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假如你是一把宝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假如你是一把宝刀

2018-08-25 15:16:5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假如你是一把宝刀

  文/黄小平

  一

  一把宝刀,见一只苍蝇,为了显示自己威力,向苍蝇劈了下去,结果劈空了,苍蝇飞走了。不一会儿,宝刀又见一只蚊子,见蚊子不顺眼,又劈了下去,结果又劈空了,蚊子飞走了。

  宝刀心中火起,心想,我一把宝刀,难道拿你这两只小小的苍蝇蚊子没辙吗?于是追着苍蝇蚊子四处跑,东砍一刀,西砍一刀,最后把自己砍得伤痕累累,成了一把毁刀。

  谁在苍蝇蚊子这类鸡毛蒜皮小事纠缠浪费时间失去理智,哪怕它是一把盖世宝刀,最后毁了的,一定是它自己。

  假如你是一把宝刀,那就别在苍蝇蚊子身上浪费时间。

  二

  宝刀是不会轻易露出自己锋芒的。平时,宝刀在刀鞘里,静静地藏起自己的锋芒。

  宝刀清楚,刀的锋芒是需要“养”的,是需要用刀鞘隔开尘世繁华喧嚣,静下心来,因为只有静心才能静养,只有静养才能让刀的锋芒经久耐用。

  一把宝刀,如果动不动就展露锋芒,那么锋芒就会散落在风尘中,慢慢地失去其锋芒,而不再成为一把宝刀。

  当有人侵犯宝刀,宝刀不是滥砍滥杀,而是微微亮出一丝锋芒,那威严寒光足以让所有来犯者胆怯心寒

  假如你是一把宝刀,要知道一把宝刀的威严,不是“露”出来的,而是“藏”出来的。

  三

  刀鞘对刀起什么什么作用呢?在很多人看来,刀鞘是限制刀的、约束刀的,是防止刀锋无故伤害到别人。

  其实,刀鞘最重要的作用,是保护刀的,是保护刀的锋利的,是防止刀锋爱到磨损、爱到损伤。越是好的刀,越是一把宝刀,越需要刀鞘的保护。

  假如你是一把宝刀,就要明白这个道理:宝刀都是有刀鞘的,这正是对宝刀的保护;自由都是有约束的,这正是对自由的保护。宝刀的锋芒是“藏”出来的,真正的自由是约束出来的,没有约束的自由,就如没有刀鞘的宝刀,反而毁了宝刀,害了自由。(黄小平小品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假如你是一把宝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