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元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元节

2018-08-25 07:33:10 来源:星星点点 阅读:载入中…

中元节

  农历七月十五是传统节日中元节 。中元节本是祭祀地官的节日。古人以正月十五为天官生日,故定为上元节(即元宵节 ),七月十五为地官生日,故定为中元节,以十月十五为水官生日,故定为下元节 。

  2018年中元节时间阳历2018年08月25日, 阴历(戊戌年(狗年)七月十五,星期六,也就是今天。 

  中元节[1]  ,俗称鬼节、施孤、七月半,佛教称为盂兰盆节。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三节是中国传统的祭祖大节,也是流行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中元节有放河灯、焚纸锭的习俗

  中元节原是小秋,有若干农作物成熟民间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报告秋成。因此每到中元节,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时行礼如仪。七月十五上坟扫墓,祭拜祖先。

  传说中元节当天阴曹地府将放出全部鬼魂,民间普遍进行祭祀鬼魂活动。凡有新丧的人家,例要上新坟,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成为中国民间最大的祭祀节日之一。

  节日由来

  “中元节”的产生,可以追溯到古代的时祭。汉代董仲舒在《春秋繁露·四祭》中云:“古者岁四祭。四祭者,因四时之所生孰,而祭其先祖父母也。故春曰祠,夏曰礿,秋曰尝,冬曰蒸。”

  起初,“秋尝”的日期并不确定,后来逐渐固定在七月十五前后,一般是立秋后第一个月圆的望日,秋气新来的阴盛之时,对于祭祀亡灵,是个很好的选择

  农历七月十五日,民间俗称鬼节、七月半,道教称为中元节,佛教称为盂兰盆节。

  鬼节传说

  相传,每年从七月一日起阎王就下令打开地狱之门,让那些终年受苦受难禁锢在地狱的冤魂厉鬼走出地狱,获得短期的游荡,享受人间血食,所以人们称七月为鬼月。

  这个月人们认为是不吉的月份,既不嫁娶,也不搬家。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便是中国一年一度的“鬼节”中元。

  道教由来

  中元节原本是道教节日。据说天官生日在正月十五日,称上元节。其主要职责为人间赐福。地官生日在七月十五日,称中元节。其主要职责是为人间赦罪。水官生日在十月十五日,称为下元节。其主要职责是为人间解厄。

  按照道教的说法,由于地官要过生日,所以大赦孤魂游鬼,民间要设道场,放馒头给孤魂野鬼吃,这一天要祭祖、上坟、点荷灯为亡者照回家之路。

  道观举行盛大法会祈福吉祥内容是为死者灵魂超度,更为无主孤魂和那些为国捐躯,战死沙场的死难者施予救侪,希望他们早日安息。

  佛教由来

  依照佛家的说法,阴历七月十五日这天,佛教徒举行“盂兰盆法会”供奉佛祖僧人,济度六道苦难众生,以及报谢父母长养慈爱之恩。

  据《佛说盂兰盆经》的记载,“盂兰盆”是梵语,“盂兰”意思是“倒悬”;“盆”的意思是“救器”,所以,“盂兰盆”的意思是用来救倒悬痛苦器物,衍生出来的意思是:用盆子装满百味五果,供养佛陀和僧侣,以拯救入地狱的苦难众生。

  这种仪式最早从南北朝目犍连救母的作功德法会中开始流行,释迦牟尼佛有一弟子名唤目犍连,修持甚深,以神通著称,相传目犍连的母亲做了很多坏事,死后变成了饿鬼。

  目犍连以神通看到后,十分伤心,就运用法力将饭菜拿给母亲食用,可是饭一到母亲口边就化为焰灰,目犍连大声向释迦牟尼佛哭救。

  佛陀告诉他,必须集合众僧的力量,于每年七月中以百味五果,置于盆中,供养十方僧人,以此般功德,其母方能济度。目犍连依佛意行事,其母终得解脱

  节日意义

  “人生百善孝为先”,中元节是因传统美德孝心而起的,它表达了活着的人对远去亲人无尽的绵绵哀思深深怀念

  不管是烧纸钱祝福,还是捧雏菊寄哀思,或祭先人,亦或是放河灯,即使是阴阳相隔,也隔不开彼此的牵挂思念坦然面对死亡,好好珍惜当下,是中元节真正的意义所在

  有些人一旦离开了,

  就再也不会回来了。

  那些离开了的人啊,

  我从来没有忘记过,

  还是会梦到那熟悉身影

  还是会想起那曾经日子

  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流眼泪

  我们都知道人总会有离开的一天,

  只是没想到,

  这样的离别让人如此措手不及

  Ta在你身边的时候

  你会觉得Ta永远不会离开。

  经历离别之后,

  你才发现自己有那么多的后悔

  有时候,我们会想:

  如果时间能够倒退,该多好。

  后来,我们终于明白

  有些事,有些人错过了就不会再来。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阴阳相隔,

  彼处,此处,永无相见之时,

  只能为你点燃一盏长明灯

  但愿它能照亮你来时的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中元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