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沙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沙县

2018-08-27 16:11:20 作者:6494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沙县

  故土沙县(福建三明市所辖)别称“沙阳”,境内风光秀丽旖旎多姿,移步生景,大小景观,繁不胜数。宋代名臣李纲1119年谪居沙县时,公事之余,寄情山水,托景明志,旅游了沙县许多胜景,重复酌量后挑选其间八处绝妙景色代表,命名为“沙阳八景”。

  “七峰叠翠”就是“沙阳八景”之一。

  古时,沙县临河建城,宽阔的沙溪河便成了天然的护城河。河的南北两岸,将城内郊外划得清楚,北即城内,称之水北,城墙挺拔,城内人山人海,商贾聚集,人声鼎沸;南岸郊外,亦呼水南,岸边层峦崎岖山峰耸翠,陡峭挺拔,奇秀特立。

  从沙县古城墙庙门起,经文昌门直到东门原贮木场、性天峰的彼岸,有七座山峰蓊蓊郁郁,连绵不断,好像七朵盛开的山花。正看一列摆立,钟灵毓秀;侧观错间相叠,围成屏风。这就是著名的“七峰叠翠”。

  “七峰叠翠”的七峰本来没有名称的,李纲为其一一命名,由西到东分别为:碧云峰、桂花峰、凝翠西峰、凝翠东峰、真隐峰、妙顶峰、向阳峰。并道出命名的缘由:“七闽于天下为远地,而沙县左僻,虽多佳山水,人罕知之。余谪居于此,爱其溪流澈而濒溪。七峰联如屏障,前此未有名之者。最东一峰名曰向阳峰;最西一峰名曰碧云;向阳峰之西一峰最高,曰妙高;妙高之西一峰有道士居之,曰真隐;碧云之东一峰,上有岩桂,至秋着花,香扑邑中,曰桂花;桂花之东,两峰相属,对凝翠阁,曰凝翠东峰、凝翠西峰。”

  李纲并不满足于给这七座山峰冠名,他觉得还要赋予它们以灵与肉。所以他和沙县当地文人墨客,吟咏七峰山,留下不少风流诗句,为七峰注入血脉。他们在诗中赞向阳峰为“先得向阳一段红,何年鸣凤在梧桐。行舟若到弯环处,知是沙阳榜首峰”;咏碧云峰是“落日衔山半隐轮,桑榆残照起氲氛。佳人怅望何时见,万壑平凝合碧云”;称妙顶峰为“七峰此地最奇幽”,真隐峰乃“地灵境寂好栖神”,桂花峰是“香满溪城十里中”。

  文人的浪漫任务并不止于上述诗句,后来各代文人骚客持续对“七峰叠翠”歌咏称颂,其间以明人曾侗的“郁郁青青溪山峰,倒涵澄碧蘸芙蓉”句最为出彩。

  据史料记载,七峰上在古时曾建有亭台楼阁,飞檐古塔。至明嘉靖年间仍存有二阁八亭,分别为观澜阁、涵清阁和碧云亭、桂叶亭、凝翠东亭、凝翠西亭、环秀亭、真隐亭、妙高亭、向阳亭。后逐渐毁废,至文革完全毁尽。

  唯草木有情,恋着山峰,与七峰永相依共存。

  七峰之间壁崖直峭,沟谷圆缓,远观如笔架,民间相传山峰里住着文曲大仙,故而,彼岸成为肄业之地,历代建有书院解放后,改建为县实验小学和榜首中学。近年房地产热,开发商便在校园周边开发地产价格奇高,卖点有二:一曰学区;二曰江景。常常开盘,一抢而光。

  关于“七峰叠翠”,我是既了解生疏。说了解是因为学生时代上下学路上相对行走,一日见六次,有时还上山玩耍。参加工作后,单位就正对着碧云峰,我日日倚窗可望,百看不厌。说生疏,是因为二十一世纪始,我到福州工作了,回去少,鲜有亲近

  上山印象深刻的是上初中年级的那年春,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日,我和几位同学一同爬上山峰游乐。清风徐来,绿树婆娑,山鸣谷应。咱们沿着以不规则石块垒成的古径上行,古径不到一米宽,逶迤崎岖,转之又转,山峰慢慢地涌上来了,慢慢地又伏了下去。古径以及两旁壁立千仞,湿漉漉地挂着苔藓,山梁上的杜鹃花一簇簇地盛开,火红耀眼得着了火似的。

  登到顶,向南仰望,眼底下是一望无际稻田阡陌纵横万物复苏,生机盎然气象万千特别是那绿莹莹的禾苗装点着大地,就像一块巨大的天然织锦,看得人神清气爽喜笑颜开;北望,见沙溪河面渐阔,墙下冥顽之石嶙嶙,明晰可见,灵秀浩浩。溪流平平静静,蔚蓝深重,七峰明晰地印在水中,疑心那已不是流水,而是画家画的一幅山水画。白鸟在林间和水面嬉戏飞翔,安闲洒脱

  抬手往沙溪河丢一段树枝下去,犹如一片落叶一般,飘飘悠悠,好长时刻才“砰”地究竟。想,若是到了雨天,那雨点骤落河面,必是如珠坠盘,大珠当当,小珠叮叮,千般妙音,但是多么乐事啊!

  本年春节回故土,特想念着“七峰叠翠”。亲友奉告,上一年县政府出资从头开发了“七峰叠翠”,沿七峰建起一座叫“虬龙桥”的栈道,很新颖大气。所以正月初三上午携友前往,“七峰叠翠”里公然比肩接踵,人流如织。

  虬龙桥不是顺着山形山势弯曲平行而铺,简单地把七座山峰串在一同,而且还在沿着七峰的山峰回旋扭转上下,与山消融在一同,造型也非常共同,钢架结构镂空,透光透水,经久耐用。栈道代替古径,灵通七峰各处,又不损坏植被相貌,较为科学正确。站在桥最高处,即置身山峰顶,有“你在山顶上看景色,看景色的人在楼上看你”的画中有诗感觉

  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七峰并不巨大,却给人以离奇,无人居住,却如此热烈。可见,阗静并不等于荒寂,贫穷并不等于无乐。

  攀“七峰叠翠”时我在想:其绕峰之道曲折参差,亦如咱们的人生之路——往前知去途,回忆来路,挺进而上,回身便下。特别登到峰顶上,明了往来不断之向与局势头绪,此景,此情,此理,此义,岂不是完完全全让“七峰叠翠”给描写殆尽了吗?

  想再细细体会一番此悟,但午宴约好时刻到,我们四散而去。我意犹未尽,心挂难割。所以,初五下午,我捉住假日的小尾巴,重游了一回“七峰叠翠”,借其将人生之路又慢慢地体会了一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沙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