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满刚:记忆中的祖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满刚:记忆中的祖母

2018-08-24 21:20:35 作者:王满刚 阅读:载入中…

王满刚:记忆中的祖母

  随着年龄的渐长,许多童年往事已逐渐淡忘。惟有对祖母记忆,还是那样清晰,那样让我心潮难平。尽管祖母去世的时候,我才7岁。

  祖母中等身材,颧骨较宽,皱纹较多,是一个慈祥善良农村妇女。听大人说,祖母很小就成了四处流浪孤儿,17岁便和我祖父结了婚。村里人都说祖母是个好人,在那段生活困难年月里,因祖父在公社干部,家里还算能揭得开锅。祖母总是宁肯自己挨饿,也将自家不多的钱粮拿出来与乡亲们一起“分享”。直到现在,村里一些老人讲起祖母时还会眼含泪花:“要不是她的接济,我们可能就活不过来了……”。

  祖母生了三个儿子,我的父亲排行老大。由于祖父常年在外工作我的父母又和祖母分了家,二叔在外当兵,三叔在外学习,因此,当时我这个小长孙就成了祖母惟一的“心头肉”和“宝贝疙瘩”了,白天一刻不离地将我抱在手上,晚上将我搂在怀里哄我入眠。

  祖母家的院子里,长着一棵根深叶茂梨树,每年夏天都会结满又大又圆的梨子。每到这时,祖母便会抱着我坐在门口的椅子上,笑着让父亲将树上最大的梨子摘给我。梨子是甘甜的,祖母的笑容幸福的。祖父回家的时候,总要带回许多糕点糖果罐头好吃食品,每次我都恨不得一下子把这些好东西全部吃光,祖母便会一边用手轻轻地拍拍我的嘴,一边哼唱着“我家个细好吃精呀,省省再吃好不好呀……”。这句家乡方言,在祖母口中竟成了十分动听歌谣。祖母爱纸牌,常常边让我坐在她腿上边和别人看纸牌,每次也有五分到一角钱的输赢。这是祖母她们当时惟一的娱乐了。可我却常常又哭又闹,缠得祖母不能静下心来看她最爱看的纸牌。

  二十一年前的农历六月二十一日清晨,我从祖母怀里醒来时,祖母还没醒,便倒头再睡,当我再次醒来时,见祖母还未醒来,便一个劲地推她叫她。年幼的我,不知道祖母已经停止了呼吸,不知道祖母的身上已经没有一丝热气。大人们赶来的时候,又是抢救,又是大哭,没有人顾得上问我。我呆呆地盯着闭着眼睛一动不动地躺着的祖母,也跟着悲痛欲绝的大人们一起哭泣。当时的我,还没有意识到那么疼我爱我的祖母,就这样一声不响地永远离开了我。但那时的情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祖母死于心脏病,先前没有一点征兆。在这前一天,我因光着脚丫小心踩到了杨辣子(一种浑身长满细毛的小爬虫,毛有毒),脚下红肿得像馒头,火辣辣的疼。祖母又是忙着找来膏药为我粘杨辣子毛,又是忙着用香油兑着碱水一遍遍为我擦洗。为了减轻我的疼痛,祖母还不住地安慰我:“明天带刚儿上街去,买好东西吃。”谁知就在第二天凌晨,一阵电闪雷鸣、狂风暴雨,将祖母惊醒,导致她心脏突发。祖母离开我们的时候,只有49岁。

  21年过去了,我已从一个不懂事乡村孩童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共和国军官头脑中想得更多的自然是今天和明天。但这些关于祖母的记忆却一直珍藏在我的脑海里,时常在冥冥之中让我情不自禁地感动和振奋。今天,我把她写成文字,以表达对祖母的深深怀念

  猜你喜欢

  王满刚:家乡的水

  李根寿:童年里的冬天

  张小娴:一个成功第三者

  李敖:钱是个好东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