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男博士高铁上霸占女孩座位:没教养比没文化还可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男博士高铁上霸占女孩座位:没教养比没文化还可怕!

2018-08-25 10:00:04 作者:七书先生 来源:物道美学 阅读:载入中…

男博士高铁上霸占女孩座位:没教养比没文化还可怕!

  WUDAO AESTHETICSWUDAO AESTHETICS所谓教养,就是不管你的出身背景,都努力做个更好一点的人。

  知名学者丹青曾说:所谓教养、所谓礼貌,全看小事情

  在小事之中,足以见得一个人的教养高低

  昨天,开往北京南站的高铁G334次列车上,发生了让人愤怒的一幕:

  一个中年男子霸占了年轻女孩原本靠窗的位置,等到女孩拿着证件去和他交涉的时候,这哥们直接瘫坐在椅子上耍起了无赖

  他先是趾高气昂地对女孩说“谁规定一定要对号入座?”言外之意就是自己可以随心所欲地挑选座位,我就是看上了这个位置,就是不起来。

  还蛮不讲理地给了女孩三个选择

  “我给你三个选择:

  要么你自己站着,要么你坐我那个座位,要么你自己去餐车上坐去!”

  口气大到让人以为这辆高铁都是他家开的!

  后来,这人嚣张跋扈态度引来了列车长和乘警,面对众人劝说他索性直接装起了病,阴阳怪气地说:“我站不起来啊,你给我找个轮椅呗。”

  最终,他在这位子上一直坐到了北京下车。

  一个大老爷们欺负一个小姑娘,当着一车厢人的面公然耍无赖,真是教养缺失素质低下、丑态毕露!

  更让人意外的是,知乎上有网友扒出这人竟然是某高校的在读博士在校内就以无耻闻名。

  事实也再次证明了,教养真的和学历无关!

  《人性弱点》中有这样一句话

  “只为自己着想的人是无可救药的,也是不会受到教育的。他们是没有教养的人,无论他受过什么样的教育。”

  而这样的事情从不是少数,没教养的人正在用行动恶心着这个世界

  陈丹青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我有一次在厕所正撒尿,一个仪表堂堂青年,二十四五岁的样子,是个研究生,立刻跑过来站在我后面大声说:“你是不是陈老师?我是从江西来的,你江西插过队,我要跟你照个相。”

  我非常尴尬,因为我正在撒尿。

  他那样没礼貌,完全不懂应该在外面等我,不懂得不可以这样对一个长辈说话。

  出了厕所,他早已准备好了照相机,把我像人质一样一把夹住,不由分说就拍照。

  这样情况我不止一次遇到,虽然并不是每次都在撒尿,但一上来就抓紧,拍完就走,然后跟人说:你看!我跟陈老师合影

  一个人读再多的书,穿再贵的衣服,没有教养也只是空有一副皮囊,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还记得那个因怼郭德纲而走红的交大博士吗?一上台就盛气凌人地要将自己的书送给郭德纲,还嘲讽怕他看不懂。

  书中更是毫不客气地写着:“看懂难,应用更难!咀嚼咀嚼!”让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才是相声界的前辈

  面对来自博士的挑衅,只有小学文化的郭德纲却自始至终都面带微笑,见招拆招玩笑化解,不是他口才不好,而是因为不能在节目中闹得太难看

  有些人,总是能够设身处地地理解他人,不给别人添麻烦

  而没教养的人是完全以自己为中心的,他们不会为别人着想,永远以自己的利益为重。

  更有甚者,他们会把自己的没教养当做光明正大伤害别人的借口

  前不久看过这样一个新闻

  河北唐山几位民警处理一件交通肇事案件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女子的阻拦。

  图片来自@7维视角

  该女子用手指着民警,嚣张骂道:你们是人民公仆,是我XX养着你们……

  期间民警反复解释:第一,我是人民警察,第二,我们在执行公务

  可女子非但不停止,还继续言语辱骂,并且扇了民警足足9个耳光,而整个过程中,民警始终未曾还手。

  这副无知又跋扈的嘴脸,真的太丑了!

  有句话说: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

  当一个人真的没了生而为人的教养,那他确实是危险的,而他自己,也终将为此付出代价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几个孩子的嬉笑声打破了原本庄严肃穆的氛围

  黑色墙壁清楚刻着12国文字的“遇难者300000”,这里,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都意义重大,是屈辱,是伤痛,更应当是缅怀。

  可是这群无知幼童,竟然朝着那墙壁后面的水池上扔起了鹅卵石欢乐的笑声和周围麻木的大人们,让无数人内心的悲愤,仿佛变成了一个笑话

  那一颗颗卵石,不是脚下被踩踏的石子,它们代表的是那累累白骨,是当年被残忍杀戮的一条条生命

  这是什么场合家长带着孩子来的目的又是什么?他们不明事理道家长们也不懂吗?

  所以说,没教养和不懂事真的是两回事

  不懂事尚且可以被人原谅,但是没教养有时候真的不可原谅。

  合肥一家火锅店,几个女孩开心落座。

  但是其中一个姑娘毫无防备地坐下之后却突然感觉到臀部一阵刺痛,去洗手间一看,身上被扎的竟然是几根牙签。

  伤口上渗出了血,店家赶忙带着女孩去打了破伤风,后来调查监控发现惊人的一幕:

  沙发上的牙签,竟是一个熊孩子故意插上去的。

  这个小男孩把一根又一根的牙签扎到了皮质沙发内,柔软的坐垫被压下去立马弹回,无数牙签就隐藏在了垫子中间。

  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恶作剧,会给别人带来多大的伤害。

  我们没办法成人的心去揣测一个孩子在想什么,但是却有理由相信,他的背后一定有对他纵容到不可理喻的家长!

  家长的纵容,才是孩子恶行产生根源

  前不久知名的“迪士尼摸臀”事件中,两个袒护孩子的家长,也真正让人见识到了什么叫“教养缺失”。

  在上海迪士尼剧院散场时,一个8岁的男孩摸到了一位姑娘的屁股

  姑娘想告诉他这样做是不对的,结果却引来了男孩母亲和她的朋友们的暴打和辱骂。

  “你他X有妄想症吧你!”

  “长这个X样,还摸你屁股啊!”

  “碰到了就碰到了,你叫喊啥?”

  “你没被摸过屁股啊!”

  8岁的男孩就在旁边,他的母亲就当着他和众游客的面说出了这样粗鄙不堪的话。

  任何一种品格形成都是有迹可循的。孩子长大后会长成什么样的果,都是源于父母是什么样的根。这样的人,如何给孩子做榜样

  最让人心疼的是那个好意提醒却反遭辱骂和暴打的女孩,自始至终她都没有还手也没有反唇相讥,她只是在为自己辩解,也只是想要听一句公道

  众人之中谁更有教养真的一眼可见。

  这个社会总是这样,有些人心让人捉摸不透,有人道德败坏毫无善意,以没教养之名行恶的人更是不计成本

  可是依旧许多有教养的人,在用自己的力量温暖这个世界。

  ▽

  一位母亲因逆行遭到交警处罚

  她情急之下没有控制情绪

  对着交警破口大骂

  但是她旁边15岁的女儿目睹全程之后

  回家给交警写了一封道歉信:

  “ 我知道您正常执法遭遇无端指责

  心理肯定不舒服

  我代替妈妈再次向您道歉

  对不起,真的非常对不起”

  一句对不起

  让多少为人父母为之汗颜

  ▽

  地铁

  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熟睡的女人

  为了防止女儿的鞋子弄脏旁边乘客的衣服

  她就一直拖着女儿的脚

  一路都保持着这个姿势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只有一个好的灵魂榜样

  才能唤醒撼动另一个效仿

  言传身教

  才是父母对子女最好的教育

  

  杭州一个普通家庭

  小男孩墨墨因为不小心坐到了热水器

  全身65%烫伤危及生命

  高额的治疗

  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小家陷入绝望

  幸好他们得到了好心人的捐款

  但是没想到男孩妈妈在收到了部分捐款

  解决燃眉之急之后

  她就不再接受好心人的捐助

  “孩子出了这样的意外

  肯定是要背债的

  后续治疗费用可以向亲戚

  我们两个都还年轻健全

  可以努力赚钱还”

  她还说

  要把每一人的每一笔捐款都记下来

  也会告诉墨墨要懂得感恩回报

  懂得爱这个世界

  即便遭遇不幸

  仍能有勇气担当

  扛起应尽的责任

  这样有教养且善良的人

  也才是最值得被帮助的人

  作家梁晓声曾用四句话概括一个人的教养:

  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前提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人最大的教养,就是能永远保持一颗善良之心。

  或许这世界光怪陆离,不善者、伪善者太多。

  但是也总会有一些温暖悄然出现,与你不期而遇;总会有一些善良的人站出来,为你遮挡住狂风暴雨

  你的善良与修养,或许也会成为,照亮别人生命的那一束光。

  这种深入骨髓的教养,愿你我都有。

学姐

  就在昨天,这位高铁“霸座”男,被治安处罚200元,并被记入铁路征信体系,在一定期限内会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恶意随处泼洒、视规则儿戏的人,最终会被规则所惩罚,为社会公德所厌弃。

  做人才天下第一学问,与学历无关。不管读多少书,做人始终是最重要课程

  细节显教养,谦卑高贵学姐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照亮他人的一束光,这束光虽然不够强大夺目,但却温暖而美好,因为它源自于我们心中最纯真的善良。

END

  | 文 字 经 授 权 转 载 |

  作者:七书先生,一米八七,有腹肌的暖男大叔微信公众号七书先生(ID:qishusir)。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原作者所有点击阅读原文,习字修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