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卑微的付出,换不来想要的爱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卑微的付出,换不来想要的爱情

2018-08-26 07:30:40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卑微的付出,换不来想要的爱情

  点击上方“有书”,查看更多免费美文

  回复【早安】送你一张专属祝福卡片

  文 | 芥子缘 · 主播 | 阿成

  爱情世界上最没有道理东西,它不是天道酬勤,不是努力付出了就一定有收获;它不是好人有好报,不是人品好,就一定能找到合适伴侣;更不是铁杵成针,不是我坚持、我快乐,就一定终成眷属

  在爱情的世界里,两个人的付出是100%不对等的,总会有一个人付出的多一些,一个人少一些。

  当这种差异越来越大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个非常普遍问题

  我这么爱你,为你付出这么多,你为什么不爱我?

  《一个陌生女人来信》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凄美爱情故事故事的女主人公她在12岁的时候就爱上了新搬来的邻居,一个知名作家,在此后的18年里,女人一直暗恋着他。

  女人一生为作家付出了很多。

  在她还是小孩子的时候,看到作家的字迹优美,马上就开始坚持不懈地练字,她努力改变自己,向他的人生轨迹靠近。

  她的母亲改嫁了,她原本可以在山东过着地主小姐生活,为了作家,她放弃物质上的温床,只身来到北平。

  女人虽然知道作家的风流,还是不顾社会道德标准,跟随作家回了家。

  女人怀孕了,她独自生下了孩子,为了培养孩子,她放弃了自尊,做了交际花。

  再次邂逅,作家把女人当成了妓女,“我是你孩子的母亲啊”女人这样想着,面对这样的打击,还是流着泪、继续爱着作家。

  女人的孩子死了,她和作家之间最后一点联系没有了,她生无可恋,她选择放弃自己的生命

  “我可以为你付出一切。”

  这句经常出现在世界各国语言里的通用情话,是我们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却是女人一生的真实写照

  女人的命运悲惨得让人落泪,女人对爱的执着让人感动惊心。

  这样至情至纯的爱,为什么没有一个好的结局呢?

  如此彻底的付出,怎么都换不回作家的一个回眸呢?

  张小娴说:一个人最大的缺点不是自私多情野蛮任性,是偏执地爱一个不爱自己的人。

  两情相悦才是好的感情单方面的暗恋,先天就有缺陷,注定是要早夭的。

  从男人三番两次记不起女人就能看懂,他根本不在乎这个女人,根本不爱她。女人对作家所有的期望,都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

  无论她付出多少,她死去和活着一样始终是一个陌生女人,从未走进过作家的生命

  向来缘浅,奈何情深

  爱情就是这个模样,有相爱的,就有辜负与被辜负的。

  爱情来了,人的心头就会生出一个婆娑世界,里面菩提花朵遍地盛开,每一朵都印证着爱的理由

  没有爱的时候,再多的努力付出也是徒劳。

  《笑傲江湖》里令狐冲爱着他的小师妹岳灵珊,为了让小师妹睡觉一醒来就能看到满天星星,他捕捉了上千只的萤火虫;小师妹生气了,令狐冲着急:“你拔剑在我身上刺十七八个窟窿,我也是死而无怨。”

  令狐冲对岳灵珊一往情深缠绵之至,岳灵珊一转身还是嫁给了林平之。

  即便是这样,在嵩山比剑时,令狐冲为了哄她欢喜,还是不惜自残重伤故意落败。

  岳灵珊没有福气,对令狐冲的挚爱视若无睹,最后死在了她错爱的林平之剑下。

  空留下思过崖上曾经两小无猜的甜蜜飘散在漫天飞雪之中。

  心理学家说:

  一直无条件地向对方付出,对方就无法在感情关系中显示自己的责任心和担当,所以就会找到第三者满足自我价值

  原来我们都不懂爱。

  美国心理学博士约翰.格雷的《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一书,受欢迎度直追世界第一销量的《圣经》。

  书中归纳:男女在爱情婚姻里矛盾,主要来自于思维上的差异。

  纪凌尘和阚清子分手了。

  阚清子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她需要的爱纪凌尘可以给她,她需要的安全感就不是这个男孩儿理解的,毕竟纪凌尘才24岁。

  在电视节目亲爱客栈》里,阚清子总是在哭,纪凌尘总是在手忙脚乱地一哄再哄,先是认错,然后是保证下次不会再犯。

  阚清子随口一句“你懂吗”,他便立马接话“我懂”。这样一来一回的对话,却被网友无情拆穿:“打赌,纪凌尘没懂。”

  白居易在母亲包办的婚姻里,因为他的夫人不懂他,而抑郁终身

  陆游因为和懂他的夫人不能在一起,而蹉跎半生;

  余秋雨写过一篇散文诗:你不懂我,我不怪你,你若懂我,那该多好!

  相爱容易相处难,一个“懂”字,愁煞了多少有情人。一个“不懂”,又打散了多少痴心男女。

  恋人彼此之间的不懂,除了思维的差异,对爱情的诉求区别也很大:

  男人希望在爱情中获得足够信任接受感激赞美肯定鼓励

  而女人关注的则是男人对自己有没有足够的关心了解尊重忠诚认同安慰

  爱是主观情绪,是理性放纵

  男人和女人,身处于性别对立面,按照自己的惯性思维付出,很多时候都不是对方想要的。

  不是所有的付出都会有所收获,但所有的收获都必须有付出。

  什么样的付出才是好的呢?

  付出要让对方知道

  我们在大街上、在机场、在校园、在电视节目里,看到有人表白、求婚,都会感觉这好浪漫啊,我们又相信爱了,如果换成是自己该有多好。

  谁都喜欢被惦记、被爱的感觉,这震撼惊喜,足够回忆一辈子的了。

  含蓄表达方式,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懂,爱他、为了他做了什么,就是要让他知道,让他清楚感受到。

  付出要给自己设定一个安全边际

  喜欢一个人,会低到尘埃里,但是人的付出不能没有底线,不能忘记自己的目标利益,一味地无私付出,无以为继

  当付出的范围超过了自己所能承受的底线,要懂得拒绝物极必反,过分的付出,一定会失败

  付出,要以理解为前提

  爱情里,最忌讳事情就是感动了自己,却没有感动对方。

  他想要的是一个苹果,而你给了他一车香蕉,他必须要感激吗?

  不以同理心和理解他人为前提的为别人好,那都是“耍流氓”式的道德绑架

  不管怎么说, 爱情靠的是二人的共性和吸引,而不是一方的苦苦付出。爱你的人无需你的讨好与刻意,不爱你的人不配拥有你的用心

  年轻的时候,我们认为,所谓爱一个人,就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无怨无悔的付出。后来,我们才明白,其实,爱,是相互滋养过程

  只有相互滋养的爱,才能持久的爱。

  首页菜单栏回复【专题

  可以查看更多有书专栏内容哟!

有书共读·好课  

  爱是相濡以沫,互相扶持

  是不管发生什么

  身边都希望有你的存在

  但你真的了解你的Ta吗?

  长按下方*,学会更好的爱彼此

  作者:芥子缘,有书原创作者有书,让阅读不再孤单,2000万阅读爱好者都在关注的公众号,关注公众号:有书。本文原创首发于有书,转载授权*有书主编微信号:youshuzhubian。

  主播:阿成,有书签约主播。长岛人民广播电台主播,微信号:fac792。新浪微博@阿成Alan。

  ↓↓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订阅【52堂心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