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百年孤独》:除了孤独,没什么能够永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百年孤独》:除了孤独,没什么能够永恒

2018-08-26 08:01:14 作者:七月流火 阅读:载入中…

《百年孤独》:除了孤独,没什么能够永恒

  除了孤独没什么能够永恒

  网上把孤独分为十级:一个人超市;一个人去快餐厅;一个人去咖啡厅;一个人去看电影;一个人吃火锅;一个人去 KTV ;一个人去看海;一个人去游乐园;一个人搬家;一个人去做手术

  这十级里边,唯一不变的是“一个人”,可见,孤独就是指一个人。

  为什么我们不能摆脱一个人的状态呢?

  因为有些事不能跟家人朋友说,怕他们担心;跟看似熟悉实际陌生的人说,又显得唐突。可我们确实又渴望能有人分担,所以我们只能选择陌生人聊天,或者干脆放在心里。

  以前想要逃脱父母的管束,向往一个人的时光喜欢一个人坐火车,路上看看风景,和陌生人聊聊天,玩玩游戏,互相分享彼此的善意经历感觉时间过的很快。

  长大后,父母管得很少很少,我们才明白,一个人的生活,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美好。为了不那么孤独,我们又开始寻找伴侣

  只是,再亲密关系也会有距离。没有什么可以排遣孤独,它的存在必然的。早日明白这一点,我们就能早些成长

  加西亚·马尔克斯一直在思考孤独,读了他的《百年孤独》,也许可以让我们能更加坦然地面对孤独。

  年轻时候,我们不知道为什么要出人头地,为什么要冒险,为什么要随心所欲的胡乱折腾无所畏惧,只想着不能留下遗憾

  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与人打了一架之后,决定离开故土。于是带着朋友们寻找了一处新世界,后来才有了马孔多。

  他迷恋吉卜赛人带来的科技,不断学习研究,终于得出“地球是圆的”的结论。而且,他还终生都在寻找通向新自由世界的道路

  阿玛兰妲被生下不久,母亲就去寻找走失的大儿子,所以她从小母爱缺失。等母亲回来后,丽贝卡又被送来,母亲的注意力又被丽贝卡吸引。

  阿玛兰妲嫉妒姐姐丽贝卡,所以费尽心思搅黄了丽贝卡的婚姻,并成功得到自己的爱。

  丽贝卡的内心蕴藏着整个家族中最深沉勇气,所以在阿玛兰妲搅黄了自己的婚事之后,她阴差阳错地发现了自己的真爱,并在所有人都反对情况下,毅然决然和丈夫成婚。

  极度好客的梅梅,爱情亦是轰轰烈烈,爱上了每次出场都会有黄蝴蝶围绕的穷小子。即使母亲强烈反对,也未曾退却。

  这些勇敢或冒险的行为背后,正是无可逃避的孤独。可是,孤独真能逃得开吗?

  也许太想掩耳盗铃了吧,为了逃避孤独,我们无所不用其极。直到遍体鳞伤,才不得不与它和解。既如此,为什么我们不从一开始就接受它呢?

  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得出“地球是圆的”的结论,却被整个村庄人们以为他疯了。他极度寻找另一片文明,却几度无疾而终。暮年时神志不清,只能被绑在栗树上喃喃自语。

  阿玛兰妲终于得到了钢琴师的爱情,但是她拒绝了。她并没有学会真正的爱情,所以也被爱情所抛弃,一辈子孤独终老。

  丽贝卡结婚后不久,丈夫就离奇死亡。于是她就在房子里不出门,逐渐被人遗忘

  梅梅被母亲送到修道院,生下女儿托人送到家,之后一生都再没有开过口,静静地怀念自己的爱人

  从第一代近亲结婚的两个人,担心生出猪尾巴孩子,直到最后一代依然是近亲结婚,生下来个猪尾巴的孩子;从子孙后代不断重复姓名:阿尔卡蒂奥和奥雷里亚诺;从马孔多的建立,到最后一个孩子蚂蚁吞噬,马孔多被飓风侵袭

  不断地循环往复,让一切都好像回到了最初从未开始的时候,从无到无。

  上校说:“你看那天,看那墙,看那秋海棠,今天还是星期一。”时间无声无息,却摧毁一切,似乎除了孤独,没有什么能够永恒。

  既如此,我们该如何应对孤独,或者说是与孤独和解呢?——接受孤独,享受孤独

  乌尔苏拉是这个家族里存活时间最久的人。年轻的时候,丈夫不断沉溺在炼金术中,她一力承担家庭重担

  随着岁月流逝子女的成长,又有很多难以解决事情出现,也都需要她来摆平。在无尽的忙碌中,乌尔苏拉渐渐学会了与孤独和谐相处,并安然地享受孤独时光,淡然地解决着家里出现的一切问题

  上校奥雷里亚诺为了避免战争,建立一个新政权领导自由党起义,被称为英雄。战争末期,他被孤独搅得寝食难安,并做出一系列不近人情举动

  直到后来,他隔绝社会专心制造他的小金鱼,做好再融化,接着继续做。就在这反复的孤独里,上校的内心得到了安宁

  阿玛兰妲年轻的时候拒绝了钢琴师,导致琴师自杀身亡。中年时期又拒绝了马尔克斯上校。她对丽贝卡的恨和嫉妒也让她孤独。

  种种孤独一直折磨着阿玛兰妲,直到临死前她认真地做自己的寿衣,做完再拆了重做,一次又一次的反复中,终于接受了孤独,享受孤独,找到内心的平和

  只要我们敞开心扉,接受孤独,自然能够与它和平相处,甚至孤独成为习惯,再也戒不掉。

  这一整个大家庭里,所有人都在孤独地做自己的事情,互不干扰,也无人替代。

  大家生活在一起,起码能彼此陪伴

  只是没有谁能永远陪着谁,该走的路终究还是得自己走。

  同行一段时间,该分别就要坦荡的挥手告别。心软和延迟并不能解决问题。

  巨婴的存在就是父母心软和延迟放手产物。等父母不在了,这些巨婴们将要承受比之前更加猛烈暴风雨

  成长伴随孤独,孤独又促进成长。我们唯有主动接受孤独,才能加速成长。

  孤独,既不痛苦,也不悲伤,它只是存在着。

  就像每天早上太阳升起;就像无脸男安静地坐在千寻身旁;就像马尔克斯上校轻声说:马孔多正在下雨。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七月流火(1992~不详),精读读友会会员爱好读书,旅行,听故事

  更多七月流火的文章点击

  3条建议,想让你从此不再迷茫

  这是第一批90后,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悟空传》:你以为这只是个取经的故事,但它却诉说了你的一生

  ↓分享有礼,不了解一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