼的食物,未经过他们的同意就动用,会给自己招来厄运

  5、避免晚上拍照:镜子手机,很容易扑捉到不干净东西,若是在晚上拍照,说不定会把不干净的东西给拍进去了,那就等于沾染了晦气的东西,会影响运势下滑的。

  6、不乱踩冥纸:这天,路边往往有烧纸的人,散落的冥纸不要乱踩,那是烧给鬼魂的钱财,往往会有鬼魂在捡拾,如果你踩到它们的东西,它们不高兴那你就要倒霉了。

  7、不要乱拍人肩膀:从灵学的角度来说,人的身上有三把火,分别在头及两个肩膀上,所以鬼节的时候,不要随便拍别人的头及肩,以免熄掉他身上的火,危害到他的健康。

  8、不要下水游泳:这天地府的鬼会来来到阳间,水里是十分不安全的,若你还执意去游泳,很容易成为水鬼的替身,所以,这天千万别下水。

祭祖可以改运

  每当清明、中元两节的时候,我们会到祖坟前烧纸上供,给逝去的亲人送钱,这是中国的传统习俗,是子女悼念亲人的方法。其实,在我们给亲人上坟烧纸钱,来寄托哀思的同时,也能改善我们的运气

  从道教的观点看,在生命的天道轮转里,每个人都是灵魂的寄主。已离世的人,肉体虽已消亡,但灵魂还在,也就是道教里讲的命魂不灭。

  人死后,灵魂会再经轮回。但这个等待过程可能会持续很久,也许是十几年或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在此之前,他们就会一直在鬼魂的状态苦苦等待

  它们有的会在家中逗留,可以看见自己亲人的举动。有的到处游荡,成了孤魂野鬼,过着凄惨日子。如果这时,在世的亲人为它们做超度,它们就能够得到神明引导,重新投胎转世,免离苦厄。

  得到解脱的它们会感恩你的帮助,它们会在你需要的时候帮助你。也就是常说的积阴德福报,人的财富婚姻事业顺利与否,与自身的福报有很大关系。阴德福报深厚之人,自然诸事顺利。所以,中元节为先人和孤魂野鬼超度,是积阴德福报的善事,可以让运气变好。

  不管是烧纸钱送祝福,还是捧雏菊寄哀思,或祭先人,亦或是放河灯,即使是阴阳相隔,也隔不开彼此的牵挂和思念,坦然面对死亡,好好珍惜当下,是中元节真正的意义所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