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且听风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且听风吟

2018-08-27 21:10:20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且听风吟

  早晨上班的路上,一阵风吹来,凌乱的的发丝被吹起,吹至眼前,一根白发恍惚着我的眼睛。有些明亮,有些刺眼,有些不安。那是我的白发吗。不觉一愣。虽然知道自己已经长了白发,但以这种方式看到自己的白发,还是第一次。眼睛紧紧盯着那根不停晃动的白发,想把它拔掉,又怕不小心错拔黑发,便作罢。不知不觉,我已经长了白发。是不是早了点呢。觉得自己还未到长白发的年龄。可是在镜子里,在风中,我看到了事实。天很蓝,心却有些不是滋味,是悲凉吗?还是恐慌

  觉得自己凡事是很顺其自然的人,体现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会刻意地做什么,跟着感觉走的时候居多。该来的总是要来。对生活没有设想,也没有规划。似一朵流云,飘到哪里算哪里。可是,没有仔细想过,若真的来了,自己会怎样。如今白发先来了,而且是以这样的方式见到它,不知道自己竟然这般失落。我也年轻过吗?多久的事了,怎么遥远飘渺的如此虚幻。这几天看到梅朵好多照片,粉白的面颊清澈眼神,毫无拘束笑容,那么清新自然,好生喜欢。多好的时节饱满的能流淌生命鲜活汁液

  记得看过冯骥才的一篇小文。写看到母亲长白发时的凄然与伤悲,给妻子染发时的泪落。最后,自己也加入了用染发追回岁月行列。不停地靠染头发来遮盖白发的事实,让生活变得麻烦,也有些酸涩。一次,邻家一位老者来访。这位老者阅历深、博学,又健朗,鹤发童颜。他看到老人家不但头发通白,连胡须眉毛也一概全白,在强光的照耀下,蓬松柔和光亮透明,宛如银丝,真是美极了!

  他不禁羡慕希望将来自己也修炼老人家这一头漂亮潇洒的白发。如今的他,染和不染,成了两难。老者听了,朗声笑说,人的事,生而尽其动,死而尽其静。听其自然。所谓听其自然,就是到什么季节享受什么季节。听罢,他顿觉地阔天宽,心情快活。摆一摆脑袋,头上花发来回一晃,宛如摇动—片秋光中的芦花。

  我对这篇文章印象非常深。不仅读到了作者遭遇生活的困惑豁然开朗思绪,也感受到了他温暖心事,还有孩子般的童心。读罢心里喜欢。一直记得。那时,偶尔的几根白发也不会动了我的心思。只是,今天冷风的吹拂,还有一根白发的飘起拂过,让我开始面对一个事实,秋天到了。现在的我应该是夏末秋初时节,我愿意这样想。

  记录这根白发,珍惜每一个日子,是我今天想的,也是以后要做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且听风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