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覇座”折射出来的众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覇座”折射出来的众生相

2022-03-23 03:03:44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8月21日, 一段“女乘客在G334次列车上遇座霸”视频热传, 在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 一名男子在女乘客上车前, 先坐在了属于女乘客的座位上,并拒绝与乘务人员的沟通, 称“无法起身,不能归还座位”。

  22日晚, 当事男子孙先生也进行了回应: 称自己当时态度不太好, 现在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 并向女乘客和全国人民表示道歉。

“覇座”折射出来的众生相

  无独有偶,8月22日凌晨T398列车济宁段,一女子购买无座车票后强占女孩座位,女孩找来乘务人员协调。乘务员查看占座女子的车票,是无座票,一直劝说协调,女子到最后也没有起身。从凌晨四点到六点,买了有座票的女孩在车厢里站了两个小时。

  这种行为我们姑且称之为“覇座”现象。

  说来巧了,这种日常生活中的“覇座”行为与现象,和目前正在上演的中美贸易战中特朗普的“霸凌”行为与现象竟然有着异曲同工之效!

  “霸”的实质就是蛮不讲理,有理没地方讲。中国有句俗语叫“秀才遇到兵”,就是人家不给你讲理,你能奈人家几何?总之,一句话,谁让我先“霸”占住座位,这叫做“先来后到!”谁说不是?

  然而,国与国之间也是这样,美国凭借其“霸”权,任意欺凌别国、小国、弱国,这是奉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特别是现任总统特朗普,强势发起对欧盟、加拿大、日本,乃至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关税之战,强势退群,置国际规则于不顾,不正是“美国优先”的“霸凌”逻辑吗?

  这种行为与现象见怪不怪,我们称之为“霸权主义行径”,可见对其厌恶之情溢于言表!

  一个“霸”字,显现出社会中某些人价值观的扭曲。有钱就有理,有权就有理,仗势欺人,甚至看到别人比自己弱小,就任意妄为,置道德、法律于不顾,肆意践踏别人的权利,损害社会的公德,甚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此风断不可长!

  出来混的,早晚是要还的。

  是的,凡是受过现代教育的人都懂得“女士优先”规则,英国人被称为绅士,是因为他们清晰的现代意识,自主独立的人格,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这才是现代人应有的精髓和精神!中国古代讲究仁义礼智信,古人尚且如此,作为中华儿女的优秀子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是不是更应该带头尊重社会规则、法律,摒弃“覇座”、“霸权”、“霸凌”行为与现象,展现我们中华文明追求和谐、进步、向上、崇善、奋发有为、自强不息的时代风貌?!

  公正、公平、正义、和谐……靠“霸凌”是得不到爱好和平、正义的世界人民的支持,只能自我疯狂,走向崩溃……美国的“霸凌”之路能走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从“覇座男”、“覇座女”,再到“霸凌”的某些超级大国,我们看到纷繁复杂的社会众生相,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思考!但愿这样的事例只是个别!我们只是杞人忧天而已!

  关注社会的同时,还要关注我们的黄河时代城商铺,总有惊喜等着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