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孩子为什么不自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孩子为什么不自信?

2018-08-26 23:30:56 作者:海蓝博士 来源:海蓝博士 阅读:载入中…

你的孩子为什么不自信?

  孩子不自信,都源于父母比较也许爸爸妈妈们有口无心,但这些话语魔咒一样在他们的生命里如影随形。小雪就是这样一个孩子,今年28岁的小雪海外留学归来,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策划总监,看起来聪明能干,但其实她内心深处一直有个声音

  “你看看你,你怎么不如人家!”

  这个声音太熟悉了,

  在小雪的耳畔响了20多年。

  小雪出生后不久,爸爸妈妈忙于事业,把她放在了爷爷家。爷爷家有一个小她 6个月的表弟,表弟长相堪称完美

  大大眼睛深深的双眼皮,浓浓的睫毛,高高的鼻子,圆圆的脸;再看看角落里的小雪,眼睛小小的,脸蛋瘦瘦的,刚生下来时奶奶说:“这孩子太瘦了,怎么感觉脸上的皱纹比我的还多?”

  表弟不但长得可爱还聪明嘴甜,得宠自是必然,从她记事起,听见爷爷对她说的最多的话就是:“你看看你弟弟,再看看你,怎么差距这么大?唉!”

  边说边摇头叹气,爷爷是当地很出色专家,在他的眼中,只有弟弟才是人才,而她这个孙女没有什么价值可言。

  从那时开始

  小雪便开始觉得自己哪里都不好

  除非哪一次哪一点像表弟了才算好。

  从记事起,她唯一能感受到自己有价值的事是冲马桶比弟弟冲得干净,由此得到了爷爷奶奶意外的表扬

  长大后的小雪无论怎样优秀

  可总是对自己不满意,

  对自己苛责和评判

  其实,每个自卑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几乎所有问题来源童年家长对孩子的指责、评判,尤其是比较。

  也许你随口一句“你怎么就不如人家……”发泄了自己当时的情绪,殊不知在孩子的心中烙下了深深的阴影

  我曾问过很多家长:“为什么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较?”

  得到的回答是:为了给孩子树立榜样激励孩子奋发努力

  我又问:

  “如果你爱人对你说,你看看隔壁老张家的媳妇,长得多漂亮,还能干,非常贤惠,对公婆也很孝顺,你看看你长这样也就算了,贤惠和能干和人家也差得太远了。你会有什么感受?你会受到激励,从此奋发图强以老张的媳妇为榜样,好好努力做个好老婆吗?”

  一般得到的回答是:“她好,你找她过去呀!”本来还在做饭,饭都不做了。

  为什么“榜样”在自己身上激起的是愤怒,而不是动力

  与其花时间精力拿自己的孩子去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不如抱抱他,和他聊聊天,流露支持、接纳的眼神,温暖和爱的怀抱,这才是孩子一生爱的源泉成长动力。

  其实,每个孩子刚出生时原本都是钻石,只是在成长过程中被成人不断地否定批评、比较,童年时被爱、被赞许、被保护的基本心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便会觉得自己不够好,不再是什么钻石而是玻璃错误认知信念会一直影响成年以后的所有工作生活以及亲密关系中的行为

  美国著名心灵导师  Chopra(迪帕克·乔普拉)说过:

  “我们今天现在的样子,不是我们刚出生时婴儿的样子,而是被大人放在一个错误的容器里,挤出来的变形样子。”

  我们来到人世间犹如一次因公出差,千万不能忘了完成这次出差的主要任务

  是找回自己,最初的钻石般的样子!

花开有时,请尊重孩子本来的进程和样子

  生命犹如在不同季节开放鲜花,有的开在初春,有的开在盛夏,有的开在秋天,还有的开在严冬,正是因为在不同的季节盛开,使我们的生活因此而丰富

  很多时候,父母因为外界嘈杂的声音,急于让孩子去绽放,却忘了花开有时。

  ✰ ✰ 请学着放下评判 ✰ ✰

  接受一个生命本来的样子

  看到每一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别因世俗观念盲目地追赶和攀比

  在孩子的心里种下自卑的种子

  我们希望孩子在学校成绩第一,又希望孩子有成功幸福的人生。环顾四周,你认为成功的人里,有多少是当年班里、学校里的第一?

  每个生命,都有他独特纹理和属于他的旅程

  不是少年得志者就真的会得福,也不是上了名校,找了好工作的人就一定快乐。每个生命都有他自己的节奏

  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不管命运怎样坎坷,不管上了什么学校,做了什么工作,都能安然应对,不离不弃,能够放下过去、享受当下、不忧未来能力

  没有哪一个生命比另一个生命更值得称赞。你的孩子就是你的唯一,他也是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他,不比任何人少什么。

  作为父母,我们需要完全全接纳孩子拥有的一切,让他成为最好的自己,不管他在什么季节开放,我们都欣然欣赏

  本文选自海蓝博士《不完美,才美 I》

  自我探索/分享晚安

  ( 欢迎评论区分享你的体验

  ✓ 听听,你的内心,是否也有一个声音?

  ✓ 它在对你说什么?你的感受是什么?

  ✓ 是否可以抱抱自己/抱抱孩子,告诉自己/孩子:你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存在,我非常非常爱你

  ✓ 亲爱的,现在的你,已长大。有能力帮助自己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无论未来发生什么,请成为生命中,最支持自己的那个人

  把自己/孩子,与人比较

  不如好好抱着睡一觉

  抱抱你/晚安

  每日践行,成为越来越喜欢的自己

  721位静修生与你一同成长

  「 生命影响生命 」

  成为自己幸福负责人

  用爱点亮自己,点亮家庭

  点亮社区,点亮世界

  如果愿意  你也可以

  如果你也想成为静修生

  扫描下方*,*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