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泊秦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夜泊秦淮

2018-08-27 20:16:49 作者:434641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夜泊秦淮

  踏着暮色,走进沿街的快餐店。同行的朋友饿得实在是慌,又不肯过度的消费,三人各自点了饭菜就一股脑地吃起来。

  酒足饭饱还得缓一缓,没注意到咱们是否饥不择食而让一旁的客人过分地注意了咱们。总归,饭是吃饱了。

  而好笑的也在于,饭做在北方为面,煮在南边则为米。彻底等同于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的地域差。

  擦洗嘴巴,又喝了水。痛快地走出门,顺着人流方向,不远的当地就是古秦淮。

  02

  自上星期灯会的人群蔚为壮观,心中总还有一点担心要比肩接踵地观人而并非观景。好在是我多虑了,虽能自由地游走,但慕名而来游客总是川流不息的。

  自我形象里,仅仅有着“夜泊秦淮近酒家”的诗歌。后来跟着年岁增加,诗学得多了又有了“城下秦淮水,平平自落潮。”的远眺情怀

  自后又多读散文小说,识得朱自清《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里的如诗如画,心生对秦淮河里船的兴致。都说好,却只能读而触及不到作者的心,这是难过的。

  关于古秦淮的夜景,多是灯光的装点和古风建筑相互映衬错落有致。加上古秦淮中的古字,让游人莫名地会多出几分回味前史的犀利视角来观景。

  灯会的繁华热烈劲还未殆尽,诺大的广场,同行的朋友不敢乱走,时时要寻得前后的另一人,生怕单独闯进人流中举足无措。

  我也小心肠很,由于并非第一次来,所以有些熟悉景致就不再留心。

  03

  我初度来时是在初中年级,那时分中考完。由于考得不错,又加上家父正巧在金陵此地干事,于是那个夏天家人便来了一次,从我的纪念品里还能够找到一块铜制造的夫子庙的纪念章,两块钱一枚。

  合照虽让我忆起了的那晚的古秦淮,给我的又是一个下马威。姐姐已经嫁人,我也当了舅舅却还得伸手要钱,所以要钱的时分很没脸,但还要嬉皮笑脸

  堂哥曲折当了武警,从一个学徒转型,最近打电话也不接,彻底没了以前的说不完的话。也许是公事繁忙,也就不再多打扰,仅仅不期望回来之后那些撒尿和泥的话说不出来了。

  前两天给母亲通电话,得知父亲去了河南。考虑到父亲的脾气很倔,我也就没再多问问什么不在家的周围做一干事。

  我也没有好的口气,不管到哪里干事,也只为了我每个月固定花销家庭固定开销,母亲又言自己的赋闲,我让她多休憩,洒脱洒脱。毕竟仍是逃不过为了我。我又要找个论题,但总是剩余的无趣的。

  04

  时过境迁物是人非

  来到桥上观龙的图腾,观明德分月的灯光。桥有前史,有块介绍牌立在桥头,交游的人或看或不看,看了的也未必知其所以然。

  我初度来看过,现在已然忘记也不想去看,人还特别的多,真要冒着生命风险。明德分月,怎样个分法?月亮又在哪里?星星我也看不见了。昂首看的除了小孩再无别人了吧。

  那船走得快,也不知道在赶什么,或许是后边的游人等的急,催着船家早去早回。对岸有歌女的扮演,远远的看不清面孔舞姿模糊,也听不清乐调节奏,只在桥头留下相片,便脱离风险区域

  小心肠走,小心肠看。

  “咸亨酒店”在桥的另一头,记得上一回来到这儿吃了臭豆腐和茴香豆,常常都要想着茴香豆的写法。孔乙己肯定是死了,我又怕他没有死,灵魂依附在某个人的身上。

  想到这儿我有些迷信了,哪有什么鬼神?统统扯淡,但一想到父辈们每年都需求拜一拜神仙,烧香磕头,难免让我有些置疑。

  连我自己也磕了头,假使坚信没有这回事,我又何以要垂头呢?只为了美观二字吗?我不敢决定了,乃至我觉得自己成了孔乙己的肉躯傀儡,时不时地取悦于人被人取悦,可有可无存在,也是不亏欠地死去。

  05

  不再多说。人群中的大多数仅仅在乎酒店的食物和那一张众人皆知的牌子店家自然快乐的,无尽的快乐,无尽的……

  乌衣巷中没有灯光,并不是很窄。知道典故的没几个,我归于大多数。同行的朋友却是少量几个。言说“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落日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七步之才。

  我莫不感到欣慰,由于为数不多的几个人是我的朋友,我是为数不多几个人的朋友。而这也给了我学习的方向,我何曾不想成为为数不多的几个?

  又想起戴望舒的《雨巷》,但是天特别的好,哪有雨。有雨的时分又懒得启航,极不便利。没有丁香姑娘,一向都没有,一向都没有。我自然是踏在青石板上,哀怨徘徊什么呢?心中的戏演完了,也就完毕了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夜泊秦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