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生不长,请活成一个有趣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余生不长,请活成一个有趣的人

2018-08-24 21:34:25 作者:伴读君 来源:睡前伴读 阅读:载入中…

余生不长,请活成一个有趣的人

  点击上方【蓝字】,每天晚上,不见不散!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404的声音

  文/田心  来源:睡前伴读(svipcc365)

  -01-

  “我还没有好好享受生活,没有开着车子兜过风,没有主动搭讪过女孩子呢。我还什么都没做呢,我不甘心。”

  这是北野武在《北野武的小酒馆》中的句子

  书中,北野武讲述曾经“怕死”的经历:曾经有一段时间,听到朋友死了,心里会觉得悲伤。想到一个人死了,即便周围的人再悲伤再悲伤,到了第四天泪水也会干掉,也会被别人遗忘。想到如此肃杀的现实,我感觉受到了很大的打击

  在一番“贪生怕死”的心理挣扎之后,北野武得出结论:“我害怕的并不是死亡本身,而是无法按照自己的理想活着,我害怕的是沉闷无聊的生活”。

  于是,从相声演员综艺节目主持人,再到电影导演编剧、踢踏舞舞者,可硬汉、可温情、可幽默的北野武给我们展现了他人生的多面。当然,他也在自己喜欢世界自得其乐

  不过,有一点是他一以贯之的,那就是努力将人生经营得更有趣一点。

  北野武说:无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

  即便被人diss ,也好过惨淡遗忘。哪怕是痛苦的经历,只要能品尝到活着的滋味,就算是一种快乐

  关于北野武还有这么一件趣事:有一天,北野武坐在自己新买的保时捷里,发现自己看不见保时捷了。于是,他叫来一个兄弟“把车开上首都高速兜一圈”。他自己则坐在出租车里跟在后面,只为了看看保时捷跑起来有多威风

  这个画面感,真的是十分有趣了,这个大叔也真的是超萌了。

  想到《德卡先生信箱》中的一句话:日常都是很无趣的,有趣的是你。

  如果你无趣,从你眼里看出的世界就会无聊。如果你浑浑噩噩,那你的生活也会是一潭死水

  有趣的人都有丰盈内心,有着对生活的真性情。生而为人,有趣才是人生的最好姿态

  -02-

  说到有趣,我想到“人丑才多”的王小波。

  王小波生前曾写道: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道理,遇到些有趣的事情,倘若我能够如愿,我的一生就算成功

  所以,对于爱情、生活,他做了很多有趣的事。

  恋爱初期,他和李银河聚少离多,于是,他脑洞大开地发明优美的五线谱情书传递感情

  两人婚前还“打破世俗”地约定不要孩子,因为他们觉得两个人的世界就足够丰富有趣了;

  李银河赴美国匹茨堡大学攻读社会学期间,王小波前去陪读。虽然两人生活拮据,但他们省吃俭用,也要遍游美国、游历欧洲。

  或许,有趣才是让两个人惺惺相惜的唯一原因。而两个有趣的灵魂相遇,又让快乐翻倍。

  都说“好看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有趣确实是种稀缺资源,我觉得有趣更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人格魅力

  有趣的人追求的是更高段位的精神享受,他们有主见、会坚持,不人云亦云,活得真实精彩

  就像美食家、专栏作家蔡澜,从监制电影,到撰写文字。后来因为贪吃,竟亲自下厨尝试金庸武侠小说描写菜肴,如黄蓉烹饪、寿南山煮菜、方怡下厨等,金庸说“他是真正潇洒的人”。再后来,他开辟了美食专栏,风靡香港。

  蔡澜曾说:平稳的人生,一定很闷。我受不了闷,我决定活得有趣。

  其实,人生没有标准答案,用自己喜欢方式度过一生,顺心而为,就是有趣的。

  -03-

  90岁高龄的黄永玉被称为“鬼才”“段子手”,这个可爱风趣的“比我老的老头”,真是让00后都自叹不如。

  14岁爱上当木匠

  32岁成为享誉全国画家

  50岁学着考驾照

  80岁给时尚杂志封面模特

  90岁开着红色的法拉利……

  他的生活,就是一部行走的“不服老”的教科书典范

  他说:不要愁老之将至,老了也会很可爱。

  黄永玉真的很可爱,比如:在他笔下猫头鹰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且圆咕隆咚的;他画了只憨态的小老鼠,旁边配上“我丑我妈喜欢”的诙谐文字。

  骨子里的滑稽、幽默跃然纸上

  反观我们身边有多少年轻人,每天嘴上说着百无聊赖,眼里看到的满是悲伤,正当少年,却碌碌无为病入膏肓

  其实,人生的质量从来无关乎年龄。无论年龄几许,每天都活得热烈有劲,才是人生赢家

  30岁结婚生子?40岁事业有成?50岁生活安稳?60岁光荣退休?没人规定什么年纪就应该做什么,与其随波逐流,不如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跟随自己的脚步

  摩西奶奶,70多岁开始学画,80多岁举办个人画展,她的晚年成为美国著名和最多产的原始派画家之一。

  她在人生随笔《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中写道:对于一个真正有所追求的人来说,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及时的。

  真正的有趣,是勇于对抗时间的冲刷,始终有颗未泯的童心,活得通透豁达才能遇见更多不一样美好

  -04-

  林清玄在《幸福开关》一文中写道:

  有一回,我走在街上的时候,看到一个孩子喝饱了汽水,站在屋檐下呕气,呕--长长的一声,我站在旁边简直看呆了,羡慕得要死掉,忍不住忧伤的自问道:什么时候我才能喝汽水喝到饱?什么时候才能喝汽水喝到呕气?

  后来,有一次林清玄去参加婚礼宴请,终于喝到了梦寐以求的汽水,喝到呕气。

  他写到:“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喝汽水喝到呕气更幸福的事了吧!”

  每次读到这里我都忍俊不禁,因为很难想象一个颇具“道骨仙风”的名家居然把喝汽水当成心心念念的幸福,但或许,这就是纯真的“林氏幸福”。

  所以你看,在有趣的人看来,幸福很简单时刻保持一份纯情,持续做一个有趣且深情的人,“小确幸”无处不在

  松浦弥太郎在《今天也要用心过生活》一书中写道:越是微不足道,越要用心去品味。由此收获的每个微小喜悦支撑着我们每日的生活。

  我觉得有趣就是无论生活顺风顺水还是焦头烂额,都要用心感受欢喜、感受温暖、感受爱。

  被雨淋湿,不如就痛痛快快地奔跑一场;飞机延误,不如静静等待看一本好书;路上堵车,不如闭上眼睛听首老歌。

  有趣的人能够在繁杂的生活之外,看到微小的喜悦和乐趣,活得深情款款、幸福满满。

  与其抱怨,不如学会享受;与其怯懦,不如大胆而活。

  余生不长,愿我们活成有趣的人,遇见有趣的事,过上有趣的生活。

  - END -

  * 作者:田心,睡前伴读特邀作者,80后,一生两个追求,一是走自己的路,二是做有趣的事。惟写作运动不可辜负,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个人公众号@遇见田心(ID:meetyourself521)简书@田心,知乎@田心。本文为睡前伴读(svipcc365)原创首发,转载请联系xxx5234170。

  * 主播:404,原创作者情感主播,多家知名媒体特约NJ,四个月减肥四十斤的男神经。新浪微博:找不到的肆零肆。喜马拉雅、考拉FM等多平台搜索:声音面包公众号:404声音面包。个人微信:buhe-edu。

  * 背景音乐:李玖哲《柏拉图式的想念

  ▼

  想了解更多伴读君的故事吗?

  每天晚上陪你说晚安

  你一定还想看

  先学会不生气,再学会气死人

  你会嫁给谁,早就命中注定了

  人,总有些委屈不能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